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謙
子謙

管理與藝術的底蘊,科技與傳統工藝的融合,分享人生的經驗、職場上的歷練,藝術上的體驗,讓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

品味人生|臭迪 (51) 要能被用才有用

人才要如何知道是人才,要有用才有用,要被用才知道有用。諸葛亮若沒有被人「探聽」的能力,也沒被請出臥龍崗,那歷史上就少了一段非常精彩的故事了。

「臭迪!」

「啊,甚麼事?」

「你在看甚麼書?」

「上次你在書展幫我買的三國演義。」

那我們來玩個腦筋急轉彎,和歷史開個玩笑,我問你喔:

「你有沒有想過,若是劉備沒有三顧茅廬去找諸葛亮,那諸葛亮後來會做甚麼?」

「嗯,我想…他會當一位宅男、家庭煮夫或農夫,種種田或者是辦個私塾教教書吧~」

「有可能喔,但如此一來我們就沒有精彩的三國演義可以看了,可能變成二國演義,少了三分之一的樂趣,這段歷史就沒甚麼看頭了,而諸葛亮就可能從此都在他的臥龍崗度過一輩子。」

「但是為何劉備知道這號人物,而且願意請他出來成就劉備的事業?又如果諸葛亮沒有出山輔佐劉備,又如何可以證明他的能力?」

「就是因為徐庶介紹他給劉備認識的啊。」

「對啊,但前提是徐庶已經認識了諸葛亮才有這樣的機會,不然諸葛亮也只是躺在他的臥龍崗看看書、種種田而已,根本沒機會證明他自己是個人才,如果他一直宅在家裡,沒有認識好友徐庶,徐庶也就沒有機會介紹他給劉備認識。」

「雖然現在網路四通八達,你的世界已經不像古代,朋友要見個面可能要走上個把月才能見上一面,現在通訊軟體一開,再遠的朋友不消幾秒鐘就可以見到面,但若不主動和別人互動,擴展人脈,也沒有機會遇上貴人;但我們不能因別人能力比我們強而忌妒,也不可以因為別人比我們弱而鄙視,畢竟三個臭皮匠都能勝過一個諸葛亮了。」

而甚麼叫做人才,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Conference Board)的定義是「能創造組織目前及未來傑出績效的任何個人。」

諸葛亮為了劉備在隆中對裡擘劃出了遠景,並逐步的實踐它,歷史才有了這一段精彩的時空。

所謂的人才,平常儲存自己的能力與專業,培養做人處世的態度,加上把握住機會,一但被賞識,自己也要願意為組織奮鬥,來證明自己是位人才。

有些人自恃甚高、唯我獨尊,工作挑三揀四,作不出傑出的成績,即使受人重用但不能為組織創造出績效來,最終是無法成就一番事業的,那麼又如何證明自己的能耐呢,最後可能落入於自哀自憐,當個宅在家裡的諸葛亮了。


後記:

臭迪還小的時候,我便藉機讓他知道,除了培養自身的能力之外,ㄏㄞ有經營人脈的重要性。現在臭迪經自己努力,申請到義大利去讀書。這段期間,我時常鼓勵他,趁此難得機會,多主動認識其他國家的同學,擴展視野與人脈,自己也要成為同學的人脈之一,互相學習與成長。

前一陣子,臭迪去錫耶納市政廳參觀,拍了以下這張圖。這座建築是義大利托斯卡納大區錫耶納的一座大廈,位於中心廣場田野廣場上。

錫耶納市政廳 / 臭迪 攝

📚《臭迪目錄

(01)給兒子的一封信(02) 諸葛亮《誡子書》給我們的十堂課(03) 人生必須要懂得的三件工作(04) 答喙鼓(tap-tshuì-kóo)(05) 咕咕鐘(06) 睡前故事(07) E.T.外星人(08) 大強小強落馬桶(09) 嘿呦嘿呦拔蘿蔔(10) 林來瘋-我家的豪小子(11) 女同學的邀請函(12) Give me five(13) 今天想來點翠玉白菜和東坡肉(14) 電梯驚魂記(15) 臨時抱佛腳(16) 爸爸出差去(17) 本季MIB的冠軍是...(18) 植物大戰殭屍(19) LINE (20) 退休工程師的粉筆 (21) 你是笨蛋、我是笨蛋(22) 土豪(23)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24) 被抱起來的幸福(25) 四十歲的西裝(26) 零用錢與MLB雜誌 (27) 泰戈爾(28) 尊重與包容(29) 分享,讓價值加倍(30) 人生沒有草稿(31) 後退原來是向前(32) 活在當下(33) 那一雙溫暖的手(34) 有用才有用(35) 清 緙繡九羊啟泰(36) 日行一善 》(37) 囍(38) 生死一瞬間(39) 戶外聖誕音樂饗宴(40) 幸福咖啡屋(41) 祖孫三代手作的傳承(42) 打掃應對進退之禮(43) 除夕之血光消災(44) 看門道還是看熱鬧(45) 放飛(46) 勇者無懼(47) 不膨風的畢業禮物(48) 少年十五二十時(49) 旗手交接(50) 採購精神糧食|(51) 要能被用才有用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