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想當孩子永遠的朋友

AI Photo created by Playground AI

上一輩的父母總是威嚴十足,說一是一,孩子絕對不敢提出異議,他們跟父母有很強烈的從屬關係,必須聽命於父母,完全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這樣的親子關係通常不會太親密,尊敬大於關愛,威嚴蓋過暖意。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當時覺得家人就是這麼一回事,供我飲食,照顧起居,而父母也認為能填補肚子就好,心靈的需要有沒有被填滿似乎並非重點。

這一輩的父母較有餘力照顧孩子的心靈需要,他們不想只當高高在上的父母,決心跟孩子建立平等關係,用尊重和友好的態度跟孩子相處,渴求當上孩子永遠的朋友,跟他們玩成一片,陪伴他們長大,面對人生階段的種種難關,聆聽他們最幽微的心事,要是孩子願意,甚至想跟他們一起闖天下,不過誰願意帶著父母闖天下呢?

孩子甚至不可能視父母為朋友,那只是父母的良好願望,以為只要從小陪孩子聊心事,他們便會從此對你無所不談,才不是這樣的,有些話他們樂意跟朋輩狠狠地傾訴,卻絕對無法對長輩講出口,尤其是父母。不用難過,想一想你有多少沒對父母說過的話,便知道一切也是人之常情。

我不是說反正做不成孩子的朋友,就毋須盡心盡力照顧孩子的心靈需要,相反,父母必須做孩子的心靈嚮導,陪他們走過快樂與憂愁,在他們發展出成熟的人生觀之前,指導他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過程中可能會觸發他們的情緒,這也大概是他們無法視父母為朋友的原因,因為盡責的父母會指出孩子的錯誤,而非如朋友那樣單純照顧他們的情緒。

父母要當孩子的朋友此事太夢幻,不是絕對不可能,只是難度太大。不管做不做得成朋友,也必須跟孩子保持親密良好的關係,當你填滿孩子的心靈,自己的心靈也就充盈起來。


更多精彩文章:幸福魔法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