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卸下新人的外裝,揹起上學的行囊--寫在來市一個月前後

你有多長時間沒有書寫文字了?我說的不是敲打鍵盤輸出文字,也不是在電子手寫版上點選文字,而是切切實實執筆在紙上寫字,除了簽名以外,用指尖運勁寫上百字,有沒有印象?離開校園那應對作業考試的環境,進入職場之中,碰觸電子產品的機會數不勝數,而拿筆書寫的機會卻變得很有限度。同事甲是個堅持每日手寫的人,除了正規上呈的文件必須電子打印外,所有報告稿子她一律親筆書寫,她笑說用自己的筆跡留下紀錄就不易被別人仿冒和篡改,旁人都說她疑心重神經質。而我卻清楚知道她的用意並不止於此。觀照很多相關網絡文章,執筆寫字的益處很多,可以刺激大腦防退化、增強指肌肉力量、激發創造力、改善閱讀障礙、平復情緒......等等等等。

我堅持每天用文字寫下感受,正如她每天用筆書寫記錄,都是為求體現自律生活,設定目標,並對自己的目標負責。當然,打得多寫得多對執筆忘字、有感難書的囧況確實有所改善,但就算當下見不著明顯變化,也還是需要每天堅持,相信點滴成河聚沙成塔,日子定有功,天道必酬勤。

來到馬特市即將一個月,發表了四十多篇稚拙的詩文,大約每天都有一份產出。有時寫在進睡覺前,有時寫在午膳間,有時寫在感想忽至時,本來期待這種偷分奪秒的寫作安排能夠延續下去,奈何如今已不敢理直氣壯地向自己保證了。畢竟工作家庭兩忙,明天起更要揹起書包上學去,本來緊張的時間將更形緊繃。「知不足然後能自反,知困然後能自強」,「學」是我心之所趨,並無委屈;然而「寫」亦是我心繫的興趣,確實兩難。

在這個特別的時間交集點,在來到馬特市這不長不短的當下,我覺得我是該卸下新人的外裝,不再以新手自稱;而在這創作文化濃厚的平台,在眾多前輩高手同途比對之下,我又自覺真是差距懸殊望塵莫及,該揹起書包當個莘莘學子好好惡補進修。如果可以,我仍希望能每天執筆也每天創作,然並不勉強,畢竟撰文應如交友,且重質而不重量。

在此,向我的友好鄰舍預告一聲,若有天忽然發現文筆動態疏落請不要訝異,我遊子學藝去,偶爾會回家,或如雨灑窗邊的灑落幾點文字,希望你不要介意,仍能打開窗向我表示歡迎。感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