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謙
子謙

管理與藝術的底蘊,科技與傳統工藝的融合,分享人生的經驗、職場上的歷練,藝術上的體驗,讓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

品味人生|臭迪 (41) 打掃應對進退之禮

為人最基本的道理在哪裡? 就在打掃、應對進退之間。

「臭迪,腳抬起來,爸爸要掃地,你還坐在沙發上,還不來幫忙…(這是我每周例行勞務活動)」臭迪悠閒地坐在沙發上,看我正在掃地,雙腳也不主動抬起來...。

打從小學、國中、高中在學校均需要打掃教室以及公共區域;出外讀書也好,當兵啃饅頭也罷,都還是需要打掃,即便已經在工作職場上,雖有負責打掃的阿姨幫忙地面上的清潔,但自己的辦公桌總得要自己負責,而現在小孩也長大了,這為一家子打掃的工作還是落在身上。

「好了,腳可以放下來了。」

「咦,你的房間整理好了嗎?你要把你的房間從上而下,由裡而外打掃乾淨並整理好,地上自己丟的紙屑也順手撿起來啊,你要自己打掃,我可不會幫你,把你從學校拿到”打掃認真”獎狀的精神和態度拿出來,相信可以讓你的書房煥然一新的啦。

這簡單的打掃應對進退是要成為一種習慣,不論對自己或者在別人眼裡,那都是表現出一個人的教養與基本禮儀。」

「哎呦,打掃應對進退又不用考試有甚麼用啊!」

「怎麼會沒有用!有一則關於面試的小故事,說明這種小小的舉止還會帶給自己福氣咧。」

有一家公司在報紙上刊登廣告,要徵求一位職員。應徵那天,來了很多人 ,每個人都把自己打扮得整整齊齊的,在會客室裡等候。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他們等了很久,但是都不見有人出來打招呼,心裡很著急。

後來又進來一位來應徵的年輕人,他一進門,就看到會客室很凌亂,地上丟了好幾張廢紙,就彎下腰把它們撿起來,丟到牆邊的廢物簍裡,然後坐下來靜靜等。一會兒,有人推來一車水果,請大家解解渴,水果種類很多,有香蕉、橘子、葡萄...等等,大家吃得很開心。剛剛撿紙屑的年輕人,看到大家又隨手把果皮扔在桌上,甚至還有人丟在地上,他忍不住就走過去再把它們全部收拾到廢物簍裡,並且用面紙把被弄濕的地方擦一擦。

這時,會客室終於出現一位公司的人,大家以為要開始面試了,都非常高興。但出乎意料的,那個人卻宣布說:「今天大家等得很辛苦,面談已經結束了,錄取的人我們會個別通知,謝謝各位今天到這裡來。」有人不甘心的問:「讓我們在這裡等這麼久,連面試都沒有,就說結束了,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那個人說:「今天面試的題目,就是剛才地上的廢紙和水果皮,我們需要一位有公德心願意付出的人來我們公司服務,因此剛才那位將廢紙撿起來,又收拾水果皮的年輕人,正是我們公司需要的人。」那群人聽了只好扼腕的回去了。

彎個腰,伸個手,把別人不要的福撿回來,就是自己的。

這雖是故事,但也可以不要說別人,爸爸自己就有親身的體驗。爸爸曾有一份工作,還是靠著這基本的應對進退的禮儀,而得到老闆的賞識的。

話說當時一位人事主管打電話來和我預約面試時間,我依約前往,前面也有好幾位等著和主管面談,在等待的時候,我環視了一下辦公室的擺設以及工廠,這是一家大約一百多人的中小企業,雖不是間大企業,但工作的內容能夠和爸爸當初在學校所學的一致,希望能夠被錄取,發揮所學。

輪到我和主管面試時,我才發現這是一位年紀約六十幾歲的主管,我很有禮貌的鞠躬,他示意我坐下來,便開始問了一些問題,問甚麼問題早已經忘記了。結束時,起身將椅子放回原來的位置,走到門口時再次回頭向這位主管點頭,並感謝他的時間與我進行面談,然後告知先離開並等候主管的通知。

「然後,你知道我有沒有被錄取嗎?」我問臭迪。

「你都說這是你的親身經歷了,要是沒有被錄用,那多沒面子,你才不會說出來呢,對吧,嘿嘿!我說對了吧。」臭迪得意洋洋地說~

還差一點被你說中,一開始還真的沒有被錄取,因為遲遲未等到錄用的通知,我都已經放棄這機會了。不過,大約過了二個月左右,突然接到電話告知要我前往報到,我很好奇怎麼等了二個多月才通知。好奇歸好奇,這份工作是我想要的,我就依約前往報到了,我最終還是有被錄取的,而我的疑問終究在報到之後得到了解答。

原來,那二個月他們還是一直在找人,但當初的用人的主管並非面試我的那位主管,而面試我的那位主管原來是董事長,我當時以為他是人事主管。在當初面談完之後,他在我的履歷表寫上”有禮貌”三個字,二個月後用人的主管離職,這位董事長翻出了我的履歷表便把我找了過去。

「看吧,誰說沒有用呢,只是甚麼時候你被觀察你自己都不知道。而直到現在,老爸去找我的主管討論事情的時候,無論是進去主管辦公室或是離開,都會打聲招呼,椅子也都會歸位放好,這些瑣碎的事情都能代表著一個人的儀態與教養,即便只是基本的應對進退這樣簡單的事,卻是一輩子都要修練的,那是一種尊重自己的態度也是尊重對方的表現。

有好的學歷固然讓你進入社會上歷練的門檻低一些,然而專業只是一時的,科技日新月異推陳出新,還是需要持之以恆的學習新知,最終要能夠長長久久,靠的是你這些基本的態度。」


📚《臭迪目錄

(01)給兒子的一封信(02) 諸葛亮《誡子書》給我們的十堂課(03) 人生必須要懂得的三件工作(04) 答喙鼓(tap-tshuì-kóo)(05) 咕咕鐘(06) 睡前故事(07) E.T.外星人(08) 大強小強落馬桶(09) 嘿呦嘿呦拔蘿蔔(10) 林來瘋-我家的豪小子(11) 女同學的邀請函(12) Give me five(13) 今天想來點翠玉白菜和東坡肉(14) 電梯驚魂記(15) 臨時抱佛腳(16) 爸爸出差去(17) 本季MIB的冠軍是...(18) 植物大戰殭屍(19) LINE (20) 退休工程師的粉筆 (21) 你是笨蛋、我是笨蛋(22) 土豪(23)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24) 被抱起來的幸福(25) 四十歲的西裝(26) 零用錢與MLB雜誌 (27) 泰戈爾(28) 尊重與包容(29) 分享,讓價值加倍(30) 人生沒有草稿(31) 後退原來是向前(32) 活在當下(33) 那一雙溫暖的手(34) 有用才有用(35) 清 緙繡九羊啟泰(36) 日行一善 》(37) 囍(38) 生死一瞬間(39) 戶外聖誕音樂饗宴(40) 幸福咖啡屋(41) 祖孫三代手作的傳承|(42) 打掃應對進退之禮 》

(待續...週二更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