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心有靈犀

(编辑过)
不盲信虛無,但也不抗拒所有未知卻又有可能存在的東西,對於所有不認識不確定的事情,一直抱持開放的態度。

近日難得有點餘暇,可以與寶爸並坐在沙發上,觀看深宵時段的電視節目。這是一輯以靈異為題材的綜藝節目,聽說是香港電視史上首個通靈大師選拔賽。未正式啟播已造成頗大迴響,有觀眾對電視台的策劃方案感覺新鮮並表示期待,但也有公眾表示反感電視台公然「導人迷信」,甚至有宗教團體聯署致函政府多個主要部門要求停播節目。

多年前知道世界各地有類似的節目上演,英美俄等地曾錄製關於通靈或展現超自然力量的挑戰賽與真人騷,我一直沒有太多想看的意欲,主要有感自己膽子不夠大,單看主題名稱或宣傳畫面,心臟就已經躍動異常,深怕禁不起驚嚇就此一命嗚呼;如果說節目不採用恐怖風格,而是以靈異色彩為噱頭營造搞怪惹笑的效果,又覺得不值花寶貴的時間去看娛樂作秀;我跟先生說,坊間公認有實力的師傅,響噹噹的名氣都是靠準繩靈驗都是靠口耳相傳,慕名而來者眾,想方設法婉拒約見猶恐不及,哪須「以身試鏡」拋頭露面搏宣傳曝人氣?可他的一番說話,卻還是打動了我:「看看又何妨,就當長點見識。或可能捉到概念,『命』是否一早就已註定?『運』是否一眼就被看穿?」最後我陪他一同收看。

初看時,感覺這節目並沒有預想中的浮誇或驚慄,深宵時分觀看也可以接受;繼續看下去(節目尚在連播中),開始發現有點兒討喜的地方。雖說是靈異綜藝節目,但實際上令人毛骨悚然的畫面並不多,是走相對輕鬆並以分析貼近現實生活的例子為路線,不純談理論也不純粹製造氛圍(當然我不敢說當中完全沒有為營造拍攝效果的操作,畢竟是計算收視率的綜藝節目,而主持人也是有特殊經歷之人);節目沒有將「玄之又玄」的玄學刻意生製硬銷,雖然有觀者覺得潛移默化是對意識層的影響,也是對大腦進行的硬輸入,不過,我覺得可以在事後進行理性拆解、分析,也不必過於擔心被「洗腦」;節目沒有明顯偏頗或讚揚某種通靈方式,而是將15位自稱「大師」的比賽過程實實在在的呈現出來,分組淘汰,參賽者各施各擅長的法,成就自己「通靈之王」的稱號,期間邀請著名玄學人士,為節目提供中西玄學等知識。

大眾普遍覺得「通靈」就是現世的人與靈界或靈體作接觸溝通,原來如今通靈術已變得多元多樣,可以透過神鬼工具法器秘本,也可以直接感應測計作為對象的生人、動物甚至物件、氣場,從節目中初步了解到世上存在不同的通靈方式,心靈感應、占卜巫術、請神問鬼、星座塔羅、術數算命……等等等等,有些比較冷門的,主持人也一一補充介紹,算是又開拓了嶄新的視野角度,有的參加者功力「疑幻似真」,有的則娛樂性甚高,屬真屬假,無從辯證,但無論如何都頗有趣味。

在此利申一下,我無意「妖言惑眾」,撰寫此文純表達觀後感。至今沒有信仰,亦不會通靈術的我,勉強說與玄學接觸,就是聽過一些古靈精怪的故事和看過某名填詞人寫的具禪味佛法的散文而已;我不盲信虛無,但也不抗拒所有未知卻又有可能存在的東西,對於所有不認識不確定的事情,抱持開放的態度。丈夫想知道,我們的命是否早已註定,看過節目後我還是給不了確切的答案。純以理性思考,是偏向認同的,芸芸眾生,沒有遇上旁人,偏偏遇著的是你,能說這僅僅只是巧合嗎?

三年來小城為疫症所累,民生經濟跌盪,面對未知的前景,多了人選擇求神問卜,尋找另類支援。電台熱播的時事評論節目每逢工作天清早播放,早前就有市民致電,建議政府與美國太空總署合作並邀請外星人協助,早日打敗瘟疫。我說與其望天,不如多看看抗疫專頁,追蹤疫情動態更為可靠。社區上陽性個案已多天「通零」,即將從「鞏固期」步入「穩定期」。合指推算一下,我們社會將很快回復正常秩序,我感應到,屆時工作人群將會按時上班工作,街上人流相對增加。嗯,我還是很有通靈師潛質的,看吧,馬上就有新聞稿發佈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