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謙
子謙

管理與藝術的底蘊,科技與傳統工藝的融合,分享人生的經驗、職場上的歷練,藝術上的體驗,讓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

品味人生|臭迪 (12) Give me five.

當小孩子無論在功課、運動、才藝各方面,有任一表現好的時候,你是以哪一種即時的方式表達讚美呢?即使遇到挫折、心情不好時,又會如何的鼓勵與安慰他呢?我表達的方式可是與「灌籃高手」有關呢。

經典動畫片「灌籃高手」,是年輕時候所追的青春勵志動畫片,當時沒有網際網路,是透過無線電視台撥放,而光只是一個運球過場,就得花上十五分鐘都還不一定將球運過半場(當時是看電視播放的同年級同學,應該知道為什麼吧!),所以劇中的一場比賽,往往要花上好幾集才能撥完。

時光荏苒,即使過了那麼多年,現在再看一次,還是會令人熱血沸騰;尤其片頭曲的音樂一起,腎上腺素激增,就想立刻衝到籃球場上去恣意揮灑汗水,享受和隊友一起打球的默契所帶來的快感。

一個小動作、一個眼神,一個快傳,一個跨步,上籃得分,一氣呵成,爽快!

尤其被緊逼防守,身體不穩的情況之下,跳投得分,更是會為自己大喊一聲,痛快!!!

🏀讓我們再一次回味「灌籃高手」片頭曲吧!

灌籃高手主題曲《好像大聲說愛你》

是不是喚起了青春呢~~~

我就讀高中時,教室在四樓,在走廊上往外鳥瞰,隔二個車道寬的地方便是籃球場。每天中午12點,一下課,好幾位同學往樓下衝,目標是籃球場;還有一位同學則拿起籃球,在走廊上,直接往籃球場方向丟過去,這時遲那時快,衝到樓下的同學接到球,就開始鬥起牛來。(叔叔們年輕時有練過,不要學啊!)

你可能好奇的想,中午不用吃飯、午休睡午覺嗎?大家都是年輕小夥子,便當早在第二節下課的20分鐘內就吃完啦,也是為了爭取多一點時間去打籃球!

當年,也因為對籃球有這樣的熱情,我們班上五虎將,參加學校舉辦的籃球錦標賽,一路過關斬將,一舉拿到冠軍。而我們冠軍隊伍還與教師聯隊打了兩場聯誼賽。

我們當年戰服的顏色,與湘北隊一樣是紅色。在當年贏得冠軍時所拍的照片上,我稍微惡搞一下同學,但基本上還是有人設,不是隨便套上去的。

這幾位臉孔都是灌籃高手的主角,同學看到的話,應該不會罵我吧😉,各位可以猜猜看,哪一位是我呢?

中學時獲得籃球錦標賽冠軍合影

在灌籃高手主題曲影片中,有個場景,晴子與櫻木花道和他的死黨們互相擊掌的畫面,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晴子與櫻木花道擊掌

既然有了晴子與櫻木花道的擊掌,更不能錯過櫻木花道與他的死對頭流川楓的世紀擊掌畫面了。

櫻木花道與流川楓的世紀擊掌

在球場上,當運動員打出一個好球,隊友們就會高舉手臂、張開五指相互拍擊,以此慶祝勝利。這個舉手擊掌的常見動作,就稱為High Five Give me five,也就是「擊掌」。

擊掌」在中國所代表的是信誓,例如 「擊掌為盟」、「擊掌為誓」;現在「擊掌」已經非常通用,表示擊掌者對一件事情的成功和勝利的喜悅、祝賀或鼓勵,比起說話與握手還來的簡潔,更何況老少咸宜,且在非常多的運動中都看的到。

不過,你知道史上的第一次擊掌,是發生在哪裡?何時發生的呢?

最初誕生於體育賽場的High Five,背後有一段令人意外的往事。
1977年,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的比賽中,一場較量在洛杉磯道奇隊和休斯頓太空人隊之間展開。在完成一次全壘打後,洛杉磯道奇隊由此成爲MLB歷史上,第一支有四名球員同時擊出30支以上全壘打的內野組合,被譽爲史上最強的內野守備之一。
興奮之下,球隊的外野手達斯基·貝克(Dusty Baker)穿過本壘板,走向他的隊友格倫·伯克(Glenn Burke),後者突然高舉著一隻手,達斯基·貝克隨即做出擊掌的動作,以示慶祝勝利。
馬克·朗格爾(Mark Langill)是一位研究棒球運動以及道奇隊史的學者,他曾在ESPN的紀錄片中說道,「傳說,格倫·伯克把他的手臂高高舉起,達斯基·貝克一時不知道該怎麼回應,於是他把手掌舉起來拍了拍。」
這正是體育場上第一次出現High Five的動作,並被照片所記錄下來。這應該可以被鑄成NFT吧~😀
擊掌慶祝不僅成為一個全球通用的手勢,甚至擁有自己的專屬紀念日——從2000年開始,每年4月的第三個星期四,被確定為National High-Five Day(國際擊掌日)。
第一次High Five擊掌出現在棒球賽場 https://kknews.cc/sports/zem9j3q.html

