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放飛自己

趁著「重五」假期,去沾了趟龍舟水。沒有刻意追隨其他驅瘟避疫或紀念詩人的傳統習俗,也沒有吃糭子,曾經有一年吃過一條朋友家自製的糭子,胃囊接連痛了三週,自此怕了,少吃為佳。這是別話。

雖說是游水,實際上只是浮水、踢水,心滿意足地覺得即使無法消減體重,也算是參與了一項有益身心的體育活動。無奈,在大量消耗體能之後,我卻放任自己吃了五大餐;而在輕攝東風之後,又有點兒頭重重作感冒,回家就直接躺平了好幾個小時。說到底也沒跟「健康」二字攀上多少關係。孰得孰失,我無法計算清楚。但我高興,終於能直面那尚未知何時能戰勝的恐懼,衝破了些許自己的心防。

孩童時總愛趕熱鬧,吊著大人尾巴,跟著做大人的事,彷彿就能證明自己已經長大,又或是是想及早真正長大。七八歲那年的龍舟節,跟著幾個幾近成年的表哥表姐趕墟似地去游水。海中央有個大型浮台,到上面去曬太陽是他們的目標,沒有顧慮還帶著個娃娃似的我,全部人勾著一個方型浮泡就像漂流瓶一樣漂出去了。我人細力氣小,沒浮出一半就告自由落體。印象中,最後有人撈起了我,我告訴他我喝了好多好多好多的水。自此起,碰水成了夢魘。

工作環境,讓我親睹很多力所不及無可奈何的事情,更加認同人的渺小、能力的有限。慶幸自己蒙老天施恩,撈回了一條小命,而很多人卻沒有這種福氣。同事們見我時時定格出神,估計我又在胡思亂想些甚麼,總是叫我看開一點,人就是如此這般的「化學」,世情就是如此這般的無從選擇。而我我堅信這是上天的安排與賜予,教我看清更多懂得更深。

所以,有時明明是可以錙銖計較分斤撥両的事情,我總選擇「算吧啦」。是無法計算清楚得失,還是不去計較得失呢?我自己心裏明白。人活著能夠每天有進步,固然很好,但只要活好每一天,充實的每一天,也可以對得起自己了,不必走得太盡。如果時間條件允許,就放低一下工作和家庭的掛礙,找回些自己。去運動一下,去閱讀、寫作、賞藝、栽花、和朋友聊天、餐聚……在尚能夠自由呼吸的日子,在僅有的餘暇之中,放飛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