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謙
子謙

管理與藝術的底蘊,科技與傳統工藝的融合,分享人生的經驗、職場上的歷練,藝術上的體驗,讓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

品味人生|臭迪 (06) 睡前故事

你小時候有聽過父母親所講的睡前故事嗎?或者你有為小朋友說過睡前故事嗎?在孩子們一天結束的時候,利用短暫的時間,給睡前的孩子講講故事,讓孩子準備好入睡,我想這樣的安撫儀式是價值的。

講睡前故事的時間,應該是許多小孩子童年時最期待的一段親子交流的時間吧。在我們這一代,小時候有聽過父母親對我們說過睡前故事的應該不多!?在父執輩的年代,正是台灣經濟起飛的時候,父親外出工作,早出晚歸;而當時響應政府,家庭即工廠的政策,母親即便是在家也沒有閒著,一樣從早忙到晚。

對我而言,每天晚上坐在客廳,陪著母親做手工活,期待著父親騎著野狼125(摩托車),並帶著幾個波羅麵包回來,給我們幾個小孩子當點心吃;若能等到母親有空的時候,幫我削一削鉛筆,就更感到幸福了。大人們為了一家子的生計汲汲營營的打拼著,就不用說能有時間為我們講講故事了。

波羅麵包、削鉛筆,我們以前的幸福其實很簡單

臭迪在約四、五歲的時候,有一天,老婆大概嫌我工作不夠辛苦,要我在臭迪睡覺前講講睡前故事。咦...這故事不是都由媽媽在說...! 嗯,好吧,我和小孩相處時間不比她多,就利用這半小時時間陪陪小孩吧。

攝影師:Andrea Piacquadio,連結:Pexels

但要講些甚麼故事呢?

東方名著的《三國演義》、《西遊記》?《三國演義》雖然講求義氣,但人與人之間的算計太多,不適合;《西遊記》呢,怪力亂神太多,不適合。

還是西方的《格林童話》、偵探類的《福爾摩斯》或是《亞森羅蘋》呢?《格林童話》應該是比較適合,不過故事裡隱含的意義,不易了解,也不太適合;偵探類的故事太燒腦,睡覺前不適合。

這些在小孩長大之後都有機會看到的,不需要現在唸給他聽,聽也聽不懂吧!? (或者可以說是我說故事的功力還不夠吧!)

那些偉大的名著都不適合,那要從何處著手呢?

想起古人在上私塾時,老師不也都是要學生跟著他復誦《四書五經》的文章嗎?對,就這麼辦,就先從「聲音」開始。我選定《三字經》作為起頭,因為唸起來像是在唱歌,有一定的旋律,一開始不了解內容也沒關係,就先聽著再跟著復誦就好了。

就這樣,我與臭迪約定好,我一次念四句,他就跟著唸。於是我就說「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臭迪就跟著唸。

接著,我再唸下一段的四句「苟不教、性乃遷、教之道、貴以專。」臭迪又跟著唸這四句。

然後,我會重複前四句,也就是從第一句唸到第八句,臭迪也就跟著從頭唸。就這樣,每次增加一段(有四句),然後會再從頭開始念一遍,慢慢把句子加長,越前面的句子被復誦的次數就越多,也就記的越熟。最後臭迪已經可以把《三字經》給背下來。有一次全家出去吃飯,他還忘情在當場大聲地朗誦,餐廳老闆娘還直誇讚臭迪好厲害。


把《三字經》背完之後,再來要讀甚麼故事呢?

又陷入長考…我想設定的內容要有親情、友情還要有些冒險性,於是上網路書局找找看,發現到這本《小鼠紅花歷險記》不錯,雖然書名看起來像是給小女生閱讀的書,不過它不是繪本,但內容滿足我設定的範圍,雖沒有精彩的圖畫可以看,卻可以透過我抑揚頓挫的語調,以及手舞足蹈的演出,哪還需要圖畫呢~

而每次要開始說故事前,我也是要來一段自古以來,說故事時不變的開頭,那就是,從前從前…


後來把《成語故事》納入睡前故事的書單內,只不過,往往一頁的成語故事,我會花上三頁內容和時間在講(表演)。若只是將故事說完而已,那就太沒意思了;我會依據故事的鋪陳,即興的拋出一些問題,讓臭迪動動腦筋,透過父子之間的對話,讓故事能更有意義!


每當說完故事,闔上書本後,臭迪會等著我對他說晚安。我想,睡覺之前,還是得有個儀式感,而既然要道晚安,何不一次用三種語言呢?於是我們就玩個小遊戲…

我會將中文、英文與日文的晚安,組合在一起,先快速的說出其中一種組合,臭迪就會睜著大大的眼睛轉呀轉,微笑著看著我,猜我下一句的組合是甚麼,然後我們一起說出來:

「晚安 こんばんは good night」
「こんばんは good night 晚安」
「good night 晚安 こんばんは」
「こんばんは 晚安 good night」
「good night こんばんは 晚安」
「晚安 good night こんばんは」

若猜錯了,就會大笑的說猜錯了。當所有組合說過一輪之後,臭迪還是睜著大大的眼睛,並微笑著把被子蓋上,進入甜美的夢鄉。

看到這裡,您一定會想,這樣小孩子哪能輕易地入睡啊~~對,沒錯!本來是希望小孩子晚上不要玩得太興奮,才能早點入睡,但這樣子玩下來,一時亢奮反而不容易睡著,但我相信進入夢鄉之後,一定是甜美的。

那麼,您有為小孩子講過睡前故事嗎?哪一本是你認為最值得懷念的故事書呢?


📚《臭迪目錄


(01) 給兒子的一封信

(02) 諸葛亮《誡子書》給我們的十堂課

(03) 人生必須要懂得的三件工作

(04) 答喙鼓(tap-tshuì-kóo)
(05) 咕咕鐘
(06) 睡前故事

(待續...每週二更新)


📚推薦書目

三字經白話本

小鼠紅花歷險記(二手書)


讚賞公民養心書室策略聯盟

  • 文章內容,能對您有所啟發、感動或增加附加價值,請拍手、評論+讚賞公民!
  • 孤軍奮鬥,倒不如策略聯盟,若我有您想要的,來信結盟吧! 策略聯盟
  • 想要在生活中增添傳統工藝,手作的溫暖與感動嗎?加入【養心書室】來告訴我!

歡迎參訪並加入養心書室社團:

養心書室即是一個希望能讓社員在繁忙的工作以及壓力之餘,提供一個靜下心來藉由學習書法(Calligraphy)、書道(Shodo)、书法的過程中進而培養性情之處,欣賞並享受浸淫在毛筆的提、走、按過程中所交錯出來千變萬化的美。而練習書法的目的在於養心,是先透過靜心,淨心而後達到養心的境界。

我們還會新增傳統工藝,例如:裱褙、冊頁、線裝書、卷軸、染紙、拓印甚至篆刻等方面的內容,讓書法有更多的載體來呈現出文字藝術之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