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年終回顧——百篇

在此有幸認識到很多喜歡創作的朋友,相互分享交流,亦有幸獲得支持和鼓勵。沿路而來,看到自己行文思想上的變化,像看鏡頭快播,煞是有趣。

來市駐足半年,寫下近百篇稚拙的東西。初來埗到,不熟悉操作,標籤關聯一塌糊塗,篇輻內容也不成體統,自己再次翻看亦不禁臉紅。壞了閱者眼睛,很是抱歉。

雖然時間不長,但在此有幸認識到很多喜歡創作的朋友,相互分享交流,亦有幸獲得支持和鼓勵。沿路而來,看到自己行文思想上的變化,像看鏡頭快播,煞是有趣。

篇章中包括有散文、小說、新詩、攝影分享、閱後感、影視作品觀後感、社區活動的發表……等。羅列如下:

書蟲與油泥、【畫話接力】|七色的眼睛、午睡、2022 馬特市年度問卷 | Nice to meet you、 偶像、一路朝陽、路上——寒流來了,呼呼地吹送碎感零相(三)、 天賜佳期、輕聞書香——《時生》、[微]50剪(一)、 浮游——寒流來了,呼呼地吹送碎感零相(二)、[微]50剪、 輕聞書香——《三體》、今生如此算,本來無一字、 給後代留一筆最豐厚的遺產、 輕聞書香——《少,但是更好》《努力,但不費力》、 魚——寒流來了,呼呼地吹送碎感零相、[微]聖誕馬槽、蕾絲姑娘、 透明篷頂下的伊甸園--3.玻璃門、[微]如果一世得不到、錯過與衝動、加法斷捨離、 今夕何夕、  0位元組檔案、退下來好好休息吧,就像明天不用上班一樣。、【140字故事創作】聚會、 風——雨季來了,淅瀝地下著碎感零相(八)、家務事——談斷捨離、人物風土——雨季來了,淅瀝地下著碎感零相(七)、【140字故事創作】心、蟲—— 雨季來了,淅瀝地下著碎感零相(六)、 交換、 花 —— 雨季來了,淅瀝地下著碎感零相(五)、走在當下、 真實地生活、[微]金麥穗、 心有靈犀、蝶—— 雨季來了,淅瀝地下著碎感零相(四)、鱘魚與圖瓦盧、喜感、超級月照下的超級月、外食記(六)——醫觀食記、如果可以1秒到位,絕對不想玩七進七出的戲碼。、你讀出來了嗎?!厲害,恭喜你!、我不知道你是誰,但我知道你是為了誰。、  請容我在無從扳轉的世界裏騰空做起一個個酣暢淋漓的戲子夢、透明蓬頂下的伊甸園--2. 花籠、外食記(五、疫下的驚慌不驚慌、疫下的善與惡、疫下出門 -- 3. 連網手機、疫下出門 -- 2. 消毒酒精、疫下出門 -- 1. 口罩、 高學歷化的實際反映、偶遇偶然 -- 記再一次遇見《偶遇》《偶然》、卸下新人的外裝,揹起上學的行囊--寫在來市一個月前後、 貓兒、光、 放飛自己、《天使之吻》(《您和我的4321天》)、透明蓬頂下的伊甸園--1. 歌者、 外食記(四)、透明篷頂下的伊甸園、 外食記(三)、片想い、傻子、《停車暫借問》偶感、外食記(二)、  看《孤獨的美食家》、 我的matters成就清單--我的創作自律板、外食記(一)、 相遇是那年夏天、可會像梁祝那樣愛、雨季來了,淅瀝地下著碎感零相(三)、 雨季來了,淅瀝地下著碎感零相(二)、 雨季來了,淅瀝地下著碎感零相(一)、日出前讓哀傷終結、  殺念、 耐聽的一首、 詢問台、 先生,你願意嗎?、畫一個笑臉、忘憂號、抬頭。低頭。一念、你,是我的一齣電影、Ler.Uma confusão、戲謔。為生活調味。、 搖睡。寶寶好夢。、奇怪的物種、 分離、 心、Me Time、 累、芋頭糕、中毒——給孩子、輕聞書香 --《惆悵又幸福的粉圓夢》、微甜、露微花

