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真實地生活

認真做好每一天你分內的事情。不索取目前與你無關的愛與遠景。不糾纏於多餘情緒和評斷。不妄想,不在其中自我沉醉。不傷害,不與自己和他人為敵。不表演,也不相信他人的表演。——安妮寶貝

收看網上書評和感言,是生活中的恆常課業,尤其在成家以後,一來因於閱讀時間的有限,想借鑑別人的分享揀選優質的讀物;二來希望能夠從中獲得一些正向的生活態度以及寫作靈感。

近期看到一位博主節錄安妮寶貝提過的話:

真實的生活是,認真做好每一天你分內的事情。不索取目前與你無關的愛與遠景。不糾纏於多餘情緒和評斷。不妄想,不在其中自我沉醉。不傷害,不與自己和他人為敵。不表演,也不相信他人的表演。

記得曾經看過一則帖文,開帖者訴說被頑劣的學生辱罵、校方與家長不予支援反而一律站在與其對立的層面上。帖文獲得很多關注和留言,回應非常熱烈。可能帖主會覺得「啊, 發帖真有意思,很多人關注,滿足感很大」。然而這種仿若充實的操作,實質是虛幻的。帖主大概不會公告天下,他其實不是教師,他甚至與校方學生家長社工的角色都毫無關聯,隔天他又能以另一社會角色發出與失業或失婚相關的帖文。花費精力時間製作一些與自身經歷無關的「記事」,即使沒有挑起爭端或觸犯誹謗,亦只是在索取一些虛擬的愛憐、妄想、沉醉;無論是支持者或反對者的聲音,對其而言,都是多餘的評論和情緒而已。

網際上的社交平台,恆久作為聯繫親友、發佈個人動態消息的頁面,似乎已失卻了最原始的功用,它甚至不再用作以打廣告或促銷商品,如今更像是提供空間以張貼嘩眾取寵、分化抨擊話題的帖子。有些但求引起關注討論,已不求真相與正道;有些無懼與人與己為敵,亦不在意傷害;有些則純為個人表演,且樂在表演之中。

有理性的觀者指出,社交平台發帖是一門賺錢的生意,從日經帖文的流量可以估計收入;有人指出作為「太空人」發出的「太空帖」,可能純為索取太虛中所沒有的溫暖、重感和吸引力,認真圍爐你便輸了;無論出於何種原因,這似乎都不是一種理想的表態方式。

我們每天在追逐自己所想的、感興趣的、認為能影響外界的、或製造反響的,以求取自我感覺良好。但在工作上、生活上,有好好成就自己的角色和分內的事情嗎?是做好自己,還是只終日批評別人做得不夠好,或發佈虛擬動態做著騙人欺己的遐想?

雖然自己並非「鍵盤戰士」亦沒有在社交平台上「盲寫妄信」,但想想自己每天堅持閱讀、撰寫、學習,一心期望提升生活自律性和自省能力,在此之前,又有否認真完成自己在工作上、家庭身份上所肩負的任務和使命?有沒有過多的索取愛與遠景(例如希望獲得更多的關注和重視)、有沒有糾纏多餘的情緒和評斷(例如為網上流言而氣憤難平)?有沒有過妄想及自我沉醉(例如寫上一段孤芳自賞的文字)、有沒有傷害和與自己為敵(例如連日累夜地咪書或追劇,折騰身體並無可避免地出現工作上的失誤)?

「認真做好每一天你分內的事情」,感覺就像一口暖心的雞湯,下肚後讓人獲得深入內在的感悟與提點。真心希望這雞湯,能一直膩在我的口腔,提醒我不要鬆懈。今天尚待充實,請更真實地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