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戲謔。為生活調味。

#二胎父母的肺腑之言#來不及為新生而感動#生活的瑣碎排山倒海#沒有燭光只剩晚餐#戲謔是最好的調味品

有那麼一個難得偷閑的晚上,我們並坐在沙發上。你撥看手機中花綠綠的各種摩托型號,雙目放光,神情帶著猥褻。我笑你,愛兩個寶貝還不及愛車的一半,你不同意。我說,如果那天我從產房出來,對你說:阿貝,我生了一部Moto Guzzi ,軍綠色的。你會不會更激動?你哈哈大笑,不回應,似乎秒懂了。

作為二胎父母,生活真不是一個『忙』字能有效表達。新生的喜悅感還來不及傳到大腦,照顧幼小的疲憊早已走遍四肢百骸。生活的瑣碎排山倒海,浪漫的事情連構想一下的機會都成渺茫。時間裂成碎片,終日得如竊匪一樣鬼鬼祟祟偷分奪秒。是的,生養孩子的日子過得並不容易,很多時有苦有生氣有疲倦有糾結,但過後亦必然有甜有溫馨有扶持有感悟。

常常在站台看見推崇『不婚不生』優質人生的帖文,附和的人很多,而推倒的人甚少。嗯,這也合理,忙碌如螻蟻的一眾爸媽,哪有時間爬文回帖?相信不是每對父母都抱著『養兒防老』『傳宗接代』的觀念,也不是所有選擇生養小孩的人都一定文化低學識差經濟有問題,若如此,那些一線城市的大富豪大學者,他們全都不必成家了,既然財富收入夠供養自己到百年之後,又不用擔心被分薄家產分割時間,一直過獨立無束縛的高尚生活就是。然而,我們看到的情況並非如此。

波平如鏡未必有利航行,有風有浪反而駛得更遠。生命亦如是。人生是一段旅程,結局都一樣,重點是途中的經歷。如果窒礙於困難,選擇繞過某些山路水路,就會錯過沿途很多風景,怪可惜。成就人生每一個階段,才能真正稱得上為『優質』人生。成家立業生兒育女是過程,也是學習、成長和收穫。有家有伴有小孩的生活,是辛苦的也是幸福的。體會的人自有體會。

苦過方知真甜。暫別浪漫,就讓我倆以戲謔為生活好好調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