幼子滿三歲,是一個契機。書櫃重開,亦開始久違的執筆,於是揹著行囊來到馬特市。

一開始的發表,離不開小孩和家庭,是小家子氣的作品:

1.       書蟲與油泥 一起生活,就是一起投入彼此的生活,無論優劣,同優共劣。正如我愛的書本、他愛的車子,也是我愛的飛馳、他愛的逐字。

2.       你讀出來了嗎?!厲害,恭喜你!很喜歡在非常時期仍能苦中作樂的他所帶來的溫暖與喜悅。前路崎嶇,並肩前行,苦也一路,樂也一路。

3.       Ler.Uma confusão Na minha mão, há memórias, e todos de não ter alternativa.

4.       戲謔。為生活調味。波平如鏡未必有利航行,有風有浪反而駛得更遠。生命亦如是。人生是一段旅程,結局都一樣,重點是途中的經歷。如果窒礙於困難,選擇繞過某些山路水路,就會錯過沿途很多風景,苦過方知真甜。暫別浪漫,就讓我倆以戲謔為生活好好調味。

5.       搖睡。寶寶好夢。 媽媽正為你倆的安睡而籌謀/艱辛但甜蜜的一段旅程/而我深信這是享受多於愁緒/再無任何一刻/比現在更如此地親近/而此後/我們將無可避免地漸離漸遠

6.       奇怪的物種 無日無夜的監視與收繳/我要呼喊我要怒吼我要揮拳/我沒有犯錯也沒有藏私/除卻了胯下一包黃黃的糞便/世界上是有這麽一個奇怪的物種

7.       分離 窗玻璃外燈影輝煌/而我心陰鬱/奇蹟並沒有出現/Mark Six 風箱內飄飛著/沒有選中的號碼波

8.       Me Time 雙職身分又沒有長技嗜好的我,偶爾有個飽睡就已經心滿意足,不敢奢談甚麼專屬時光。認真仔細想,我享受的時光其實就是伴孩成長的時光.。

9.        娃哇此起月中天/作有恆時息未然/若借一字表勢態/田亩當下系絲線

10.    微甜 玻璃與白瓷。不相配,卻又本心如一。如今添了奶和糖,微苦而單調的啡,漸漸有了一點柔和,一絲甜蜜......我說不喜歡吃薯,你就把薯塊壓成薯蓉,再混上洋蔥與油醋。碟上的亂糟糟,是記憶裏又一抹美好的畫面。

後來慢慢加入個人生活的體會和感想:

11.    今生如此算,本來無一字 人生中出現的大部分負面事情,都可以分成數十個年度來計算,負正相抵,每個人最後結算,數字上也差不了多少。要是我有能力繼續寫下去,可以動手動口表達自己思想感受,不失初心,那麼,今生如此算,本來無一字,我昨天遺忘的雜感、今天失落的2000字,又有甚麼關係。

12.    錯過與衝動 總以為加快決定、加速步伐,追趕著時間前進,就能減少錯過的機會。其實這樣卯盡全力去追逐一些從來就不重要或不該擁有的東西,只會讓我們與身邊一直存在的美好錯身而過,比起錯過,這種衝動行事反而讓我們失去更多。

13.    請容我在無從扳轉的世界裏騰空做起一個個酣暢淋漓的戲子夢 別人都怎麼度過各自在家抗疫的時間,我不確定,或許是打機上網、吃喝睡養,把自己供奉得秀色可餐?於我,每一個不用上班、只準宅家的日子都可能是最形銷骨立、目光呆滯、失魂落魄的日子。

14.    遇偶偶然 -- 記再一次遇見《偶遇》《偶然》拐一個彎/拐進了陌生的街角/漫無目的向前走/走進那/隔世的想像/驚喜 憂患 快慰 悲戚/襲上心頭/不為別的/只為了期待/醉人的一個/偶然/

