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謙
子謙

管理與藝術的底蘊,科技與傳統工藝的融合,分享人生的經驗、職場上的歷練,藝術上的體驗,讓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

品味人生|臭迪 (41) 祖孫三代手作的傳承

父親與我、我與兒子這祖孫三代,在不同年代,一同手作工藝品,連結父子之間的愛。

「都已經晚上十點半了,還不趕快去洗澡睡覺,還在幹嘛~」看到臭迪在房間裡東摸摸西摸摸的。

「工藝作品還沒做好,明天要交…」臭迪眼皮有點沉重了。

「這看起來像是電動腳踏車…」

「不是啦,是電動機車!」

「喔!對喔,沒有看到腳踏板,我以為是你還未把腳踏板裝上去的啊,我來看看~」

我拿起這半成品左瞧瞧右摸摸…說,這讓我想起你的爺爺在爸爸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曾經幫爸爸作一個迷你型的棉花糖機,那是把可樂的鋁罐從中間腰斬,將下半部當做是準備捲起棉花糖的容器,但中間需要挖個洞,因為要在容器下方放支蠟燭準備將糖加熱之用。

然後再找一個比可樂罐直徑要小一倍鋁製的小容器,容器的正中央打個洞,以便於和電動馬達連動之用,並且要在小容器四周打上許許多多的小洞,再利用木頭將所有的部件架起來。

所以從下而上分別是放置蠟燭的檯子,可樂罐製成的容器,裡面有一個更小的容器可以放糖煮成糖漿之用,上面接一個小型的電動馬達,把砂糖放進中間的小容器內,點上蠟燭後便開始煮糖漿。

等到砂糖溶化後再啟動馬達。糖漿便因為離心力從四周的小孔中被甩了出去,遇到空氣之後變成為一絲絲的糖絲,你便可以用支小牙籤將糖絲捲起來,就成了一支DIY迷你的棉花棒了。

當初你爺爺做好的時候真的可以作成一支支迷你的棉花糖,還可以吃呢。

「是喔~~~那你當時在做甚麼。」臭迪不理會我滔滔不絕說著故事,便直接問我。

「我啊,在你爺爺旁邊幫忙啊,例如幫忙鋸木板、把幾個部件黏起來啊。總之,你爺爺是總工程師,爸爸我是小小工程師,聽爺爺的指示。」

你還記得我們不是全家去日本旅遊,在一間燒烤餐廳用餐時,餐廳還提供一部棉花糖機讓我們能DIY棉花糖嗎!

當時你爺爺看到了就問我說:「還記不記得小時候我們一起完成迷你型的棉花糖機?」

當然還記得,那可是大約在35年前的事了咧,爺爺都還記得,我也記憶深刻,甚至於當初這件作品還拿去班上的科學展覽作品,擺在教室的哪一個地方都還記憶猶新。

「有啊,當時在日本的時候爺爺有告訴我。」臭迪轉了轉眼珠,想起這件事。

現在呢,換成我來協助你完成這件電動機車的作品,不過呢…你已經做了一半,而且老師還有一些要求,必須用到一些規定的材料,爸爸只能在既有的條件之下看如何把作品完成,以前我們可是能夠自由發揮,不過,老師把資源給限制住也是對你們的ㄧ種訓練,地球資源越來越貧乏,剛好訓練你們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之下把一件工作完成。

這中間的骨架歪掉了,重心就會不穩,我們現在手上又沒有熱熔膠可以重新把骨架重新黏好,而且這顆小馬達的扭力有限,推不動太重的機車車體,你的輪子又超大,只好利用其他方法,例如利用電池盒的重量來平衡,以及鐵絲做為支撐,避免機車行進間倒了下去。

任何一個細節若沒有做好,都會導致未來的失敗,一開始就要規劃好想清楚,不能做一步算ㄧ步的。雖然只是一件小小的工藝作品,其實和電子、數學、物理都有關係,不能以為書讀了沒有用處。


時間不等人,每分每秒都在變化中,35年前我父親協助我完成一件科展的作品(這篇文章在臭迪國小的時候就寫好,算了一算,我當初小學五年級到現在不只35年了),35年後換成我幫自己兒子做工藝作品,時光荏苒,祖孫三代,一代接一代一起動手做工藝的傳承,甚麼作品不重要,而是在父子之間共同完成一件作品的連結才是最重要。

當年臭迪和我一起做的電動機車

📚《臭迪目錄

(01)給兒子的一封信(02) 諸葛亮《誡子書》給我們的十堂課(03) 人生必須要懂得的三件工作(04) 答喙鼓(tap-tshuì-kóo)(05) 咕咕鐘(06) 睡前故事(07) E.T.外星人(08) 大強小強落馬桶(09) 嘿呦嘿呦拔蘿蔔(10) 林來瘋-我家的豪小子(11) 女同學的邀請函(12) Give me five(13) 今天想來點翠玉白菜和東坡肉(14) 電梯驚魂記(15) 臨時抱佛腳(16) 爸爸出差去(17) 本季MIB的冠軍是...(18) 植物大戰殭屍(19) LINE (20) 退休工程師的粉筆 (21) 你是笨蛋、我是笨蛋(22) 土豪(23)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24) 被抱起來的幸福(25) 四十歲的西裝(26) 零用錢與MLB雜誌 (27) 泰戈爾(28) 尊重與包容(29) 分享,讓價值加倍(30) 人生沒有草稿(31) 後退原來是向前(32) 活在當下(33) 那一雙溫暖的手(34) 有用才有用(35) 清 緙繡九羊啟泰(36) 日行一善 》(37) 囍(38) 生死一瞬間(39) 戶外聖誕音樂饗宴(40) 幸福咖啡屋|(41) 祖孫三代手作的傳承 》

(待續...週二更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