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魚——寒流來了,呼呼地吹送碎感零相

飛魚在海面上飛

張開透明的鰭翅

閃著星輝

它要脫離塵海

它要做自由的鳥類

(顧城《飛魚》)

從小就幻想當一尾魚兒,自由自在地暢泳。吃著海洋裏免費的午餐,沒有階級束縛,沒有利益綑綁。這輩子活得不暢快嗎?沒關係,十來天就又一條好漢子,不是,是一顆好魚子。轉瞬之間,湼槃重生。

後來步入職場,就在辦公桌上置了一魚缸的紅劍和草種金魚。孩子們說,我是個養魚很用心的老師,就僅僅是養魚而已,沒有其他。我一臉悲壯。

縱然如此,我還是真的喜歡那缸中的活物,那些不追慕不奢求不要享受、一小片糧食就會高興得活蹦亂跳的小東東。確實很討喜。

疲累時甫伏在桌上,看著魚尾的每次擺動、魚身的每回騰躍或弓起,心就會不自覺地如古井之水般平靜下來。大家都只道我又著迷出神,好一個痴呆兒。笑笑,不覺又一天。

想想自己,一直以來都不曾認真去飼養過寵物,只有這些遊弋於水中的小動物是例外。魚兒之於我,是怎樣的一種存在呢?

年輕時覺得自己就如一尾飛魚,只要付出足夠的努力,張開翅鰭就能飛上廣闊天空。

後來發現,飛魚也不過魚,跳得再高、彈得再遠,也只能短暫地離開水面,終歸還是要墜回到水裏去。天空,並不屬於牠,那是屬於飛鳥的。

年長了,發現魚或許也有魚的哀愁。優遊的表像下,是漫無目的和意義的前進,是終日想象被翻卷吞噬的恐懼。自然界的生物,又有那一種能徹底擺脫生存的壓力?

生活中總有未盡如意的時候,免不了碰上失敗,遇上沮喪、氣憤、遺憾、緊張、不安等負面情緒。起初,會堅持跟不良情緒抗衡,妄想掙脫無形的重壓,用語言或行為排解心中的不快;慢慢地,學著沉靜應對事情,嘗試接受與不同情緒共存,接受努力過後不獲讚賞,失敗來臨而不抓狂,偶有成功而不自喜。有時也得說服自己,那因缺眠而成就的眼袋、那因憂慮而顰出的皺紋,為的,可能只是一群看似親切熟悉的陌生人。

在人類角度,魚的一生看似短暫而簡單;在宇宙角度而言,人的一生亦不過秒速而虛幻。

如今,工作生活兩忙,玻璃魚缸早已失落於世界某個角落。不過,魚兒的啟示還一直伴隨著我走人生的每個階段。魚的身影,偶然還是會出現在夢境裏。我雜在魚群當中,擺動尾巴,游得歡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