15.    卸下新人的外裝,揹起上學的行囊--寫在來市一個月前後 堅持每天用文字寫下感受,正如她每天用筆書寫記錄,都是為求體現自律生活,設定目標,並對自己的目標負責。當然,打得多寫得多對執筆忘字、有感難書的囧況確實有所改善,但就算當下見不著明顯變化,也還是需要每天堅持,相信點滴成河聚沙成塔,日子定有功,天道必酬勤。

16.    貓兒 永遠跌不死的貓兒,突然在某一天,以一種靜悄悄的方式永遠地回到貓星球居住去。我曾經寵愛過不喝奶的貓兒,她曾經深愛過與貓兒相同的名字。雖然不論是藏在回憶裏的,還是在面前實實在在看到摸到的,所有人事物的稱呼都不過是代號。但在彈指而過的曼妙時光裏,曾經發生的無法假裝,那種種輕柔的感受只能在日後細意緬懷。

17.     也許是星月的亮夜才黑得那麼地徹底最後我還是讀不懂你只了個光的意義

18.    片想い 塵封櫥底/有這麼一條過氣的/熱 褲/想穿的時候/口袋空空/攢夠了 買得起/又獨缺穿上的勇氣/待到一切都準備好/世界卻已經變冷

19.    殺念 天下百姓,營役半生,尚且偷不到半呎安身之所;你區區小蟲,膽敢覲覷人類的交通工具,企圖坐擁整個車廂作安樂窩,還不找死?就在我竊笑狂想的同時,車子不經不覺開始靠站。

20.    詢問台 面罩底下統統表情詭譎/眾生 不屑憐憫/投身以鋒利如劍的目光/將我刺斃

21.    抬頭。低頭。一念 修路中的地動樹搖/瀝青破裂以後/陰霾原來在/灰也在

22.     凍結的覆土下/有隱隱翻動之融流/暖著/或許還能苟延/直至/--髮落的那一天

當中有以醫院為主題連載的散文:

23.    透明篷頂下的伊甸園--3.玻璃門 在這個與死亡離得很近的世界裏,卻遇著難得的幸運與庇蔭,對病人或其家屬而言是一束耀目的曙光。萬事皆有轉機,不要輕言放棄。

24.    透明蓬頂下的伊甸園--2. 花籠 終日打拼,勉力為自己多爭取一寸空間,爭取多一點優勢,讓自己更有活下去的信心。有時候錢花掉了,時間虛耗了,甚至弄得身心俱疲。滿心以為得到了很多,實際上,失卻的更多。

25.    透明蓬頂下的伊甸園--1. 歌者 他們可能永遠都不會知道甚麼是歌曲,不會知道甚麼新歌、老歌,也不會因此讓你覺察出是他們老了還是未老,但我總覺得她們長得比實際年齡來得年輕,可能始終處在一個沒有紛擾嘈吵的世界,生活恬淡、心境平靜吧;不過如果有一天他們樂意發聲、樂意引吭歌唱,請你微笑,不要吝惜讚賞,竪起手指頭,告訴他們:你的聲線就是一首動聽的歌。

26.    透明篷頂下的伊甸園 夏天將快到了,隨那復甦的蟬一同褪下皮殼,破繭而出。高溫,燙貼著皮膚,也炙熱了想象。各色人種,有著各式面孔;不同軀體,有著不同負載。在這個仿如隔世的伊甸園裏,紛沓而過。

也有以外食為題的小品:

27.    外食記(六)——醫觀食記 基本上是吃飽睡、睡醒吃,像動物園圈養的動物一樣。三餐食物雖不是很精緻的菜色,但品種多樣營養均衡,比我們在外面長期吃便當有益得多。一朝「變黃」,可以一嚐被「包養」的感覺,就如被富豪相中的女明星。灰姑娘的玻璃鞋和南瓜車踏入凌晨就會消失,而你這個「黃姑娘」可以當上至少幾天幾夜;你以為迎接你的是騎著白馬的王子,結果是穿著白袍前來的天使。

