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我不知道你是誰,但我知道你是為了誰。

先把能顧及的處理好,理順毛球,做好家庭內遇上突變時的各種預案,這就是協助打退疫情所作的配合及貢獻的一分力量。

我不知道你是誰,但我知道你是為了誰。


清晨五點,梳洗完畢,馬上做了快速抗原測試,上載系統並記錄在手機內,然後草草咬了半片磅包,輕裝地趕赴核酸站。雖然不是第一次上場,但開站的工作真的令人幾近想暈倒,設計人流動線、聯絡各單位人員、點算物資、安排人手及崗位、準備場上軟硬設施的就位,以及首輪工作人員的核酸檢測。全部必須2小時內完成。防護裝備也真的不好穿,這包括穿着時以及穿着之後,首次覺得自己一頭稀薄短髮是優點,戴防疫帽子確實比較方便。雖然我穿的不是最高級別的「太空裝」,已比較舒適,但由於其仍有較高的保護性及不透氣性,被包裹的每一寸肌膚,馬上會冒出汗水。不到半小時,手指頭就被汗水浸透發白了。原本鬆動輕飄的防護衣逐漸黏貼在頸項和手臂上,感覺就像做着另類的蒸汽浴。更別提那些重裝上陣的前鋒醫護。我着工作人員,在人流不多的時段,須每一個小時、個半小時必須輪流更替,輪流休息,脫下防護衣到休息室補充足夠的水分或下些甜食。然而很多人忙碌於工作,一更8小時或10小時以上的工作,只有用膳時才歇一下,之後又馬上再次投入協助去。最累人的,可能是這種不能歇息又不能馬上補給所導致的體能耗損,而不是市民目測的短短1分鐘內操作的事宜本身。這兩天我覺得最後悔的,就是沒有提大家多帶一套替換的衣服,看著戰友們每次交更、每次下班都溼着身子頭髮,穿著黏搭的衣服地離開。很抱歉。所有崗位的工作人員都真的不輕易,我萬分地敬重。


有了以往不少次數全檢的經驗,這次又有了「國家隊」幫忙。全檢時間段收窄了,但尚算迅速而順暢。話雖如此,仍未能如所有市民的心頭願。有覺得時間上仍然未夠迅速的;有對於預約排隊輪候感到不滿意的;有認為黃碼只能作鼻咽採樣而爭辯的;也有就採樣感受不同而要求解釋的。林林總總。有的認爲採樣員採得不夠「認真」,有的又認爲採樣員採得「過於認真」,需要動員專業醫護人員進行輔導才能「平衡心理」。為此有護士發文,解說做檢測的局限和要求,希望市民諒解。如果只在舌上輕刮一下取點唾液就可以,倒不如直接吐在檢測棒上來得簡單方便?如果只在鼻孔口取樣檢測不準確,這勞師動眾的採檢又有何用?確實如此。我想說,一碟菜餚不可能合乎每個人的口味,哪怕這碟佳餚花費不菲,在人力物力財力上投放再多,選擇不受落的,永遠嗤之以鼻。


在這惡疫橫行的時期,沒有不受影響的人,生活及財政被拖下水,內心的躁動我身同感受。多方要求政府作出經援,多方要求政府作出強而有力的防疫決策,有愈來愈多人因此而進入負情緒負能量負評價的行列。「心靜則智生,心亂則愚起」,每次遇到孩子吵鬧同事爭執時我都想會想起這兩句,雖然知道現在時間貴於黃金,但且靜一靜下來。先把能顧及的事處理好,理順毛球,做好遇上突變時的各種家庭預案,維持健康飲食作息,做好防護,這就是協助打退疫情所作的配合及貢獻的一分力量。我覺得現時配合防疫做好自己,是本分,不妄加評論不鼓吹搧動,是人格。如果這城市,有人做了很多,只因為不是樣樣都做得穩妥,而理應被重責,那請你想想,責人的你為這城市做了甚麼?


處在決策層級的人並不輕鬆,有工作有薪酬的人也不等於原罪。社會上有一群人正不斷為市民努力付出著,且不論他們的付出有否獲得相應的讚揚或報酬,他們確切在冒著被感染的危險及被拖垮的身體在付出著。人性最大的惡是消耗別人的善良,可幸的是,這只是佔少數。快速測試操作方法的宣傳短片上,建議先檢查包裝盒上的有效日期,而我在此也呼籲,請大家檢視產品的有效期外,亦不妨每天檢視一下自己,有否因為外面環境影響了「冷靜而理性思考」的原有保質期?


(疫情撮要:本週一連三次的全民核酸檢測,第一輪已完成,添加了更多人力資源和外援,檢測迅速而順暢。如外界所料,又有幾十管混合樣本呈陽性,顯示病毒仍在社區散播並有加劇趨勢。確診病患者破千,出現死亡和重症個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