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疫下出門 -- 2. 消毒酒精

附帶功用和粉飾包裝之多樣,幾乎讓人遺忘了它本來的主要作用,並不是護膚、氛香或襯飾。

早上起床爬消息,果不其然,已增加至34例陽性,還有6管「十合一」樣本初步呈陽,要進一步覆檢及追踪跟進(尾隨又增至36例、9管)。居所旁邊的大廈已圍封,中招或密接者廣遍多個階層,朋友們已估摸到事態嚴重程度,爭取時間做好定點醫學觀察的物資準備和心理設想,邊看新聞邊執拾行裝,一但不幸收悉通知要前往隔離,走得也不至於太狼狽;如果僥倖過關,就當是提早整理staycation 用品,也沒有損失。

嚴峻時刻,總會有人站出來說個笑話緩和氣氛,我喜歡這樣的朋友:

「歷史表明,病毒不會迅速從人類社會消失;

但再咁落去,人類應該好快從人類社會消失。」

近午,我拖著弟弟到核檢關愛站「關愛了一下鼻孔」。表現尚算理想,沒有哭鬧。反倒是走到巴士站附近,固執要轉動那旋轉站牌,抹了一手的黑。於是我像連續反射動作似的,一個屈肘,雙指運勁,從媽媽包中拈出一支99%殺菌消毒酒精,三下五除二來個迅速「掃毒」。

我覺得疫下出門須至少有三寶:口罩、消毒酒精、連網手機。

2. 消毒酒精

乙醇是它的原成份。最初認識的它,擁有「灌入愁腸的美液」的身份。石器時期人類已懂得將醣類發酵成酒精,出土的遠古文物顯示古人早有品酒的習慣。那種讓人飄飄欲仙的歡快感覺,一試難忘;後來它轉變成醫學用途,曾作為全身麻醉的麻藥。一般醫用酒精的純度佔7成或7成半,在皮膚進行穿刺前抹擦消毒,或用以消毒醫療用具,現在普遍作為日常皮膚殺菌消毒之用。當下惡疫橫行,酒精搓手液則成為了大眾居家或外出常備抗疫良伴,在沒有即時清洗的條件下,進行便捷的清潔消毒。便攜裝的酒精消毒劑或搓手液有不同的形態、包裝,有霧化、水劑、泡沫或啫喱狀,有帶香或保留原味的,有滋潤或補濕功能的,有掛包、座枱或手握外型的,有男版女版或兒童可愛風的……等等等等。附帶功用和粉飾包裝之多樣,幾乎讓人遺忘了它本來的主要作用,並不是護膚、氛香或襯飾。

無論酒精噴劑或啫喱搓手液,我喜歡買來大支裝的,然後分裝成一個個小瓶帶出門。獨立單支放在家裏,你總是會對它視而不見,使用頻率不高;反倒分裝成小樣放在包裏,隨時隨地隨手可用,則迅速沽清;若你喜歡一個人,且想想「消毒酒精」給你的愛情啟示。高佻挺拔如你不要一味隔遠佇候,只會換來不屑一顧;主動出擊,微小不顯眼的你,只要時刻溫柔伴隨左右,也有機會獲得青睞。無他,女人的浪漫就是有需要時能立馬出現的「體貼」和「保護」。酒精若有情,想必也是性情中人。

撰寫本文當刻,接到就讀中的課程發來短訊通知,「即日起暫上課」,短短6個字,令我心無比激盪,終於雲開見月了,呵呵;然而緊接著的下句是,「6月24日起改為網課,上課時間不變」,我就從雲端墜落了。雖然明明是因為「知不足」而主動報讀的課程,並無勉強逼迫,但說到假期和休息的吸引力,我還是無法瞞心欺己,要怪只能怪我是人類(不知道還有沒有往後千秋萬代的人類),那無從拔除的惰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