28.    外食記(五)你的名字、你的臉皮不能代表真正的你,但你的內在美可以。

29.    外食記(四)對於持家顧家的女人,尤其是對土生家庭主婦,她總表現得特別尊敬,也對土生葡菜亦愛屋及烏地有著異樣感情。一般來說澳門土生葡菜的食譜,都是由家中婦女主理、演化並世代相傳,一手好的土生菜,就是對家族的愛和作為一位好母親的有力支持。

30.    外食記(三)我愛你藏在硬殼裏柔軟的小身軀。別人都說你脾氣臭、硬磞磞、不解風情;只有我懂你的窩心,懂你硬朗中帶著的柔情。

31.    外食記(二)如果有幸再遇上一位心儀的你,我會把你比喻為沙律醋。沒有你,一切都淡而無味;有了你,世界都變得有滋有味。

32.    外食記(一)由於唾手可得,每天外食變成習慣。花香,果香,春日和陽的感覺。

有一段時間在進修與環保主題有關的課程:

33.    給後代留一筆最豐厚的遺產 在保育環境的工作上,一個人的力量確實是非常非常的有限,但一天不開始,就永遠到不了成就的那一天。努力為後代留一個較好的場子,就是留給他們一筆最豐厚的遺產。

34.    鱘魚與圖瓦盧 深刻反思一下,我們的世界、我們人類生存的環境究竟出現了甚麼問題。瘟疫橫行,物種相繼滅絕,島國行將消失……接下來還有甚麼等待著我們以及下一代呢?

自己一直探尋斷捨離的生活方式:

35.    加法斷捨離 置辦各類物品,是為著更便利生活需要、點綴家居、提升生活素質,但過多的物件存放,實際上只會帶來妨礙、帶來忽略與浪費。房子的主人,究竟是物件本身還是保管著物件的我們?

36.    家務事——談斷捨離 沒有寬廣整潔的空間,又怎能盛載滿屋的溫馨?沒有清澄明亮的心靈,如何迎接接踵而至的幸運與福氣?「浮光掠影,去蕪存菁,不戀舊時,不攀未始,有捨有得,活好當下」,斷捨離於我,是也。

生活空餘時,喜歡賞綠植:

37.    蕾絲姑娘 未能遇著時世重英雄,何妨來個英雄造時世?成為「專業放負戶」不困難,難在如何排除負能量並積極逆風起飛。其實「是花自然香」,深山低谷反倒是奇花異卉嶄現的所在。

38.    露微花 連水也甚少給灑,我訝異於它的頑強。餐桌邊它往常擺放的位置,如今正躺著優雅貴氣的吊鐘花,相形之下,在悉心栽培細心澆灌下成長的吊鐘,竟還比負隅一角自給自足的小小露微少了幾分艷麗與生機。確實,人生如花,花如人。花不開,非花質劣,只是沒有值得它心花怒放的廣闊天空。

有時候看新聞網帖也有感想:

39.    走在當下 躬身低頭奮力向前,敢於接受工作或為討生活所帶來的磨練,也許能成就他日更好的自己,這種意態毅力決心擔當,更值得表彰。比起打著未來的訴求或活於過去的輝煌,走好當下的路,似乎重要得多。

40.    真實地生活 認真做好每一天你分內的事情。不索取目前與你無關的愛與遠景。不糾纏於多餘情緒和評斷。不妄想,不在其中自我沉醉。不傷害,不與自己和他人為敵。不表演,也不相信他人的表演。

41.    高學歷化的實際反映 網評說,學校離成功研發納米芯片不遠了,但估計學生會納悶,自己奮鬥的終極原來就是當一名中學教師。

對於友伴與情感,我是這樣想:

42.    偶像 顧盼惘然。雖然將不再彼此關聯,我堅持一如既往地把我們的軌跡畫在坐標紙上。「無限接近,永不相交;接近之後,漸行漸遠。」

43.    今夕何夕 祝願彼岸的你,一切都好,無憂無掛礙。

44.    交換 且讓我們重返質樸純粹的年月,多一點童心多一點親近,少一點計較少一點猜疑,其實交朋結友也可以很簡單。友誼就是從交換開始,從換物,至交心。有來有往、以誠相待,就已經是種良好且值得珍惜的關係,至於那些我們希望在別人身上見到的高風亮節,就當是心頭考卷上的附加題,額外給分好了。

