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 K.
Tim K.

個人所思所想集散地,Web3、心理學、旅行愛好者。

在"漫長的季節"裡,珍惜"有生之年"的精彩

分享2023年最喜歡的兩部影視作品《漫長的季節》《有生之年》觀後感。

這兩部劇是我今年看過最深入人心的作品了,漫長的季節從一起碎屍案展開。整個故事橫跨近20年,背景是當年中國東北的下崗潮。比起破案的過程,整個大時代下的人物境遇可能更吸引我。

究竟"漫長的"到底是什麼?是那個事發的秋天,是20年的人生,還是整個時代的浪潮?從不同視角來看,也有不同的詮釋,最後的結尾一輛火車駛過麥田,主角看見年輕的自己,跟他說了一句"別回頭,向前看",他終究會度過這個漫長的季節,往人生的下一篇章走去。

而在大時代底下,這個漫長的季節或許是一代人的命運,我們在一個洪流中,尋找可以抓住的可能性,並且為之付出時間與精力,在哪一天驀然回首時,看見自己,以及眾人留下的印記,我想這是時代,而時代也是一個個的人。

由近期獲得金馬影帝的吴慷仁主演的有生之年,有著與漫長的季節完全不同的調性,整段故事講的就是就是主角自殺前的告別,他想再和離開許久的家人重新見面,好好告別,大部分的劇情都是平淡的日常,除了他姪子沒有人知道他的計畫,沒有人懂他的傷痛,也沒有很刻意動人的情節。就像我們每個人的日常,與人閒聊,與人相遇,與人爭吵,在一些還不想面對的議題上,逃到一個讓自己能夠安心的人旁邊,直到意外打破僵持已久的家庭困境,我們終究要回到自身,找到一個機會袒露彼此的需求,重新找到個人在這個家中獨一無二的位置和價值。

我覺得描述平凡或許是這部劇的強項,把一個沉重而受傷的靈魂放在每一天的生活中,每個家庭每個人都在各自面對自己的議題,也許是破壞或是修復,它都很真實的呈現了。很多生命中的療癒或許不是一個時刻,而是日常的瑣碎之中,發生在家庭裡,朋友間,慢慢拼湊起來的碎片,沒有人知道為什麼,但你覺得好像可以再往前走走吧,可以試試過得輕鬆一點。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