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謙
子謙

管理與藝術的底蘊,科技與傳統工藝的融合,分享人生的經驗、職場上的歷練,藝術上的體驗,讓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

品味人生|臭迪 (03) 人生必須要懂得的三件工作

2014年,一次出差,從上海返回台灣時,在浦東機場裡的書店看到了這一本書《馬雲:我的世界永不言敗》,在當時,馬雲的鋒頭很健,也好奇他成功背景與思維,便買回家閱讀。也才了解他鮮為人知的家庭生活、喜好、性格,甚至其心境。其中有一篇提到了寫給兒子的一封email...

當閱讀這本《馬雲:我的世界永不言敗》時,意外地看到這篇內容,一樣是身為一位父親鼓勵與提醒兒子做人處事態度與應有的觀念,也就將它編入《臭迪》內了。

在2014年,馬雲還是阿里巴巴集團主席,在他兒子十八歲生日時,曾給他寫了一封email,告訴他人生必須要懂得的三件工作。

✅第一、永遠樂觀看待未來,全世界的成功人有一個是共同的:不抱怨。

世界沒有你想像得那麼糟糕。 在這世界上,你永遠會鬱悶,一定會痛苦,一定會沮喪,一定會覺得這個不爽,那個不爽。不僅你會這麼覺得,人類社會幾千年以來幾乎每一個人都鬱悶過,每個人都痛苦,每個人都會難過,但是人類社會永遠是一代勝過一代。這世界上會有很多不滿的事情,不爽的事情,你改變不了多少,改變自己,才能改變未來。

✅第二、要有自己獨立的思考與方法,要獨特,但別另類。

腦袋是給自己用的,不要東說好就說東,西說好就說西。永遠用自己的腦袋獨立思考,用自己的眼光去看待任何問題。任何人都要做的時候,等一下,其實不差二秒鐘;任何人反對時,也停一下,思考,也不缺這二秒鐘。永遠用自己的腦袋,永遠保持今天一樣,一種新生所具備,充滿好奇的眼光,看待這世界,看待邊上的人。

第三、永遠講真話,不管世界發生任何事,告訴我真相與事實,我們一起面對。

真話是最難講,也最容易講。真話永遠聽起來不爽,但是他又是最爽的。 樂觀、獨特並且講真話,我相信只有這麼走,我們的人生才是豐滿的。


從<序>開始,到這一篇為止,收錄了古今中外,共四篇文章(包含我自己的一篇),都是身為父親對於兒子的殷殷教誨;包含了有:

麥克阿瑟:為子祈禱文
諸葛亮:
《誡子書》給我們的十堂課
子謙:
寫給兒子的一封信
馬雲:寫給兒子的一封email(人生必須要懂得的三件工作)

父親表達對子女的關愛,並不同於做母親對待子女的方式;不太容易或輕易顯示真性情的父親們,總會用他們比較木訥、不苟言笑,甚至嚴肅的表情說教和表達關愛;而這些方式,也不太容易被接受吧,我想。

不過呢,偶而我給兒子使個眼色,他也會知道要做甚麼事情,我們還是有份默契的吧!

預告

好了,以上說教告一段落,後續的文章,陸陸續續把生活上的點點滴滴發表出來。有歡樂、有溫馨,也有經過多年後的現在,對自己的省思。


📜參考文獻

馬雲:我的世界永不言敗,企業管理出版社,張燕編著,出版日期:2014/05/01,page 161~162


📚《臭迪目錄


(01) 給兒子的一封信

(02) 諸葛亮《誡子書》給我們的十堂課

(03) 人生必須要懂得的三件工作

(待續...)


讚賞公民養心書室策略聯盟

  • 文章內容,能對您有所啟發、感動或增加附加價值,請拍手、評論+【讚賞公民】!
  • 孤軍奮鬥,倒不如策略聯盟,若我有您想要的,來信結盟吧! 【策略聯盟
  • 想要在生活中增添傳統工藝,手作的溫暖與感動嗎?加入【養心書室】來告訴我!

歡迎參訪並加入養心書室社團:

養心書室即是一個希望能讓社員在繁忙的工作以及壓力之餘,提供一個靜下心來藉由學習書法(Calligraphy)、書道(Shodo)、书法的過程中進而培養性情之處,欣賞並享受浸淫在毛筆的提、走、按過程中所交錯出來千變萬化的美。而練習書法的目的在於養心,是先透過靜心,淨心而後達到養心的境界。

我們還會新增傳統工藝,例如:裱褙、冊頁、線裝書、卷軸、染紙、拓印甚至篆刻等方面的內容,讓書法有更多的載體來呈現出文字藝術之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