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謙
子謙

管理與藝術的底蘊,科技與傳統工藝的融合,分享人生的經驗、職場上的歷練,藝術上的體驗,讓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

品味人生|臭迪 (28) 尊重與包容

看不得別人表現比自己好、拿自己優點或標準衡量別人,臭迪打小時候就有這樣的心態,還無法帶著欣賞,給予尊重與包容所帶給自己心靈上的享受。

「我回來了~」

「臭迪回來啦,去洗洗手等一下準備開飯了~」他老媽吆喝著!

我看著臭迪又是衣衫不整的回到家裡,心裡一直想問問看這次考試的成績如何,但就在前一陣子才去學校聽過一場親職講座,專家說,小孩子回到家之後,要先奉茶

奉茶?

對,沒錯,這時代真的和上一輩不同了,小時候是我們要向父母親奉茶、噓寒問暖,現在則是要當老媽子、孝子,還要奉茶給小孩子;專家還說,小孩子剛到家的十五分鐘內不要談學校的事,除非小孩主動提起。目的是讓小孩子回到家之後能夠放鬆、調整並舒緩一下在學校和同學玩樂亢奮的情緒與心情。

想著想著,忽然覺得這不也反映了我下班之後的情緒嗎?我已經努力的不將上班的情緒與壓力帶回家裡,當走進社區的電梯後,只要是自己一人,便會面對著鏡子,看著自己,調整一下心情,給自已一個微笑,讓自己好像進入哆啦A夢的時光門一樣,進去之前和出來之後,屬於二個不同的空間。

藉由這一面鏡子,希望把自己從壓力鍋中,跳出來,再進入一個舒適的環境中。

雖然,這一代的小孩子也有他們要面對的挑戰,壓力也不小,但我怎麼看,他們上學就是到學校去玩,實在是感覺不到壓力比我們當年還大,但不可否認的,他們身處於現在的環境,無網不入,誘惑的確比我們當時多很多。

憋在心裡的問題,好不容易,趁著一起吃晚飯時,就和臭迪聊了一下考試的成績。

在班級內表現屬於中上,是可以接受的了。考得好不好是一回事,重點還是在於用功的態度,只要有努力,即使考得不好也不忍苛責,有些是因為讀書的方法不夠有效率,事倍功半所致;但若是準備功課時懶懶散散的,要是考得不好,那可就要打屁股了,我們又不是天才,還是得需要上課注意聽講,多一分付出,就多一分的收穫,你有現在的成績,那是你媽在考前多麼努力幫你複習,你才有這樣的成績。

「我這樣已經不錯了,班上17號林小胖數學就考輸我…」這臭迪開始洋洋得意起來了…

「哪有…你們班上某某某,平時數學不就很好了,他這次考幾分啊?」柯西(臭迪媽)又說話了。

「才沒有咧,他也沒考一百分,他還不是因為有去補習,所以才贏我的…」臭迪不服氣的說。

「人家考得好,我們要看看為何考得好啊,他是不是除了補習之外,是不是也很認真地在家複習?」

「我常常看他在學校打球,又沒有在複習…」臭迪心裡開始不爽了。

我們要見賢思齊,別人考得好,我們應該要為別人鼓掌,同樣的你表現好,是不是同學也都會一起鼓掌恭喜你! 人家有他的優點,我們若是能夠學習他的優點,來改善自己的缺點,那不就會越來越來越棒嗎。反之,我們一方面瞧不起比我們差的,而且不幫助對方,另一方面又忌妒那些表現好的同學,那只會讓自己越來越孤僻,沒有朋友。

我說說一則網路上的小故事給你聽~

有一位數學教授雇用了一艘船遊江,數學教授問船夫:「你會數學嗎?」
船夫回答:「先生,我不會。」
教授又問了船夫:「那麼你會使用電腦嗎?」
船夫回答:「我也不會。」
教授搖搖頭說,「這些你都不會,你的人生目的已經失去了六分之二。」

這時候,天空忽然飄來一大片烏雲,隨後吹起陣陣強風,眼看著暴風雨即將到來。
船夫問教授:「先生,你會游泳嗎?」
教授楞一愣,搖頭回答說:「沒學過,我不會。」
船夫搖搖頭說,「那你人生就快要失去六分之六了…。」

有人常常會拿自己的標準來衡量別人,覺得別人都比自己笨,往往自己有了一點點成績便會看不起別人,老以為自己最聰明。

對於那些表現比自己好的反而視而不見,或者會找理由來說明別人好表現是有原因的。我們需要學習的是相互之間要尊重與包容,你能欣賞別人的優點,樂於為別人的表現不吝於付出你的掌聲,我相信你周遭的同學、老師,甚至你不認識的人在你有所成績的時候,也都不會吝嗇他們的讚美與掌聲的。

取自友人微信上的分享



📚《臭迪目錄

(01)給兒子的一封信(02) 諸葛亮《誡子書》給我們的十堂課(03) 人生必須要懂得的三件工作(04) 答喙鼓(tap-tshuì-kóo)(05) 咕咕鐘(06) 睡前故事(07) E.T.外星人(08) 大強小強落馬桶(09) 嘿呦嘿呦拔蘿蔔(10) 林來瘋-我家的豪小子(11) 女同學的邀請函(12) Give me five(13) 今天想來點翠玉白菜和東坡肉(14) 電梯驚魂記(15) 臨時抱佛腳(16) 爸爸出差去(17) 本季MIB的冠軍是...(18) 植物大戰殭屍(19) LINE (20) 退休工程師的粉筆 (21) 你是笨蛋、我是笨蛋(22) 土豪(23)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24) 被抱起來的幸福(25) 四十歲的西裝(26) 零用錢與MLB雜誌 (27) 泰戈爾(28) 尊重與包容》

(待續...週二更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