45.    相遇是那年夏天 大地酷熱得一如群山迫壓下的火焰盆地,烈日將萬象靈魂蒸出軀殼,長街上滿佈紛紛揚揚的塵垢以及飄流其上的一具具浮屍。就是這樣的一個夏天。街道扭曲,和所有陌生人一樣,像逃離死亡逃離恐懼般急急逃離煉獄一樣的險毒世界。不過,就這一遭眼緣,我看到了天使。

46.    耐聽的一首 誰曾經說過:未完的歌,就是最耐聽的歌。可以聽上一輩子。

47.    日出前讓哀傷終結 人生難免有出錯的時候,傷心是可以,但一陣子就好了,不要一直悔恨當初。且珍惜當下,勿讓淚水模糊了眼前美景。在鳥起航,鼠出動,這充滿生機希望的片刻,流淌的該是曙色鱗波,而不是眼淚。

48.    你,是我的一齣電影 有些電影我們看過一次,不再翻看,卻會記得一輩子。我想,你也許是我生命中的一齣電影。曾經讓我遺忘自己的電影。虛幻,華麗而又短促。

49.    芋頭糕雖然外食品種多口感好賣相一流,但就保全食材營養和減少臟器負擔而言,不解釋,它還是輸了半個宇宙。粘粉製的糕點本來不屬我杯茶,但今天啖著,卻啖出一股暖心又可口的鹹香味。母親有雙巧手,孩子是幸福的。

50.    中毒——給孩子 誰敢說手拈一杯,就比手握一瓶更高尚優雅?又是誰規定誰該喝熱,誰該喝冷?我只知道,能夠拼上斷腸碎骨的勇氣,而喝上合心意的一口,那就是無比的幸福。

51.    0位元組檔案晃動的光影再美,亦不過維繫於銅絲般幼弱的電路上,一長串數碼而已。就當作它是你生命存檔中一個「0位元組」的破損檔案,不再包含內容,也永遠無法打開,只剩得佔用空間。騰空整合你人生的資料夾吧,這樣方能盛載更美好充實的東西。

工作忙碌時,會希望自己如是生活:

52.    天賜佳期如今捱騾子似地生活,累得早把那些中西宗教歷史故事傳統風俗忘卻乾淨。就想到能夠多獲得一天假期,可以躺平,真是特有的幸運與福氣啊。

53.    退下來好好休息吧,就像明天不用上班一樣。去愛吧,就像不曾受過傷一樣;跳舞吧,像沒有人會欣賞一樣;唱歌吧,像沒有人會聆聽一樣;工作吧,像是不需要金錢一樣;生活吧,就像今天是末日一樣。

54.    放飛自己 有時明明是可以錙銖計較分斤撥両的事情,我總選擇「算吧啦」。是無法計算清楚得失,還是不去計較得失呢?我自己心裏明白。人活著能夠每天有進步,固然很好,但只要活好每一天,充實的每一天,也可以對得起自己了,不必走得太盡。

55.    傻子 “繚繞的霧水,於你是煩憂。於我,是溫柔。”沒有大智若愚的修為,只想當一回真傻子。任你如何地與世無爭,也逃不過辛辣的世道和競逐的歲月那洗鍊。傻子是,我亦將如是。

56.    忘憂號 在天氣晴朗路路暢通的情況,亦需要坐近一個多小時,那是一段車程,也是一段忘憂的路程。心情不佳的時候,救我小命的是那段顛簸的路程。

因為看過感動的小說,自己也依樣學寫起來:

57.    [微]50剪(一)既然沒有永遠怡人的好天氣,自然也沒有永遠惱人的壞際遇。天氣如此,生活也如此。

58.    [微]50剪 以專業作為職業,是優勢;以興趣作為職業,是樂活。老爸說,人走江湖,最重要是有一門手藝傍身,無論是專業還是興趣。

59.    [微]聖誕馬槽 「如果有人許我一個如聖誕馬槽一樣溫暖的家,我就嫁給他。」這世上,總是有些幸福,有人唾手可得,有人卻可望而不可及。輕哼著馬槽歌,她慢慢地朝下坡的路走去。

