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謙
子謙

管理與藝術的底蘊,科技與傳統工藝的融合,分享人生的經驗、職場上的歷練,藝術上的體驗,讓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

品味人生|跑步,跑的是人生。

跑步,跑的是人生、是心境的轉變也是一種與自己對話的過程。

看到並回復瑞德兄@Red 這篇《跑步非跑步?赤腳。》時,湧起自小到大關於跑步的點滴,所以延伸出這篇文章。


跑步,跑的是人生、是心境的轉變也是一種與自己對話的過程。

啟蒙

小學時,因大伯的啟蒙而喜歡上慢跑;也因為被選入足球校隊,受教練的教導,知道呼吸要如何配合跑步的節奏。

但為何喜歡?我想是一種享受自我對話的過程

很少會有人一邊跑步還能一邊與人聊天,所以,放空直視前方,專注在呼吸上;或者在內心與自己對話,開啟一齣齣小劇場,自導自演,不會有人干擾你,隨心之所欲。

自己跑,跑自己

隨著年紀增長,大伯常帶著我參加過多次舒跑杯路跑比賽;還曾有一次我邀請高中同學一起參加10公里路跑比賽。跑完之後,發現沒地方可以換上乾淨衣服,與同學就直接回到車旁(休旅車),車門打開稍微遮掩一下,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後,就換上了乾淨的衣服(就真的只有換衣服而已喔)。

不期望名列前茅,就只是稱稱自己斤兩而已。稱不上出類拔萃,只不過不擔心也不害怕跑。

在軍校受訓時,知道那些排長的把戲,甚麼左去右回;或者三個排一起往同一方向跑,那麼最後面那一排會想要往前衝,但一定被前面二個排擋住,就不太可能跑到前面去;果不其然,突然又要整個部隊直接向後轉,跑回來,原本落後的反而變成在前面了...我呢,在第二排,二邊都討不了便宜,不容易擠到前面去,就這樣被來來回回的玩,反正,就像阿甘一下,跑就對了,反正不怕跑,要玩就來玩吧~

不過,我下部隊後,可沒有這樣耍著部隊,但也沒讓他們輕鬆,後面會提到。

帶別人跑,別人陪著跑

大專時期有一年暑假,曾在金山活動中心支援過救國團嚕啦啦擔任服務員,帶過一群小朋友在清晨時慢跑,這是非常悠哉的一次慢跑,一邊跑步一邊教他們在跑步時要如何呼吸呢。可以想像一下一位大男生,帶著大約30位小朋友慢跑,小朋友們邊跑邊嘰嘰喳喳的。

當兵時(服役單位正是最近剛結束操演的其中一支部隊)也不怕那5000公尺帶隊跑步(徒手),而營區的地形還起起伏伏的,一旦上坡時,能明顯感受到,速度就慢了下來,得打檔才能維持原來速度。

五千公尺武裝跑步 指單兵身著戰鬥服,攜帶步槍、刺刀、水壺、鋼盔(鋼製頭盔)、S腰帶,腳穿軍靴跑步;後改為身著戰鬥服或運動服徒手跑步,所需時間以整連(隊)24分鐘帶回為及格,22分鐘以內為滿分。

連隊就我一位排長,幾乎是萬年值星官,其實按照編制,我這預備軍官應是幕僚職,但得兼排長;當時被阿兵哥暱稱「保大」,為何呢?再賣個關子吧,若您有興趣,可以留言猜猜看,關鍵字是:上述那一支部隊的番號幕僚職還有我是兵工官科。這真的行內的才能知道,若真有人知道,務必與我聯繫,想必是當時曾經共處過的同僚。同時做個實驗,驗證一下「六度分隔理論」是否再次發揮神奇的魔力~

記憶深刻的是,由於連隊成員多數是文書兵、駕駛兵還有伙房兵,平常根本無暇練體能。但只要一有機會,早點名後就帶整個連隊去跑步,尤其是,我剛買新的慢跑鞋後,他們應該恨死我了吧。當時師部訓練官幾乎每天早晨都看到我們,還特別詢問我們是哪支連隊。

有一年接受體能戰技抽測,年輕氣盛,一路帶著部隊往前衝,眼見再100米便可以到達終點時,重點是...時間還未滿22分鐘,有機會拿到滿分,但是...若在人數不齊之下衝線,反而是0分,所以...我必須要連隊原地跑,因為...要等人數足夠了才能再往前衝。

當時,站在終點線的訓練官、作戰官向我招手並喊著為何不趕緊衝線,我氣憤地喊著說人數不夠,只能在原地跑,等落後的同僚跟上來,人到齊之後才能衝線。幾位老兵往後跑,去拉了幾位落後的來湊數,清點一下,人數一到,立馬開拔衝過去,只是滿分沒了。

一衝到終點線,印象中有二位伙房兵就直接往旁邊的草皮撲了上去,當時正在氣頭上的我,直接大聲喝斥「站起來!」這時作戰官過來緩和一下,要我把部隊帶開做做擴胸運動,並告訴我,一開始的配速就太快了,以至於體能不好的,到了後面就吃不消了。

事後,自己反省,就是一股恨鐵不成鋼的氣憤,但他們真的盡力了!我不該那樣對待,慶幸並未發生甚麼狀況。


在軍職的後半段,轉調到另一個單位,位於鄉間小路裡,總算讓我真的只做幕僚了,但跑步這件事仍是每天早點名後的菜,不一樣的是,營區不大,可以跑出去,四周都是稻田,那種跑在鄉間的小路上,感覺很是不同,嗅覺也很不同,嗅覺...對,因為附近是當時號稱最大養豬場,所以只要風向轉往我們這邊,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亦與之化矣。(但不是惡臭,真的還能接受)

但這還不是就自己和同為幕僚的同僚一起跑嗎?是,不過因為業管的業務有行車安全這部分,若有駕駛兵違規,都得到我這邊來"管訓",其中一道菜便是...對!你應該猜的到:「跑步」

所以啦,這又得帶一群受管訓的隊伍「跑步」。


跑的是人生

如今,又回到一個人在家附近公園內慢跑,偶而邀請臭迪跑上一段。

跑步前即便稍作暖身,開跑時還不是很順暢,隨著慢慢熱身,整個系統機能運作起來,會令我感到舒適,慢慢進入心流狀態,這時候應該是身心感受最佳的時刻;然後隨著身體狀況,時間或長或短的會碰上撞牆期。

年輕時,會給自己激勵,再一圈,再跑一圈就好...,年紀漸長,就放過自己,不要逞強,畢竟"家私(ke-si)"還是有使用壽命的,萬一受傷或者提前報銷,可是划不來的,所以會放慢步伐,降速變成走路。😀

跑步🏃‍♂️
伴隨著人生旅程,有時候自己一個人,有時候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夥伴,有時候和親人。不同年齡會有不同的人,來來往往的,但多數時間只有自己一個人。

當自己獨處時,從想定一個目標,激勵自己努力去達成,追求突破自我;慢慢地放入了煩惱、氣憤、傷心、想不通的事...透過跑步,追求五放智慧(放下、放空、放平、放心、放手),往往跑完步之後,汗水淋漓,全身發熱,感受是痛快、舒暢,接著慢慢走著,調整呼吸,很多事情或許就會釋懷了。

現在,跑的是自在!


封面來源:https://screenrant.com/forrest-gump-run-how-long-route-where/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