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交換

且讓我們重返質樸純粹的年月,多一點童心多一點親近,少一點計較少一點猜疑,其實交朋結友也可以很簡單。友誼就是從交換開始,從換物,至交心。有來有往、以誠相待,就已經是種良好且值得珍惜的關係,至於那些我們希望在別人身上見到的高風亮節,就當是心頭考卷上的附加題,額外給分好了。

常常聽別人說,人愈大,愈難交到朋友。何解?因為小時候交的朋友,一般只是玩伴,不必理會背景,也不須培養感情,當然亦不存在複雜的企圖或目的。可能一句「來啦」,就不假思索地膩在一起玩了。人成長,代表著思想也變得相對成熟,我們會思考是非曲直、會在意事情「值不值得」。

我們會花更多時間去觀望去評估一個人,以防自己遭遇傷心或傷身的結果。試過碰壁,也看過別人身心俱疲損手爛腳的狼狽模樣,這事,可一不可再。這個人是否真心待我,如我待他一樣?這個人是否一位匠人良師,給你提點協助而不予嘲弄出賣?這個人能否你作為你的莫逆之交,可以與你把臂同遊也願意為你兩肋插刀?這個人的身家背景是否清白,會否把你拖進萬劫不復的泥潭罪窟?

我們需要更多進行「估值」的時間、途徑和工具,例如聽取別人對他的評價、了解他的學歴家庭工作喜好、協作任務或一同參與公開活動,又或者,吃。長輩們說,只要打一手牌就能識其人品見其真章,但我不會打牌,我選擇邀請新朋友吃一頓飯。除了因為我愛吃,還因為「吃」可衍生很多觀點想法和溝通交流的空間,這是專屬我個人的、沒科學依據也不成文但感覺尚可行的評估方式,或能以此分辨這個人是否值得深化關係長此交往下去。

從餐廳的選擇、赴會的時間、儀表和裝扮、席間的言行、席後的結算,以及出門後的行向,都可以列入朋友「量表」中,吃喝之間還有很多交談了解的機會,讓你掌握得更詳細而精準。感覺與相親餐桌很相似,是吧,但實際卻又自然輕鬆得多,就是普通的茶聚而已。當然,如果吃一頓只夠你窺豹一斑,也可以再來一頓,或多吃幾頓。

新朋友可以透過吃飯了解,舊朋友也要以吃飯維繫。朋友之間的關係會隨年月流逝而轉變,今年要好,來年可能就陌生了。不是你變了或他變了,而是時世變了;不是你變了或他變了,而是更了解真實的自己而感覺對方不了解了。雖然,洞悉想法培養感情是很花時間心思的一件事,但人類終歸是群體動物,喜歡孤獨,也不能只一個人獨自生活。況且,如今外界普遍說法是,「行走江湖,識人比識字更有優勢」。

且讓我們重返質樸純粹的年月,多一點童心多一點親近,少一點計較少一點猜疑,其實交朋結友也可以很簡單。今天我向同事送贈兩包茉香綠茶包,轉背就回收一罐精緻的桂花鑲烏龍,還是美美的薛寶釵卡通圖案的壓花鋁罐裝,彼此興味盎然地交流了對喝中式茶的想法。

友誼就是從交換開始,從換物,至交心。其實有來有往、以誠相待,就已經是種良好且值得珍惜的關係,至於那些我們希望在別人身上見到的高風亮節,就當是心頭考卷上的附加題,額外給分好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