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讓孩子走自己的路

AI Photo created by Playground AI

有些家長強烈要求孩子走自己走過的路,每天向孩子灌輸自己當年如何認真讀書取得好成績繼而出人頭地,然後要求孩子照方抓藥,努力讀書。面對成績不如預期的孩子,他們完全無法理解,自問當年環境更惡劣也做得到,為什麼讓孩子享用最好的資源,成績卻無法提升?他們認定孩子不夠努力,完全無視孩子的本質和興趣,堅持將自己的成功方程式套在孩子身上,聽不到孩子內心的聲音。

家長的優越感越強,越希望孩子繼承自己的優秀,醫生律師會希望孩子將來也成為醫生律師,覺得這條路行得通,就不想孩子走冤枉路,於是由報讀學校開始,強烈希望孩子讀上自己的母校,一步一步緊隨自己的步伐前進,只是他們從來不會問孩子,你到底想走怎樣的路?

有另一種家長的做法完全相反,絕對不想孩子走自己的舊路,有的因為不滿自己的人生,不希望孩子跟自己一樣過得不好,不要像自己那樣一事無成。這種家長對孩子未必有實質的期待,不管孩子將來做什麼工作,最重要是能賺到錢,連本帶利將自己賺不到的都賺回來,讓一家人過上好日子。這樣的期待比較空泛,卻又符合現實需要。

有的不想孩子走自己舊路是因為自己當年讀書時受夠苦,不想孩子面對同樣的痛苦,從一開始便拒絕讓孩子報讀自己的母校,希望孩子走上跟自己不一樣的路。反正條條大路通羅馬,孩子想走怎樣的路就由他們自行決定,只要給予他們足夠的支援就好。

家長都想孩子過得好,但不是每個人都能飛黃騰達,也不是每個飛黃騰達的人都活得快樂,孩子會走上哪一條路,連孩子自己也未必能控制,家長的過份干預要麼沒有成效,要麼帶來反效果,就放開手讓孩子走自己的路吧。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