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謙
子謙

管理與藝術的底蘊,科技與傳統工藝的融合,分享人生的經驗、職場上的歷練,藝術上的體驗,讓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

品味人生|臭迪 (31) 後退原來是向前

從小我們便學習灑掃、應對、進退。而掃地更是從小到大一直都在做的事,簡簡單單的動作,卻蘊含了許多的哲理。

唐朝布袋和尚有首插秧詩:「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子謙 書 / 隸書 / 唐朝布袋和尚 插秧詩


每個禮拜六或日是我打掃家裡的時間,有天突然自覺到,無論是在房間或客廳,我都是由內而外一步一步地後退先把地掃乾淨,但我總是後退著掃地,然後同樣的由內而外把地板拖乾淨。

也就趁這隨興而來的體悟,把臭迪給喚了過來,把感受的一些哲理告訴他...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拿起掃把依序從各個角落開始,一步一步地後退將地上的塵與物往自己的方向掃進來,再利用畚斗將之盛起來,把地掃乾淨。那麼你眼前留下的永遠會是乾淨的地板,而且是慢慢地、一塊一塊的,乾淨的地方會越來越大;反之,你若都把你四周的塵土一股勁地往外掃,你只會發現越來越多的垃圾堆積在你眼前。

我們不自掃門前雪,也不將不要的往外推。想想看,若是家家戶戶將自己不要的垃圾或門前的雪堆往別人家去倒,那麼這世界上每一個人不就都是自私自利,天天計較或想著算計別人而已。唯有自己願意先低頭撒掃,才有機會在自己後退時,眼前所看到的會是清淨的福地。

「福是施,有施才會有福。」

老爸從小掃地掃到現在還是在掃,
小時候掃公共區域、教室,是因為公共場所是大家共同使用的空間,每一位學生都有維護整潔、乾淨的責任,以及能有一個乾淨的讀書的地方而掃;
長大後外出讀書與工作,是為了自己的生活與工作環境的而掃;
而現在則是為了我們一家子的生活品質而掃地。

灑掃、應對、進退,本就是基本的禮儀,你的房間是不是也應該要自己整理打掃了啊!爸爸我小時候自己房間也是自己整理,你看,自從我不再幫你打掃之後…可想而知…你自己心裡有數。(啊哈,這才是我真正的目的~😊)

佛門有首偈子:「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人人都把心地掃,世上無處不淨地」。

掃地是可以將看得到的不乾淨掃乾淨,只要能看到就有方法;然而對於看不到的心靈,唯有自己才能把自己的心靈掃乾淨,別人是很難幫你的。而我們可以藉由實際上的掃地,讓自己的心境給安定下來,藉此也可以磨練一下自己的脾氣與個性。

(註:因昨日週二外出,遲至今日發佈)


📚《臭迪目錄

(01)給兒子的一封信(02) 諸葛亮《誡子書》給我們的十堂課(03) 人生必須要懂得的三件工作(04) 答喙鼓(tap-tshuì-kóo)(05) 咕咕鐘(06) 睡前故事(07) E.T.外星人(08) 大強小強落馬桶(09) 嘿呦嘿呦拔蘿蔔(10) 林來瘋-我家的豪小子(11) 女同學的邀請函(12) Give me five(13) 今天想來點翠玉白菜和東坡肉(14) 電梯驚魂記(15) 臨時抱佛腳(16) 爸爸出差去(17) 本季MIB的冠軍是...(18) 植物大戰殭屍(19) LINE (20) 退休工程師的粉筆 (21) 你是笨蛋、我是笨蛋(22) 土豪(23)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24) 被抱起來的幸福(25) 四十歲的西裝(26) 零用錢與MLB雜誌 (27) 泰戈爾(28) 尊重與包容(29) 分享,讓價值加倍(30) 人生沒有草稿(31) 後退原來是向前》

(待續...週二更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