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書蟲與油泥

你在的時候,你是一切;你不在的時候,一切是你。在看得見的時候,你在我眼中;在看不見的時候,你在我心上。

世上有這麼兩種存在於不同空間的東西,書蟲和油泥。書蟲咬書過活,喜歡黏在圖書館;油泥與車共存,習慣黏在修車場。此生本來沒有交集,卻在某一天因工作而碰面。油泥不懂,為何書蟲熱愛文字,卻只能終日與數字打關係;正如書蟲不懂,為何油泥愛車如命,卻只能每天以髒污的手指在鍵盤上敲出建議書。工作不容易,艱辛中互相扶持,關係亦由此堆積生成。

長輩與友人爭相建議,找個志同道合的伙伴吧,日後好相處。曾經也相當羡慕「門當戶對」的夫妻檔,比如醫生與護士、訓輔與老師、擀麵與賣麵的,因此也默默同意,書蟲應該跟書蟲、油泥應該配油泥,好像只有處於同一維度上,才能相互瞭解與分擔,才能有福同享、有禍同當。於是一段感情幾經周折。後來才發現,不必走進真實的環境方能感受真切的苦樂,只要心繫所在,就能切身處地顧念對方。那怕是我拿筆桿你扭油門的雙手,十指還是可以緊扣。

我是這樣比喻我們的日常:就像是同枱吃飯。各自品味著各自喜歡的餸菜,但樂見對方滿足喜悅的表情和描述;雖然各有所好口味不同,未必一致讚賞,但待到下一頓飯,還是會把對方喜歡的準備好並端到其面前。一起生活,就是一起投入彼此的生活,無論優劣,同優共劣。正如我愛的書本、他愛的車子,也是我愛的飛馳、他愛的逐字。這是品一頓飯,亦是味一段人生;也因為彼此興趣軌跡不同,於是也有了生活上的「恒常飽足,而偶帶新鮮」額外獎賞。

自他搖身一變從油泥成為我生命中的「貝爸」,記憶中好像從未試過與他分開,意思是,近在咫尺卻又不能見面的那種分開。聖誕夜,他自我隔離的第七天,我倆各自坐上自己睡房的窗台,隔着玻璃,透過電話聊天;聽著彼此溫暖的聲線,似遠若近,好像又回到多年以前。聊著聊著,不禁竊笑,這樣子再一次重溫當初曖昧的感覺,好像也不錯。

今年的聖誕禮物,有他提前為我準備的「g6pd缺乏症」抗疫精裝禮盒。打開盒子,盡是適合我體質服用的禁忌藥品,嗽口水、止痛退燒、化痰治咳、過敏藥、滴鼻劑、沖泡片、潤喉片……當下全城藥荒的狀況,他到底跑了多少間藥店,才備齊這些瓶瓶盒盒?發自心底的感激,這比送贈名錶手袋鮮花鑽戒更具意義並值得被珍惜。

發現自己在馬特市寫了半年,打了好幾十篇的文章,卻從來沒有一篇,是認認真真地寫給他的。勉強要說,就只有一首外語的新詩和一兩篇記載生活的散文,稍稍提及過他。如今,就想破格一次。

即將成篇的男女主角現正面面相覷。仰著散落的星月光芒,相視而笑,覺得很是掛念。實在不懂爲何明明就近在咫尺,卻未能穿過兩扇玻璃窗和兩條紅線的阻隔,走近彼此身邊;就如天上遙遙相對的星體一樣,彷彿相鄰,卻始終無法觸及。趕緊康復,跨越那條線走過來吧,書蟲在這邊看着書等你,油泥。

執筆為艱,發現自己確實不是寫情書的料子,勉力寫就總不及想表達的萬分之一,千千言萬語千頭萬緒只好寄語一段:「你在的時候,你是一切;你不在的時候,一切是你。在看得見的時候,你在我眼中;在看不見的時候,你在我心上。」書蟲就把這第99篇送給油泥,但願人長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