60.    [微]如果一世得不到 你有沒有試過很想要一件物品,卻總是求而不得?我曾試過在外國街頭偶然聽到一首音樂,一聽就喜歡上,但是輾轉尋找多年卻始終找不著。其實那又如何,記憶裏它永遠是一首動聽而新鮮的歌,不會因反覆聆聽而變得陳舊乏味。

61.    [微]金麥穗 兩株麥穗,約定分隔4年但不忘彼此。取得學位後,他倆再次相聚於校園,並攜手同路而往。就如,鵲橋上的牛郎與織女;就如,田野上的金麥穗。

62.    先生,你願意嗎? 她翻越高嶺,立在悠悠天地之間,理直氣壯地大聲呼喊,"世上有聽不懂她的人但聽見了她"。或許,這就是她的答案。在世留下痕跡與世有著聯繫的答案。

63.    畫一個笑臉 我不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有多少人喜歡在巴士上塗鴉,或許你認為這個並不重要,"不過是小孩子無聊的玩意兒罷了"。只是,假使有一天,你在車窗上看到一個甜甜的“笑臉”,請求你,且體諒天之下還有這樣一個天真的孩子,請別隨手將它抹去。

拍照也是我一項不出色的嗜好:

64.    路上——寒流來了,呼呼地吹送碎感零相(三)總是有一天要一個人走在路上。如果能帶著值得回味的風光,一直前行,也算是不孤單。

65.    浮游——寒流來了,呼呼地吹送碎感零相(二)歷代帝王將相絞盡腦汁、花盡萬金,尋仙山、熬靈藥,走到終極,可能只是活如一隻浮游。

66.    魚——寒流來了,呼呼地吹送碎感零相 在人類角度,魚的一生看似短暫而簡單;在宇宙角度而言,人的一生亦不過秒速而虛幻。

67.    風——雨季來了,淅瀝地下著碎感零相(八)風走了/雨也將走了/天空突然放晴/逼迫層雲夾尾逃走

68.    人物風土——雨季來了,淅瀝地下著碎感零相(七)見識單薄,自覺執筆詞窮,說起人文就只聯想到人群、文化、風俗、節慶、歷史、物源、山河等等字眼,「人文」詞義寬廣

69.    蟲—— 雨季來了,淅瀝地下著碎感零相(六)尊嚴與人性價值的光環,人皆有之亦值得綻放顯露。在大是大非面前,與其苦苦壓抑扭曲作直,何妨灑脫仿傚蜂,乾脆一針,來個快意恩仇?

70.    花 —— 雨季來了,淅瀝地下著碎感零相(五)粉黃橘紫園中花,細雨輕雷凝物華。誰道春光今不再,且看天際漫紅霞。

71.   蝶 —— 雨季來了,淅瀝地下著碎感零相(四)素材和靈感是不會受地源環境因素影響。他們對攝影的熱愛,就如蝴蝶一樣,無論窗外有沒有花與樹林,都依舊能翩然起舞。

72.    雨季來了,淅瀝地下著碎感零相(三)這不是不小心瀉下的茶,是上天命定賜予的構圖。難得呀,標籤和構圖巧合的一致,我們生活偶爾也有這種純粹。大部份的淨白以外點綴著一抹茶黃。

73.    雨季來了,淅瀝地下著碎感零相(二)欣欣的葉,隱隱遮蓋,曾經代表著興旺產業的牆漆招牌。黃綠刺目。因為顏色,因為文字,因為物事皆非.......

