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疫下的善與惡

艱難時期,總能見到澳門市民互相打氣、守望相助的場景。有為外賣送貨員準備的免費飲品,有為檢查完成路過的市民贈送的向日葵,也有為醫護消防警員義工繪畫的感謝漫畫圖。

今天有71例感染,並有31個自我檢測陽性上報個案(個別誤報)。明天起39小時內實行第二次全民核酸檢測。在社交平台上掃版,除了看到很多自檢申報圖片外,就是紛陳的市民於隔離期間的膳食相片,還有不斷更新的感染者行程軌跡,疫病這麼遠那麼近,情況著實使人擔憂。朋友間除了互道珍重、交換狀況,已不知適合再說些甚麼。

艱難時期,總能見到澳門市民互相打氣、守望相助的場景。有為外賣送貨員準備的免費飲品,有為檢查完成路過的市民贈送的向日葵,也有為醫護消防警員義工繪畫的感謝漫畫圖。這是澳門居民的熱心友善,是鄰里和睦的具體表現,是對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的深厚感情,是不想看到由自己及祖輩幾代人辛苦經營的生活被破壞。這是外人不會體會,亦不願獻奉的,有些人甚或刻意以其認為的「文化」打擾這小城固有幾百年的生活體系和習慣。雖然不贊同某些明顯或激進排外的言論行為,但是,我能理解。

這邊廂市民留家對抗惡疫,那邊廂卻出現個二百多名外僱集結的活動,打著「隔離費用應該誰支付」的旗號,也不管你防疫政策了。也許對於他們,除卻腰間那錢袋,啥也不是物;澳門垮了也與他們無干,是過了的橋可以抽掉的板,說到底是對這個地方並沒有絲毫感情。雖然這個地方給予他們與本地人相差無幾的交通折扣和福利,雖然他們賺了這塊土地上的錢,卻不願意花費在塊土地上,哪怕是按法律明文規定他們理應支付的「隔離費」,並用他們覺得「文明」的做法以爭取「合理」的訴求。

孩子房窗對面一直是個空置單位,今天入夜突然透來光線。我掀開窗簾看,發現那邊的客廳有五六個赤裸上身的男人圍坐著,正「啤酒送飯」,偶爾吐兩口「飛劍」,口罩拉疊至下巴,浪笑高談(當然是我聽不懂的內容)。在這個不能如常通關、外僱滯留的當下,不禁令人懷疑,那小廳是否已作為收容外僱的非法旅館。此刻已無暇亦無心再思辯「非法合法」「知法違法」的問題,我只想到衛生習慣、防疫常識與傳播風險的事宜。

老兄,疫情吃緊,你可以無知,但請不要無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