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輕聞書香——《時生》

到了我這個年齡,周圍的朋友都有了孩子。問及生下孩子的原因時,所有人的回答都是 “順其自然” 之類的。但我更想知道的,是他們能否在孩子面前自信的問 “作為我們的孩子,你覺得高興嗎?" 孩子是否會回答以 “我非常慶倖有你們這樣的父母” ,其實這永遠是個謎。我一直想解開這個謎團,這便是《時生》的源頭。


《時生》是東野圭吾2002年出版的科幻題材作品,距離現在已經有二十年,但讀下來卻沒有年份久遠的違和感。書中描述的那份觸動人心的親子之情,無論再過四十年或八十年,似乎還是會讓人動容。

到了我這個年齡,周圍的朋友都有了孩子。問及生下孩子的原因時,所有人的回答都是「順其自然」之類的。但我更想知道的,是他們能否在孩子面前自信的問「作為我們的孩子,你覺得高興嗎?」 孩子是否會回答以 「我非常慶倖有你們這樣的父母」 ,其實這永遠是個謎。我一直想解開這個謎團,這便是《時生》的源頭。作者這樣說。

小說以倒敘的形式開章,一開始已宣告了故事的結局,但這並不妨礙讀者去追看,反而造就了懸念,讓讀者更熱衷去了解故事的來龍去脈、通篇的節奏和邏輯性;雖然是探討親子關係的感人作品,但內容囊括懸疑、親情、勵志、驚險等完素,情節精彩、含義深厚。

  • 「悲觀也沒用。誰都想生在好人家,可無法選擇父母。發給你什麼樣的牌,你就只能儘量打好它。」
  • 「你從沒覺得能來到這世上真的好嗎?出生到世上,單單因為這個,就該心存感激。能與你在一起,我就感到很幸福,在這個世界相遇之前,我就這麼想。與現在的你相遇之前,我就非常幸福了。我覺得能生到這個世界上真好。」

故事講述作為宮本拓實的兒子、年僅17歲的時生,因為罹患了罕見疾病格雷戈里綜合癥,已經快要走到生命的盡頭;浸沉在哀傷之中的拓實,最終向妻子坦承,早於孩子出生之前,就已經和他見過面。

彌留下的時生,「穿越時空」回到二十年多前的過去,與父親拓實相遇。那時候的拓實,也才23歲,很不長進、言行也很幼稚,把生活中一切的不順心歸罪於他人和自己不願意面對的過去。二人經歷了相處相知和一連串的事件,在跨越時空的親情感化下,時生漸漸改變了拓實……一介浪子蛻變成有著堅毅背影的好父親。

  • 「夢總是突然醒的,就像泡沫一般,越吹越大,最後啪地破滅,什麼也沒有,除了空虛。沒有腳踏實地建立起來的東西,就無法形成精神和物質上的支撐。今後你也會喜歡各種各樣的人,正因為活著才能這樣。」

穿越過去的通俗素材,東野圭吾以父子情主題將其細膩而完美地演繹了一番。當週邊正肆意地吹捧著「不婚不生優質人生」時,當大圍正計算著生養小孩得花多少時間和金錢時,甚至有見發文高調談論啃老棄養的招數時,有多少人反其風氣而行,深入思考親情、親緣的價值,到底是甚麼?最值得珍而重之的部分,又是甚麼?

  • 「只要確定心愛的人還活著,自己直到嚥氣前一刻都能擁有夢想;無論再短促的人生,只要有那麼電光石火的瞬間確定自己是活著的,未來就在那裡頭。我告訴你,未來不只存在於明日,未來是存在心中的;而只要心中有未來,人就是幸福的。」

能夠成為別人心中重要的人、或者能夠找到自己心愛的人,就有著未來和希望;那怕需要經歷艱辛,又那怕只是電光火石的短暫瞬間,只要帶著夢想過活就是幸福的。無可否認,照顧自己一個肯定比照顧一家子人來得輕鬆;純以金錢計算,一個人去的旅行通常比一家子人花費得較少,只是,旅途漫漫,即便沿途的風光再燦爛,也只有一個人默默欣賞、獨自享受。而你確定,只為自己而活,這樣的人生之旅真的是最好最質優的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