74.    雨季來了,淅瀝地下著碎感零相(一)夕陽、摺櫈、影子、朽木、舊式地磚,在流光掠影下,構成了祖屋的一抹回憶。我們習慣稱呼它為 『懷舊照片』,實際上它的名字叫作--『煙遠過去』。

二寶媽可以看書的時間不多,但看到精彩的忍不住要分享:

75.    輕聞書香——《時生》能夠成為別人心中重要的人、或者能夠找到自己心愛的人,就有著未來和希望;那怕需要經歷艱辛,又那怕只是電光火石的短暫瞬間,只要帶著夢想過活就是幸福的。

76.    輕聞書香——《三體》仰望星空,覺得群星就像發光的沙漠,我自己就是一個被丢棄在沙漠上的可憐的孩子……我有那種感覺:地球生命真的是宇宙中的偶然裏的偶然,

77.    輕聞書香——《少,但是更好》《努力,但不費力》再出色的人,在有限的時間和生命裏,也不可能把所有與生活和職涯相關的大小事宜,統統穩妥完成或控馭。給自己強加一個有如巨星巡演一樣密集緊湊的行程,實在只是為難了「有限」的自己,努力過頭,往往迎來失敗。

78.    輕聞書香 --《惆悵又幸福的粉圓夢》外人逐漸成為家人,卻是一切自然熟成的過程…時間如同美味的醬菜或對胃腸有益的優酪乳,為我們的關係帶來發酵,讓人與人親如一家。那種不可思議,或許才是人生之中比愛情更偉大的神秘?

觀看影視作品的機會就更難得了:

79.    心有靈犀 不盲信虛無,但也不抗拒所有未知卻又有可能存在的東西,對於所有不認識不確定的事情,一直抱持開放的態度。

80.    《天使之吻》(《您和我的4321天》)歲月流洗,工作煩心,把很多曾經出現又值得珍惜的快樂和感動,逐日逐次打磨,直至消蝕殆盡。幾多人修成那500年回眸的正果,終於讓彼此成為對方在對的時間遇見的對的人;幾多人幸得月老牽線,繞了地球一圈,在極地之處找到了共枕共眠的靈魂伴侶。又有幾多,最後無法將那份得來不易的宿世情緣好好維繫保存?假若每個人都能得到上天的憐憫,讓淡褪的感情,有機會重生;假若每個人都能回到過去的18歲,讓曾經錯過的,有機會失而復得。從今而後,世上文章將不再出現痛苦追悔惋惜遺憾的字詞,這將會是多麼美好的事!

81.    《停車暫借問》偶感親手倒掉那到口的茶,甚至把手中的杯給擲碎。假如有一天,你看到了我,孑然一身地走在人潮湧擠的轉角處,希望你不要嘲笑,並替我向你友人稍稍地說一下:渴下去,她,並不活該;喝下去,她,只是害怕。

82.    看《孤獨的美食家》我何嘗不是個孤獨食家,喜歡一個人食,喜歡一個人品嚐味道。我覺得所有事物和美食一樣,都可以品嚐出滋味的。偶爾有點時間,能夠啤酒配《孤獨的美食家》,這就春天閒適的味道。

83.    可會像梁祝那樣愛 眾生總期待/ 感天動地的不完美 /誰也不曾悟悉 /劇場有如生命在延宕 /假若 錐心是愛情 /(那副產物)/ 重遇也就是 /再一次的餞別

來市這幾個月,恰逢小城經歷最嚴峻的疫症考驗:

84.    午睡 那怕預想到小城病況的焦點消息,會比落日餘暉之光,更刺目。我還是期待,在悠悠醒過來時,一切都已經變好。

85.    一路朝陽 假期完結後彼此相視問候,大抵也可以一改以往風格,從「假期玩得開心嗎」變成「假期病得嚴重嗎?、到哪裏閉關去啦?」

86.    喜感亂世中,要活得自在、食得暢快真的很有難度,不過,我們可以選擇讓生活變得喜感。高興大家在疲憊又狼狽的生活中,仍懂得苦中作樂並嘗試感染他人,不是一味隨波「放負」,向週遭幅射負情緒負能量。

87.    超級月照下的超級月 我想念可以如常上班上學的日子,想念修剪清爽的留海和髮尾,想念已經好久不見的親戚和朋友,想念可以自在逛街隨心採買的日子,想念熙來攘往行人如鯽的小城,想念以往聽得到也「看得見」的歡笑。此刻我「舉頭驗核酸,低頭戴口罩」,往來檢測站的路上,途人疏落,偶爾錯身而過的,個個都表情詭譎,面罩底下不知是驚是厭,還是只有漠然。

