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謙
子謙

管理與藝術的底蘊,科技與傳統工藝的融合,分享人生的經驗、職場上的歷練,藝術上的體驗,讓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

品味人生|臭迪 (15) 臨時抱佛腳

一大早起床,看到臭迪房間門縫,有燈光滲透出來,於是走到臭迪門前,把門打開一小縫,偷瞄一下,看看在幹些甚麼好事…

不會吧!

臭迪居然坐在床緣,神情專注地看著當天要考試的課本。

我是在作夢嗎!有史以來(應該是)第一次看到他自己主動把課本拿出來複習,雖然當天已經是要期末考了,即便是臨時抱佛腳,也夠讓我感動了。

前一晚,臭迪還是有複習考試的課目,只是這一大早還拿起課本持續複習,還是第一次看到。

https://www.moex.gov.tw/other/FigurePics/moex/2-2%E8%87%A8%E6%99%82%E6%8A%B1%E4%BD%9B%E8%85%B3.jpg

除了有被感動到,也感受到臭迪應試前的壓力與緊張的心情。為了舒緩他的緊張情緒,我把門打了開來,打算對他精神鼓勵(可不是精神訓話):

這麼早就起床複習功課,很棒喔~爸媽沒有要求你每科都要考100分,或者一定得保持班上前三名。主要是看你的學習態度,希望你自己能夠主動溫習、複習功課;而當老媽幫你複習時,你能專心,這樣就好了,即使沒有考好,我們也不會去苛責你。
認真的臭迪,最帥了~
哎呀,我們又不是資優生,又沒關係,爸不是也有買了幾本,關於讀書方法與筆記整理的書給你,吸取別人好的且適合自己的方式,只要上課時候認真聽講,建立起自己的一套讀書方法,就能發揮事半功倍的效果;況且,你的筆記整理的越來越棒了!
加油~~

其實,臭迪從小學至現在(已經是大學生了),學習過程中,讓我很放心的是,他會要求自己,努力維持不錯的成績。只是這一天,看到他坐在床緣讀書的神情,著實地讓我感動好久。

他在班上的功課都還是排名很前面,也拿過許多的獎狀,校內的考試成績都還不錯,還曾被稱為學霸;但每次遇上大考,就吃鱉,表現就不甚理想,因為他的學習態度一直保持不錯,我與他媽媽,對於大考後的結果,只能感到惋惜,考運不佳,不忍苛責。

中國有句俗話:寧當雞首,不為牛後。美國也有句俗話:在小池塘裡做大青蛙,要好過在大池塘裡做小青蛙。

這二句俗語,見仁見智,沒有一定的對錯。個人看法是,只要是適合自己(是小孩子,不是家長喔)的就是最好的。

但似乎大多數家長甚至學生,都選擇寧做牛後,而不願當雞首。

寧願有學校的光環加諸在身上,但學習路上飽受挫折(當然,一定也有越挫越勇的),而不願意在一般的學校中昂首闊步,走路有風;寧願給自己很大的壓力,甚至喪失自信心,也不願意在能建立起自信心的環境中學習。

由於台灣的學制與考試評核方式,在近幾年都有做些調整,主要採多元入學方案。我參加過幾次學校舉辦的說明會,學校與老師都已經強調以適性、適才(興趣)方式,讓小孩子去選擇,家長從旁輔導,給意見但不強加誘導,協助他自己瞭解自己,協助他多多瞭解未來會面臨的挑戰與機會。

小孩子若有拚勁,當然鼓勵他朝向目標努力,拚過了,也算是給自己機會了,那麼,無論結果是如何,去接受他,不要有遺憾。

每一個人,會走哪條路,我個人認為,是上天安排好的,這不˙是宿命論,而是將事實以不同的思維角度轉化一下;或許,會去想,明明可以如何如何...但事後諸葛無助於改變現實,眼前已經如此,與其一直惋惜,不如就接受他,把他視為這一定會是適合自己的,上天讓他走這一條路,一定有他的道理。

在臭迪考取高中、大學時,無論登記到哪一所學校,哪一個學系,我也如此地告訴臭迪,這會是你的最佳選擇,沒能就讀到只要讓你多一點點分數,就能考上的夢幻學校,上天一定有他如此安排的道理!

這篇文章是臭迪就讀小學時所寫。恰巧,最近這二周正是臭迪大學的期中考,看他每天複習功課到很晚才休息,想想也有一段時間沒去關心他讀書的狀況了,待考完試之後,該去與他聊聊了~


📚《臭迪目錄


(01) 給兒子的一封信
(02) 諸葛亮《誡子書》給我們的十堂課
(03) 人生必須要懂得的三件工作
(04) 答喙鼓(tap-tshuì-kóo)
(05) 咕咕鐘

(06) 睡前故事
(07) E.T.外星人

(08) 大強小強落馬桶

(09) 嘿呦嘿呦拔蘿蔔
(10) 林來瘋-我家的豪小子
(11) 女同學的邀請函
(12) Give me five
(13) 今天想來點翠玉白菜和東坡肉
(14) 電梯驚魂記
(15) 臨時抱佛腳

(待續...每週二更新)


讚賞公民養心書室策略聯盟

  • 文章內容,能對您有所啟發、感動或增加附加價值,請拍手、評論+讚賞公民!
  • 孤軍奮鬥,倒不如策略聯盟,若我有您想要的,來信結盟吧! 策略聯盟
  • 想要在生活中增添傳統工藝,手作的溫暖與感動嗎?加入【養心書室】來告訴我!

歡迎參訪並加入養心書室社團:

養心書室即是一個希望能讓社員在繁忙的工作以及壓力之餘,提供一個靜下心來藉由學習書法(Calligraphy)、書道(Shodo)、书法的過程中進而培養性情之處,欣賞並享受浸淫在毛筆的提、走、按過程中所交錯出來千變萬化的美。而練習書法的目的在於養心,是先透過靜心,淨心而後達到養心的境界。

我們還會新增傳統工藝,例如:裱褙、冊頁、線裝書、卷軸、染紙、拓印甚至篆刻等方面的內容,讓書法有更多的載體來呈現出文字藝術之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