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謙
子謙

管理與藝術的底蘊,科技與傳統工藝的融合,分享人生的經驗、職場上的歷練,藝術上的體驗,讓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

品味人生|臭迪 (45) 放飛

癸卯兔年大年初三傍晚,開車載著已是大學二年級的臭迪去桃園機場,因為要去歐洲當交換學生。車子行駛在順暢的高速公路上,難得的沒因為春節假期而造成塞車,一路暢通無阻,心裡卻是交雜著驕傲與焦慮,讓我想起臭迪第一天上幼稚園的情景…

那天是臭迪首次離開家,去到陌生環境,而且將是沒有親友跟在身旁的第一天。

一早開著車子載阿迪去一所幼稚園,前一天告訴阿迪明天要去上學與很多小朋友一起玩喔~

所以在車裡阿迪還以為要出去玩,但隱約著透露出一絲絲不安的表情,一直到了幼稚園門口,老師早已在門口等著接走臭迪。當抱著臭迪要交給老師時,臭迪發現不對勁,於是開始哭喊,想要掙脫老師的手,而老師很有經驗的告訴我們,不要回頭,趕緊上車開走,放心地交給她們,過幾天小孩子和同學與老師熟悉了之後就不會哭鬧了。

我們回到車上,看著臭迪哭喊著並且一直想要掙脫老師,老師都快要抱不住他了,而我們的眼淚也在眼眶裡兜著快要掉了出來。


回到現在,這一次也是首次,臭迪自己要遠渡重洋到陌生國度去求學。

在前往機場的高速公路上,我卻異常的緊張,心跳加速,連說話都有一點喘,這是他第一次自己一個人(雖還有一位同學同行,也是第一次自行出國)到很遠的國度,而且要待上八的月的時間,我的心裡還是感到緊張與焦慮,雖然要出國的不是我。畢竟臭迪以往出國經驗是有老師帶隊,旅行社也會妥善安排行程,一路上也都有老師、導遊的照料。但這一次食衣住行可都是樣樣要自己來。

看著坐在副駕駛座的臭迪一幅老神在在,也不知他心裡是雀躍迫不及待的要去浪漫的國度;還是淡定的認為~啊不就是到不同的地方去讀書而已嗎。(我心裡只是想著,終究沒說出口問問他)

打從取得到歐洲當交換學生的資格,並決定前往之後,包含辦理簽證、役男出國許可、當地交通行程、住宿…等等規劃與安排,都是他自己去辦理,幾乎不讓我們操心。偶而會問一問我關於出國要注意的事情,或者請我隨同他去辦簽證,倘若被承辦人員詢問時,我能協助他回答…。我也盡可能地把過去出差的經驗、注意事項分享給他。

當臭迪還在讀國高中時,我曾告訴他,他的未來在世界各地(📖延伸閱讀:品味人生|臭迪 (序)),不是只在台灣或亞洲而已,我一些同事的子女,也多有旅外的求學經驗,如日本、美國、德國等。

不像我這一代,我求學時期雖也有這樣的夢想,然而當時地球村的概念還不深,自己也沒多大信心,況且家裡經濟也無法負荷而始終未能實踐。直到自己有能力時,也多了許多的責任,但至少因為工作的需求,讓我得以出差至許多的國家,也算是彌補一下遺憾。

不過,我也不因此而逼迫小孩圓我國外求學的夢,而以鼓勵的方式,讓他自己決定,加上他對於語言很有興趣,當他自己決定出國念書後,我對他說,只要經濟能力許可一定支持他。

原本我還擔心他過於安靜,人際交往上會有阻礙,我想是多慮的。經過這一次的洗禮,我相信臭迪潛力無限,放手讓他到世界各地飛翔,視野將更為遼闊。

抵達機場後,我抱抱他,並再次以父子孰悉的擊拳方式(📖延伸閱讀:品味人生|臭迪 (12) Give me five.),對他說:「加油,你沒問題的!

看著大廳內熙熙攘攘準備出國的旅人,每一位都有他的目的地;再看著走進大廳的兒子,也開始步向他下一階段的旅程。


這一篇,是首次將長大的臭迪近況書寫下來,原本臭迪系列內容都還停留在他小學至初中的時候,所記錄下求學與日常生活的種種。

而這一次的出國求學,對他而言,甚至對父母而言,都是一個里程碑,值得一書。出發日剛好在春節期間,所以特別穿插進來。這幾天他已經開始在當地學校上學,這是臭迪正在上課時所拍。

上課一隅

📚《臭迪目錄

(01)給兒子的一封信(02) 諸葛亮《誡子書》給我們的十堂課(03) 人生必須要懂得的三件工作(04) 答喙鼓(tap-tshuì-kóo)(05) 咕咕鐘(06) 睡前故事(07) E.T.外星人(08) 大強小強落馬桶(09) 嘿呦嘿呦拔蘿蔔(10) 林來瘋-我家的豪小子(11) 女同學的邀請函(12) Give me five(13) 今天想來點翠玉白菜和東坡肉(14) 電梯驚魂記(15) 臨時抱佛腳(16) 爸爸出差去(17) 本季MIB的冠軍是...(18) 植物大戰殭屍(19) LINE (20) 退休工程師的粉筆 (21) 你是笨蛋、我是笨蛋(22) 土豪(23)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24) 被抱起來的幸福(25) 四十歲的西裝(26) 零用錢與MLB雜誌 (27) 泰戈爾(28) 尊重與包容(29) 分享,讓價值加倍(30) 人生沒有草稿(31) 後退原來是向前(32) 活在當下(33) 那一雙溫暖的手(34) 有用才有用(35) 清 緙繡九羊啟泰(36) 日行一善 》(37) 囍(38) 生死一瞬間(39) 戶外聖誕音樂饗宴(40) 幸福咖啡屋(41) 祖孫三代手作的傳承(42) 打掃應對進退之禮(43) 除夕之血光消災(44) 看門道還是看熱鬧|(45) 放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