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外食記(三)

俗語講得好:「冤豬頭,都有盟鼻菩薩」。這世上,就是有一些奇怪的食物,賣相不討好,聞著氣味也不易接受,但人卻對它念念不忘,覺得吃下去有種難以言喻的美味。比如說湖南的臭豆腐、日本的納豆、紐西蘭的罐頭芝士、瑞典的醃鯡魚等。今天品嚐了兩道美食,雖未算是公認的極致的「臭」,但也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吃,試過後,普遍只會有兩種表現,要麼終生都不會再碰,要麼會一試再試欲罷不能;這兩道風味食物,吃完不刷個牙漱個口洗洗臉,恐怕是方圓百尺都不會有人願意埋身。我心想,負負得個正,臭臭相乘會不會變成馥香如蘭?沒有答案。因爲我根本就不認為難聞,嗅著嗅著還有點「醒腦提神、舒筋活絡」的奇妙功效。

螺螄粉是廣西柳州的地道麵食,通常是煮軟的粗米線,拌以酸筍、炸菜、木耳、花生、腐皮等材料,再澆上由石螺熬製成的湯汁和白醋、辣油而成。酸臭的味道主要來自石螺湯和發酵的酸筍。有人說,正宗的螺螄粉是沒有螺肉的,螺肉都煮至化成了湯,米線嗦起來才別風味。但我就是愛吃硬殼內那丁點的軟組織,今天點的米線中竟然還真有螺肉,是驚喜。當然我也惟有接受它的湯頭清淡一些。

餐後水果是東南亞果王—榴槤。碩大而佈滿刺的硬殼內,有黃澄澄一簑簑的果肉,與石螺肉不同,可以大口大口地吃。榴槤有不同品種和乾濕口感,大多熱量高而營養豐富,飽含蛋白質、維他命和如鉀等微元素。老人說,懷胎時多吃,寶寶長得又白又胖。把果核清洗後熬水飲用,就可以清去榴槤的熱氣,不易上火。


今天的午食:肥牛螺肉螺螄粉+金枕頭榴槤肉

食後銘:我愛你藏在硬殼裏柔軟的小身軀。別人都說你脾氣臭、硬磞磞、不解風情;只有我懂你的窩心,懂你硬朗中帶著的柔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