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偶遇偶然 -- 記再一次遇見《偶遇》《偶然》

拐一個彎/拐進了陌生的街角/漫無目的向前走/走進那/隔世的想像/驚喜 憂患 快慰 悲戚/襲上心頭/不為別的/只為了期待/醉人的一個/偶然/

早前在@占士哥 的懷舊金曲專頁上再次聽到林志美的《偶遇》,回憶起很多。這是首80年代的電影主題曲,看過介紹後才驚覺,原來我已追聽這歌手的經典歌曲有好幾個10年了,從早期的《偶遇》、《風箏》,到後來的《愛是不保留》、《我們開心》。沉醉之中,又開始跌入「老歌與老」關係的漩渦中,暈頭轉向。我說我記起當年《少女日記》的片段,女主角在海風吹拂下走沙灘的畫面,還有寫作靈感被觸動的種種。你笑了,我心裏也跟著傻笑。

《我們開心》林志美

一邊淺嚐著紅酒,一邊聽著林志美的歌聲。微醺之下,那些以為早已忘記的字詞竟突然間喃喃上口,是多年前那首留在《星島日報》上、賺了廿八個大元稿費的《偶然》。

拐一個彎/

拐進了陌生的街角/

漫無目的向前走/

走進那/

隔世的想像/

驚喜 憂患 快慰 悲戚/

襲上心頭/

不為別的/

只為了期待/

醉人的一個/

偶然/

當年的報章實在很有誠意,接納刊登詩文之餘,還在下方附上編輯的評語,讓筆者感覺到滿滿的被受重視。有認真批改的老師,就會有特別認真寫作學生。我是喜歡標奇立異多於撥亂反正的,所以我當不了一位好老師。這是後話。這篇新詩寫在澳門回歸之前的葡治時代,當時葡萄牙文的地位超然於其他文字,然而社會上中文寫作的氛圍卻還比現在濃厚,有實體出版,也有供文友交流的部落格、詩社、寫作平臺等,澳門這小城很特別,「有」就已經象徵著「熱烈」。而如今的感覺是「淡淡然」的,似乎自媒體和廣告商品更受大眾追捧。這又是別話了。

那報章隨後寄來了一張小小銀碼的稿費支票,我一直沒有兌現。90年代在匯豐銀行澳門櫃枱辦手續,從香港匯款至澳門,手續費是24元,坐巴士到銀行一段的車資是2元,往返兩程合共4元,湊合一下剛好是28元。櫃枱職員問還要提錢嗎,我說不必了。雖然沒多久我過了一轉大海,本應順勢到銀行去,可最後還是沒有兌現,倒也不是因為金額小的原因,想想一份稿子的價值,並不單純是計算能換取幾多個「大餅」,然後轉換成銀行帳號中某個列的某個數字,或直接揮灑掉。即便沒有經濟效益還是有它肯定的重量,我相信。但到底是自我需求的滿足、聯繫文字世界還是其他甚麼樣的存在呢,我卻又說不上來。反正,那一張輕飄飄同時又沉甸甸的支票紙條,並沒有被換成一包「珍寶珠」吃掉。

當時年紀小,尚不知道何謂「偶遇」「邂逅」,只一味急不及待地,想要走進大人的思想世界;為追尋浪漫愜意的感覺,終日埋首於影片和歌詞堆中,企圖以瞎子摸象的方式盡力摸出個模棱兩可的輪廓來。曾經苦思冥想,如果上天不造美不委派,我如何才能「排練」出一個期待的偶遇呢。

《追》張國榮

後來人長大了,相對成熟了,才發現「偶然」時刻就在身邊,從來不必追逐。來到這馬特市是個偶然,聽到@占士哥 的《偶遇》是個偶然,寫下我那稚拙的東東也是個偶然,碰見的人事物件、走過的大小道路,乃至人生,統統都是偶然,生活本來就是碎片再組合,本來就是一個又一個的——不期而遇。

@占士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