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謙
子謙

管理與藝術的底蘊,科技與傳統工藝的融合,分享人生的經驗、職場上的歷練,藝術上的體驗,讓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

品味人生|臭迪 (33) 那一雙溫暖的手

一個小小的動作,就溫暖了一顆小小的心靈,但我們往往連一個小小善意的舉動、言行也不願意付出。

余秋雨先生曾在一本外國雜誌中看到一篇故事,我對著臭迪說起這故事:

一個偏遠的農村通了火車,村民們好奇看著一趟趟列車呼嘯而過。有一位小孩子特別熱情,每天火車要經過的時候都站在高處向車上的乘客揮手致意,可惜沒有一位乘客注意到他。

他揮了幾天之後滿腹疑惑:「是我們村莊太醜陋?還是我長得太難看?還是我的手勢錯了?還是站的地點不對?」想著想著,天真的孩子因此而鬱鬱寡歡,居然就生病了。但即使生病了,還是強打起精神每天還是去和經過的火車揮揮手,這使得他的父母親十分擔心。

「那你知道為什麼這位小孩子會因此而生病呢?」我停了一下,問臭迪。

「應該就是沒人理他,心裡鬱悶而悶出病來的吧!」臭迪轉著他一雙大眼睛說。

嗯~我繼續念下去:

他的父親是一位老實的農民,決定去遙遠的城鎮求醫。接連問了好幾家的醫院,所有的醫生都紛紛的搖頭。這位農民夜宿在一家小旅館內,一聲聲的長噓短嘆把同室的一位旅客給吵醒了。農民將孩子的病由告訴了他,這位旅客聽完之後笑呵呵地又繼續睡覺了。

「這位旅客也太沒同情心了吧,人家的小孩生病,他居然還笑呵呵的。」臭迪憤憤不平的說。

第二天農民醒來時那位旅客已經離開了,農民在無計可施,無可奈何的情況之下回到了家鄉。才剛到村口,就見到興奮萬分的妻子,妻子告訴他,孩子的病已經好了。今天早上的第一班火車通過時,有一個男人把半個身子伸出窗外,拼命的向我們的孩子揮手。孩子興奮的跟著火車追了一程,回來的時候病就已經痊癒了。

「哪有這麼好的事情?那位旅客向他揮揮手,讓他跑的一陣子,病就痊癒了,那就用不著醫生了啊。」臭迪好奇地說。

嗯,這位小孩子痊癒了確實是好事,不過這故事的重點是在於那位旅客獲知了農夫的困難之後,心理已經知道如何幫助他,但卻又不告訴農夫,然後自己一早就搭火車,經過農村的時候把身子伸出窗外,不過這是危險動作我們不能學的,然後向著小孩子拼命地揮手讓他看到終於有人也對著他回應了。

你不覺得這很像「為善不欲人知嗎!」他的一個小小的動作,就溫暖了一顆小小的心靈,不再讓小孩子只是自己一個人孤拎拎,對著無情的一列列的火車看著他呼嘯而過,而是能夠感受到火車裡傳給他的溫馨,但我們往往連一個小小善意的舉動、言行也不願意付出。

爸爸小時候到過阿里山,就曾經對著經過的小火車上的旅客揮手打招呼,那時候火車上的旅客個個都是面帶微笑,不吝於舉起他們的手和我們打招呼呢,那種溫暖、開心地感覺到現在我都還能感受的到一股欣喜之氣迎面而來。

「那你那時候怎麼沒帶我去?我也想去!」臭迪抬起頭看著我說。

「我小的時候,你都還沒出生怎麼帶你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