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外食記(二)

講到夏日減肥飲食,不少女士會第一時間想到,無鹽無油低卡高纖口感清淡材料新鮮品種多樣顏色奪目的沙律。

在英語中,沙律一詞最早出現在十四世紀,當時寫作「salad」或「sallet」。英語「salad」是從法語「salade」變化而來,而該詞又來源於拉丁語「salata」,本義爲「鹹的」,是「sal」(鹽)的派生詞。在古羅馬時期蔬菜常以鹽水或含鹽的油與醋作佐料,沙律的名稱亦因此與鹽聯繫起來。在中世紀,一個長冬以後,人們會以鹹肉來醃製菜,這被認為是沙律的源頭[1]

原來最初的沙律,製作時須要「加油添醋」,醃鹹處理,

並不淡口;製作時長有時會跨越整個冬天,也並不新鮮;一般只有鹹菜醃肉,沒有很豐富的口感和多變的款色,當時的人食它,主要是為更好地果腹,而非「減腹」。是否很顛覆大家的對沙律概念?

為了能更滿足大眾對健康體態的追求外,也更滿足大家口腹之慾,沙律也搖身成了「百變天后」。

在常見的水果和蔬菜的基礎上,可以配搭白飯、醋白飯、糙米、紅米、紫米、藜麥飯、螺絲粉、蕎麥麵,或者沙律菜等等等;蛋白質可以要豬牛羊雞鴨鵝火雞,或以上品種的黑椒、慢煮、煎焗、白烚、鹽烤等等等成品;配料可以加拌飯紫菜、香油芝麻、韓國泡菜、中華沙律、蟹籽、合桃、枝豆、鷹嘴豆等等等;醬料可以選招牌特調醬、風味辣醬、wasabi 凱撒醬、蜂蜜芥末醬、檸檬油醋醬、蛋黃酸奶醬、意大利香醋、泰式甜酸醬等等等;還不夠豐盛嗎,還可以加個低卡低糖芒蛋椰奶布甸,或者走甜美白百香果珍珠綠茶。

想想這沙律,到最後,真能比一盒時菜斑球飯更低卡更清淡更健康嗎?

我懷疑。然而,今天我還是跟風點了健康的沙律盒。

今天的午食:香煎大蝦紫薯沙律、香草魚柳溫泉蛋沙律,配低脂洋葱醋。

食後銘:如果有幸再遇上一位心儀的你,我會把你比喻為沙律醋。沒有你,一切都淡而無味;有了你,世界都變得有滋有味。

[1] 源自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