既然第一次擊掌,是出現在棒球場上,也來看一下王建民在洋基隊時與教練,以及在水手隊的鈴木一朗與隊友的擊掌(拳)畫面。

https://amind.pixnet.net/blog/post/16874267
https://www.sportsv.net/articles/60945

有沒有發現,每一次地擊掌(拳),大家的表情都是讚、喜悅、肯定、你太棒了、真有你的...這樣簡單的小動作,不用言傳,便可意會

在臭迪還很小的的時候,我總想著,要如何與臭迪培養出一種只需要簡單的手勢,屬於父子之間的默契,傳達出像是隊友之間,互相打氣或鼓勵的方式呢?

當時的我,又看到了「灌籃高手」,本來是水火不容的櫻木花道和流川楓,在比賽中,彼此合作,投入最重要的一球,那種男人之間,為自己與對方的精彩表現,互相擊掌的畫面,很令我震撼與感動。於是就和臭迪約定成俗,玩起Give me five的遊戲。

在臭迪就讀幼稚園的時候,園方常常會舉辦活動,或者才藝表演。每當要上台前或者表現好的時候,我會先張開手掌並舉起來,向他大聲說GIVE ME FIVE,他的小手就會舉起來和我這大手,互相擊掌。

其實,我們還曾練習過比較複雜的手勢,但就是沒有直接擊掌來的直接、乾淨與俐落。

臭迪升上小學中年級時,我們就改為擊拳,就是握緊拳頭後,相互碰拳,而擊拳的時機點,也會更廣泛的應用。例如,我們談一件事情有達成共識時。這也代表著把一種信誓的意義也加了進來。

而臭迪媽也在臭迪就讀幼稚園時,母子倆就發明了點點的方式,用食指點他的小手掌心三下,代表著「寶貝,我愛你」的意思;一旦臭迪自我感覺良好,或表現不錯的時候,就會撒嬌的到媽媽身邊要求點點;有時他媽媽要臭迪來找我,請我也贊助一下,男人之間哪來這麼噁心的動作啊,但還是會勉為其難的照做,臭迪就會心滿意足帶著微笑,靦腆的走回他媽身邊…

不過呢,我覺得父子倆之間的默契,還是擊掌(拳)比較適合我們。當他有任何好表現,或者即將要上陣前,例如考試、比賽,偶而在上學前,或我心血來潮,也會自然而然地握起拳頭舉起來,臭迪也就知道要來個父子間的擊拳,代表為他打氣、鼓勵或讚許。即使現在已經是大學生了,這默契依舊存在。

當老爸的我會想著,歲月如梭,當我年華逝去,臭迪已經長大成人,在他爾後人生道路上,我還能透過這樣簡單的方式,維持這樣的一份男人之間的默契,來傳達作為父親對他的一份關懷。

但或許有一天,這也會變成,他對我的一種打氣方式。


📜參考文獻

High five 的誕生


📚《臭迪目錄


(01) 給兒子的一封信
(02) 諸葛亮《誡子書》給我們的十堂課
(03) 人生必須要懂得的三件工作
(04) 答喙鼓(tap-tshuì-kóo)
(05) 咕咕鐘

(06) 睡前故事
(07) E.T.外星人

(08) 大強小強落馬桶

(09) 嘿呦嘿呦拔蘿蔔
(10) 林來瘋-我家的豪小子
(11) 女同學的邀請函
(12) Give me five

(待續...每週二更新)


讚賞公民養心書室策略聯盟

  • 文章內容,能對您有所啟發、感動或增加附加價值,請拍手、評論+讚賞公民!
  • 孤軍奮鬥,倒不如策略聯盟,若我有您想要的,來信結盟吧! 策略聯盟
  • 想要在生活中增添傳統工藝,手作的溫暖與感動嗎?加入【養心書室】來告訴我!

歡迎參訪並加入養心書室社團:

養心書室即是一個希望能讓社員在繁忙的工作以及壓力之餘,提供一個靜下心來藉由學習書法(Calligraphy)、書道(Shodo)、书法的過程中進而培養性情之處,欣賞並享受浸淫在毛筆的提、走、按過程中所交錯出來千變萬化的美。而練習書法的目的在於養心,是先透過靜心,淨心而後達到養心的境界。

我們還會新增傳統工藝,例如:裱褙、冊頁、線裝書、卷軸、染紙、拓印甚至篆刻等方面的內容,讓書法有更多的載體來呈現出文字藝術之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