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謙
子謙

管理與藝術的底蘊,科技與傳統工藝的融合,分享人生的經驗、職場上的歷練,藝術上的體驗,讓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

品味人生|臭迪 (序)

2014年讀了由駱以軍所寫的《小兒子》,描述父子三人還有與三隻狗相處點滴,當時,便被他幽默的文筆所吸引。於是便動起筆來,開始記錄下我與臭迪(我小兒子的小名),從國小升到國中這階段,父子在生活上的互動。
父子的關係,絕對是和父女的關係有著天壤之別,女兒是父親的前世情人,依我看,兒子應該是前世的情敵吧!做父親的總是對兒子期望很高,恨鐵不成鋼,又得要耐住性子教訓兒子。隨著兒子日漸茁壯,又得要能稱兄道弟做一對麻吉。
常告訴有小孩子的同事,趁還能夠牽著他的手的時候不要放手;還能抱的動的時候多抱一抱;否則突然有一天你會發現,他不讓你牽手了、你抱不動了,當你要搭他的肩膀的時候,他的身高已經超過你,你得要墊起腳尖才行了。

那一天晚上,大腹便便的老婆告訴我,已經開始陣痛了,我緊張到全身冒冷汗,趕緊驅車載老婆去醫院。

但,這小子好動,在肚子裡翻來覆去,他媽媽從晚上八點多等到半夜還不出來,連醫生都先回宿舍休息。等過了一小時再來檢查一次,發現腦袋瓜子還是沒朝下,就決定採剖腹方式生產。零晨1點15分,醫生把臭迪從老婆的肚子裡拎了出來。

聽護士說,臭迪不愛哭,哭了幾聲就安靜下來了,躺在保溫箱從產房由護士推了出來,在門口時還刻意停了下來,讓我、爸媽和岳母瞧瞧,臭迪皮膚黑黑且皺皺的,護士刻意把尿布的魔鬼沾撕開來,讓我們驗明正身確認是個帶把子的,不過撕魔鬼沾的聲音還把臭迪給嚇了一大跳。

從小孩子出生那一霎那便考驗著父母親的體力與耐力,而最可愛的時候應該是在三至五歲階段,隨著逐漸長大,做父母的也越來越抱不動小孩子了。原本你只要把手放下,小手自然的就過來抓著你的手指,但慢慢的...你想要牽著他,他就急忙地掙脫開來,不讓你牽了,反而是要急著探索這世界。

出門遊玩累到睡著,你得把他背在胸前用包巾裹著怕著涼,我感覺一股熱氣從胸前升了上來,看著熟睡的臭迪,他好像感覺仍安穩的躲在子宮裡一樣。不過回到家之後,自己的腰都快挺不起來了。

原本只讓他在床上爬,我會刻意躲在床邊和臭迪玩捉迷藏,時而躲到床底下,讓他找不到,時而從床邊探出頭來,他就會呵呵大笑。

漸漸地,他學會了站立,站起來只比床的高度高一點點;會走了,會跑了,在家裡一個不小心將玩具滾到餐桌底下,便鑽到餐桌底下去撿玩具,卻忘記自己已經長高了,猛然站起來,撞到餐桌下方。

好像才過一會兒,連做父母的都在不知不覺中,小孩又長高了好幾吋。慢慢的,你想要勾他的肩、搭他的背,自己的手要越抬越高…某一天,你會發現已經勾不到他的肩了。

某天又量了身高,一年內長高了9.5公分,直逼我172公分的身高,況且才國一也還在發育中。我告訴臭迪說,你老爸身高突破170公分,你的目標至少得180公分才行,所以還要多運動、生活作息正常還有要少吃垃圾食物,才能長的高身體又健康。

你看,牆壁上我已經畫上你身高的記號,還有180公分的記號,那就是你的目標,而你的高度與視野也已經不僅僅是那180公分的高度而已,應該放眼在全世界上。

任何一個人都不可能挽回剛剛逝去的一秒,若有朋友、同事聊到帶小孩的辛苦時,我都能理解,因為我是過來人,但我總是告訴他們,趁還能抱得動的時候多抱抱,還能勾肩搭背時就盡可能當兄弟一般的勾肩搭背;還能牽著手一起散步的時候,就牽著手,否則小孩子長的很快,一轉眼,你似乎脫離了那辛苦的階段,但想要再抱他起來,就不要自不量力了;想要勾肩搭背,想搭也搭不到,也可能因為五十肩手都舉不起來,最後反而是讓小的勾你肩搭你背了。

若說女兒是老爸的前世情人,那兒子在前世時是老爸的甚麼人呢?那不就是前世的情敵嗎!難怪古今中外,做老爸的對待兒子的方式,都是屬於那種恨鐵不成鋼的居多。

看到許多有名的人寫給兒子的信,有的也都成了著名的文章,像是麥克阿瑟將軍的「為子祈禱文」:

主啊,請陶冶我的兒子,使他成為一個堅強的人,能夠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是軟弱的;使他成為一個勇敢的人,能夠在畏懼的時候認清自己,謀求補救;使他在誠實的失敗之中,能夠自豪而不屈,在獲得成功之際,能夠謙遜而溫和。

請陶冶我的兒子,使他不要以願望代替實際作為;使他能夠認識主—並且曉得自知乃是知識的基石。

我祈求你,不要引導他走上安逸舒適的道路,而要讓他遭受困難與挑戰的磨鍊和策勵。

讓他藉此學習在風暴之中挺立起來,讓他藉此學習對失敗的人加以同情。

請陶冶我的兒子,使他的心地純潔,目標高超;在企圖駕馭他人之前,先能駕馭自己;對未來善加籌畫,但是永不忘記過去。

在他把以上諸點都已做到之後,還請賜給他充分的幽默感,使他可以永遠保持嚴肅的態度,但絕不自視非凡,過於拘執。請賜給他謙遜,使他可以永遠記住真實偉大的樸實無華,真實智慧的虛懷若谷,和真實力量的溫和蘊藉。

然後,作為他的父親的我,才敢低聲說道:「我已不虛此生!」~~~~


後記:

當時,總共寫下54篇文章,此篇作序,爾後預計每周刊登一篇,等全部刊登完畢也就差不多一年時間。當初寫完《臭迪》之後,不才的我曾自印五本書,其中一本,在臭迪生日當天作為禮物。一轉眼過了六年,現在他已經是大學生了,慶幸當初一個動心起念,現在才能再回味起當時生活的對話與點滴。



  • 您若對於文˙章與內容,能有所起心動念,請拍手+評論!
  • 若對您有所幫助、加值,邀請加入我的讚賞公民,一起學習、成長: https://liker.land/civic?from=richardview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