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謙
子謙

管理與藝術的底蘊,科技與傳統工藝的融合,分享人生的經驗、職場上的歷練,藝術上的體驗,讓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

品味人生|臭迪 (22) 土豪

(编辑过)
「厚德載物」&「厚物載德」

臭迪一回家便直嚷嚷說要買書去學校捐,而班上只有五位同學響應學校捐書的活動,他想要拼過班上捐書最多那一位。

「嗄~純粹買書去捐,自己都沒讀過,只是為了要比過另一位同學,我怎麼感覺和土豪沒二樣啊~」我滿臉狐疑地對臭迪說。

https://www.istockphoto.com/

「甚麼是土豪?」臭迪一邊放書包一邊問起。

「這麼有名的字眼都沒聽過,叫你不要只看運動頻道,要多看點國際、社會新聞都不要。就是那位高調捐錢做慈善的陳OO啊,有沒有聽過?」

「喔,有啊!不就是經常出現在電視裡炫富的那位。」

對啦,他就是土豪代表人物之一啊,這些土豪就是有錢,他們固然有自己的成功之道,累積了許多的財富,但不見得有甚麼文化水準,只是一味的炫富,即使打著濟貧的名號,卻讓人感受不到一點真誠。所以我們稱做這些只重物,不重德的有錢人稱之為「土豪」。

如果張忠謀也像這些土豪一樣的炫富,而沒有一點企業家的風範,那他也就不是張忠謀了。

《周易》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在《周易》中有一個名句「厚德載物」,只有以厚重、穩固的道德為基石,才能承載萬物。

無怪乎張忠謀所領導的台積電常常被選為幸福企業的表率,而那些土豪,即使行善,往往是想要「厚物載德」嗎? 其實不然,雖厚積大量的財務,但僅浮於表面上的行善,是無法乘載德行的。

要有足夠豐厚積累下的德行,才能夠獲得承載更多的物質。雖有厚德,也還需要自強不息來加強輔助。否則,即使你擁有的物質再多,總有一天坐吃山空。

所以,你想要多捐一些書給學校讓其他同學閱讀,分享好的書籍給喜歡閱讀的同學,這是非常棒的一件事,爸在小學時候,也曾經捐過書,而且還是自己愛不釋手的書,最後還是把它們分享給有緣的同學。

不過,你卻只是為了要贏過別位同學捐書的數量,自己並沒有吸收到書的知識就把書捐出去,更何況還特別想去買新書來捐,這不像是土豪一樣~

老爸可有好多書可以讓你捐你卻不要,我還特別挑選適合你們年齡層閱讀的書咧,而你也不去讀,反而要捨近求遠、緣木求魚,這就本末倒置了。


📚《臭迪目錄

(01)給兒子的一封信(02) 諸葛亮《誡子書》給我們的十堂課(03) 人生必須要懂得的三件工作(04) 答喙鼓(tap-tshuì-kóo)(05) 咕咕鐘(06) 睡前故事(07) E.T.外星人(08) 大強小強落馬桶(09) 嘿呦嘿呦拔蘿蔔(10) 林來瘋-我家的豪小子(11) 女同學的邀請函(12) Give me five(13) 今天想來點翠玉白菜和東坡肉(14) 電梯驚魂記(15) 臨時抱佛腳(16) 爸爸出差去(17) 本季MIB的冠軍是...(18) 植物大戰殭屍(19) LINE (20) 退休工程師的粉筆 (21) 你是笨蛋、我是笨蛋(22) 土豪》

(待續...週二更新)


讚賞公民養心書室策略聯盟

  • 文章內容,能對您有所啟發、感動或增加附加價值,請拍手、評論+讚賞公民!
  • 孤軍奮鬥,倒不如策略聯盟,若我有您想要的,來信結盟吧! 策略聯盟
  • 想要在生活中增添傳統工藝,手作的溫暖與感動嗎?加入【養心書室】來告訴我!

歡迎參訪並加入養心書室社團:

養心書室即是一個希望能讓社員在繁忙的工作以及壓力之餘,提供一個靜下心來藉由學習書法(Calligraphy)、書道(Shodo)、书法的過程中進而培養性情之處,欣賞並享受浸淫在毛筆的提、走、按過程中所交錯出來千變萬化的美。而練習書法的目的在於養心,是先透過靜心,淨心而後達到養心的境界。

我們還會新增傳統工藝,例如:裱褙、冊頁、線裝書、卷軸、染紙、拓印甚至篆刻等方面的內容,讓書法有更多的載體來呈現出文字藝術之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