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謙
子謙

管理與藝術的底蘊,科技與傳統工藝的融合,分享人生的經驗、職場上的歷練,藝術上的體驗,讓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

品味人生|臭迪 (17) 本季MLB冠軍是…

臭迪與同學打賭,看誰能猜中當年MLB美國大聯盟的冠軍隊伍,我趁機,借題發揮的要他不要害怕接觸數學。

「爸,我今天在學校和同學打賭,看誰猜對今年的MLB美國大聯盟的冠軍隊伍是哪一隊?」臭迪見我一進家門便急著問我。


「喔,你們怎麼預測的呢?」我好奇地回問,並說:


「該不會是拿飛鏢出來射吧!看射到哪一隊就猜那一隊會是今年的冠軍隊伍。不過你們又沒有像那隻會預測世界盃足球比賽優勝隊伍的章魚哥保羅,連續猜中八次獲勝隊伍,那才真是神準!」

Google 都特別在網頁上紀念 章魚哥 保羅 (已於2010年過世)

「沒有,我們是把每支隊伍各做一支籤,用抽籤的。」


「那根本就是碰運氣啊~」我說。


「不是啦,我是有先參考過去歷屆的冠軍隊,還有看去年的冠軍隊是哪一隊,然後再來預測的。」嗯,我心想,這已經有幾分預測的味道在裡面了,但我還是不知道臭迪和他同學是如何用透過抽籤來預測。🤔


趁此機會,我又啟動了說教模式。


你看喔,那隻章魚哥保羅是動物,所以不會像人類一樣,會受到情緒的影響。


但你知道嗎,有一支MLB棒球隊伍是運動家隊,球隊經理去聘請一位讀經濟的博士,開發出一套用於預測的模型,專門運用在棒球選手的各項數據的統計與分析上。

由於運動家隊是屬於小眾市場的球隊,他們不屬於像洋基與紅襪隊那般的富有以及具有豪華的陣容,所以更需要妥善的運用口袋裡的資金,去找出薪資不高但有潛力的選手加入運動家隊。

他希望靠著這一套模型與理論,找到了潛力績優股,又不用花大錢去找大牌的球員,又可以獲得很好的成績。

有一部電影「魔球」就是在說這個真實的故事,紅襪隊原本要挖角這位經理,最後沒挖成,因為這位經理還沒有帶領運動家隊拿下MLB世界冠軍。不過紅襪隊靠著這樣的預測模型,隔年即獲得了冠軍。

由 出品公司 - http://movie.douban.com/photos/photo/1281678687/, 合理使用, https://zh.wikipedia.org/w/index.php?curid=1806949


所以啊,你想要賭贏,不是靠運氣的,而是要好好讀書,尤其是數學,不喜歡它就更要接觸它,數學又不像是你害怕的會飛的白蟻或蟑螂。


數學,它就待在那邊,只要你去接觸它、研究它,你就會發現它可以千變萬化,還能幫你去預測下一支冠軍隊伍的喔。


📚推薦閱讀

魔球:逆境中致勝的智慧(經典新版)
作者:麥可.路易士 / 譯者:游宜樺
出版社:早安財經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4-09-05
ISBN/ISSN:9789866613661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頁數:384頁
類別:中文書>商業>經營管理


📚《臭迪目錄


(01)給兒子的一封信
(
02) 諸葛亮《誡子書》給我們的十堂課
(03) 人生必須要懂得的三件工作

(04) 答喙鼓(tap-tshuì-kóo)

(05) 咕咕鐘

(06) 睡前故事
(07) E.T.外星人

(08) 大強小強落馬桶
(09) 嘿呦嘿呦拔蘿蔔
(10) 林來瘋-我家的豪小子

(11) 女同學的邀請函

(12) Give me five

(13) 今天想來點翠玉白菜和東坡肉

(14) 電梯驚魂記

(15) 臨時抱佛腳

(16) 爸爸出差去

17) 本季MIB的冠軍是...

(待續...每週二更新)


讚賞公民養心書室策略聯盟

  • 文章內容,能對您有所啟發、感動或增加附加價值,請拍手、評論+讚賞公民!
  • 孤軍奮鬥,倒不如策略聯盟,若我有您想要的,來信結盟吧! 策略聯盟
  • 想要在生活中增添傳統工藝,手作的溫暖與感動嗎?加入【養心書室】來告訴我!

歡迎參訪並加入養心書室社團:

養心書室即是一個希望能讓社員在繁忙的工作以及壓力之餘,提供一個靜下心來藉由學習書法(Calligraphy)、書道(Shodo)、书法的過程中進而培養性情之處,欣賞並享受浸淫在毛筆的提、走、按過程中所交錯出來千變萬化的美。而練習書法的目的在於養心,是先透過靜心,淨心而後達到養心的境界。

我們還會新增傳統工藝,例如:裱褙、冊頁、線裝書、卷軸、染紙、拓印甚至篆刻等方面的內容,讓書法有更多的載體來呈現出文字藝術之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