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謙
子謙

管理與藝術的底蘊,科技與傳統工藝的融合,分享人生的經驗、職場上的歷練,藝術上的體驗,讓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

品味人生|臭迪 (16) 爸爸出差去

因工作,得經常出差到國外,而在出差之前,偶而會有一點點儀式感。

某天,我又要出差二個禮拜,臨出門前,在客廳,老婆主動要求要抱抱。

臭迪正站在客廳的屏風前面,面對著它,低著頭,把玩著自己手上的小玩具,頭和眼睛不時地飄到右後方,看著我們。

我轉過頭來,對著臭迪說,「要不要過來抱抱啊~~」

他轉過身,走了過來要給我抱抱,他媽媽還會吃醋的故意擋住臭迪,不讓抱。

但當我抱了一抱他,臭迪卻不知手要往哪裡擺。

「我有抱你了阿,但你沒有抱爸爸啊。」我提醒一下臭迪。

說完,這才將雙手也抱著我…。

我叮嚀著臭迪,「爸爸不在家,你就是家裡的男生,要聽媽媽的話,也要主動照顧媽媽喔!」

臭迪點點頭說「嗯!」

攝影師:Josh Willink,連結:Pexels

當臭迪還小的時候,我會利用Skype視訊,和臭迪見見面聊聊天,有次與他玩起give me five的遊戲,想當然是在鏡頭前做個擊掌的手勢,而無法真正的擊到掌,但臭迪當時隨口說了一句"又碰不到”,倒是令我有點淡淡的感傷。

延伸閱讀:臭迪 (12) Give me five


當年有一檔電視節目《康熙來了》,主持人小S訪問幾對藝人夫妻的小孩,在家裡和父母親的互動,問說:

「平常你爸爸會不會和你打招呼?」

藝人媽媽也都在場,小孩都還沒回答,就有一位媽媽先說了一個經驗。

起因是兒子準備要出去旅行,正在房間內整理行李中,當媽媽的希望藝人爸爸要叮嚀一下兒子要注意安全。藝人爸爸就去敲了敲門,父子二人的對話就是:

「吃飽了沒?」


「吃了,你呢? 」


「我也吃飽了。」


「喔!」

藝人媽媽不可置信的大聲說,「居然就這樣子咧!」

接著話鋒一轉,說藝人爸爸對待女兒就完全不同了,親近的程度連藝人媽媽他自己都會吃醋。誰叫女兒是老公前世情人呢!


很快,臭迪要進入國中了,連他媽媽都說,以後可能父子間的衝突可能會很多,我還在學習著如何在父子、朋友之間做一個良性的轉換,找出一個合適的相處之道。

寫於2015年


寫於2022年,

看著家裡牆壁上,所劃下越來越高的記號、寫下的日期,代表著臭迪成長的軌跡。

七年之間,臭迪從少年,成為青年,一定會有他自己的想法與意見,而我對待他卻常以社會歷練較多的角度來看待,總認為年輕人想法太幼稚、不經思索就說出來,讓我實在無法接受。

總以成年人的角度、態度與想法要求他。連老婆都說,臭迪也才幾歲,你不能用成年人的想法要求他,他根本還無法理解。這過程中其實有很多的思想上、觀念上的衝突。

我小時候看電視,出現過一句心靈小語,「路是人走出來的!」我轉頭問父親,「路不是需要機器去造出來的嗎?」

依稀記得,當時父親回答我「路的確是人走出來的啊!」,機器開出來的路,只是形式上的意義而已。

小小年紀只能懵懵懂懂地自以為瞭解,直到漸漸長大、歷經過這世間酸甜苦辣、悲歡喜樂,才知道「人生的道路,真的是得要自己走出來的!」我需要多點耐心,只有讓臭迪自己去走過,他才能體會!


讚賞公民養心書室策略聯盟

  • 文章內容,能對您有所啟發、感動或增加附加價值,請拍手、評論+讚賞公民!
  • 孤軍奮鬥,倒不如策略聯盟,若我有您想要的,來信結盟吧! 策略聯盟
  • 想要在生活中增添傳統工藝,手作的溫暖與感動嗎?加入【養心書室】來告訴我!

歡迎參訪並加入養心書室社團:

養心書室即是一個希望能讓社員在繁忙的工作以及壓力之餘,提供一個靜下心來藉由學習書法(Calligraphy)、書道(Shodo)、书法的過程中進而培養性情之處,欣賞並享受浸淫在毛筆的提、走、按過程中所交錯出來千變萬化的美。而練習書法的目的在於養心,是先透過靜心,淨心而後達到養心的境界。

我們還會新增傳統工藝,例如:裱褙、冊頁、線裝書、卷軸、染紙、拓印甚至篆刻等方面的內容,讓書法有更多的載體來呈現出文字藝術之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