88.    如果可以1秒到位,絕對不想玩七進七出的戲碼。帶給大家一個再行思考的契機,在反感抗疫策略影響經濟民生、在懷疑以政策窺探大眾私隱綁架市民自由的同時,能考慮到社會上尚有老弱幼小性命堪憂需要被保護的一群,暫且配合防疫政策與全檢排查,稍稍犧牲一下個人鼻孔口腔的舒適感。表述完成,便已足夠。

89.    我不知道你是誰,但我知道你是為了誰。先把能顧及的處理好,理順毛球,做好家庭內遇上突變時的各種預案,這就是協助打退疫情所作的配合及貢獻的一分力量。

90.    疫下的驚慌不驚慌 先把能顧及的處理好,理順毛球,做好家庭內遇上突變時的各種預案,這就是協助打退疫情所作的配合及貢獻的一分力量。

91.    疫下的善與惡 艱難時期,總能見到澳門市民互相打氣、守望相助的場景。有為外賣送貨員準備的免費飲品,有為檢查完成路過的市民贈送的向日葵,也有為醫護消防警員義工繪畫的感謝漫畫圖。

92.    疫下出門 -- 3. 連網手機有些人看你飛得高不高,有些人留意你走得遠不遠,而我只會關心你過得好不好。它就跟口罩和消毒酒精一樣,都是「保護者」保守著我的健康,而手機更關顧上我的心靈需要,讓我可以在matters上書我所見寫我所想,實是我的知心良朋。

93.    疫下出門 -- 2. 消毒酒精附帶功用和粉飾包裝之多樣,幾乎讓人遺忘了它本來的主要作用,並不是護膚、氛香或襯飾。若你喜歡一個人,且想想「消毒酒精」給你的愛情啟示。高佻挺拔如你不要一味隔遠佇候,只會換來不屑一顧;主動出擊,微小不顯眼的你,只要時刻溫柔伴隨左右,也有機會獲得青睞。無他,女人的浪漫就是有需要時能立馬出現的「體貼」和「保護」。酒精若有情,想必也是性情中人。

94.    疫下出門 -- 1. 口罩太平盛世時站在最專業偉大的服務陣線上,以最卑下的姿態發出最高尚的光。如今大眾每天接觸它,又普遍唾棄它(無論使用前或使用後),它象徵著 「瘟神在附近」 ,戴著它也很不便(不戴它時更不便,哪裡都去不了);但我卻偏執地喜歡它,喜歡它的弧度、它的質感、它的新穎多變,是它讓我不畫皮上班也不尷尬、是它讓我面對愛與不愛的人可以維持一貫嘴臉而不被發現、是它讓街上眾多(偽?)俊男美女突然浮現冰涼了眼睛,當然,是它阻隔了空氣中有害物質保障了我們的健康。

有幸可以參與徵文及社區活動:

95.    【畫話接力】|七色的眼睛 日後無論遇到甚麼困難,都能懷抱希望,憧憬未來。宇宙也許混濁,星空雖然暗沉,只要張開七色的眼睛看世界,就能看得到光彩。

96.    2022 馬特市年度問卷 | Nice to meet you 不問為何,如果始終找不到答案;不予計較,何妨幸福得淡然。

97.    【140字故事創作】聚會 有人聲嘶力竭,高音不成低音不就;有人輕鬆就能娓娓出動聽的歌。這跟努力與否沒有關係,一如人生的路。

98.    【140字故事創作】心 看不真,摸不著,不常聽見,卻永遠同在!年輕時,像垃圾房,總是太擠,只想清空;老了,像家中米甕,總嫌太虛,巴望填滿。

99.    我的matters成就清單--我的創作自律板心想搬來這馬特市才不過10天,哪有甚麼建樹,姑且圈一圈看情況。竟然還真有10個圈。


年末將至,把自己寫下的整合回顧一下,亦順勢感謝多位的支持鼓勵、留言建議,以及一直以來的關注與愛護。

祝福各位,筆下生花,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