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謙
子謙

管理與藝術的底蘊,科技與傳統工藝的融合,分享人生的經驗、職場上的歷練,藝術上的體驗,讓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

品味人生|臭迪 (48) 少年十五二十時

臭迪就讀國小、國中時,都與我當年讀同一所學校,也算是我學弟了吧~準備升上國中時,特地陪著他回到母校,除了參加界學說明會之外,也讓他孰悉環境,更令我回憶起當年自己在校園裡的身影。

時光荏苒,帶著臭迪回到我畢業很多年之後,就未曾再返回的校園,一樣的建築物、一樣的操場、一樣的青春活力;在穿堂,國父的銅像一樣端坐在那裏,用他和藹的笑容,看著每年年來來往往的莘莘學子、不同的臉孔、喜怒哀樂。

站在穿堂前面,往右遠遠望著圓形的行政大樓,依稀還記得當年那個奮力的在走廊上擦著窗戶;以及在穿堂上方只有旗手能進出的陽台上,站著一位被訓導主任親自挑選上的青春(用"英姿煥發"來肯定一下當年的我吧~😅)少年郎。

當時與另一位姓蔣的同學,負責每周朝會時升降旗的任務,不僅受到師生的注目,更重要的是能獲得在升旗台前,那一班女生班的關愛的眼神(在當年還是男女分班的時代,也只能將對國旗的注目,當作是關愛的眼神吧!😂)。

走進運動場內,看到了在排球場上身手矯健,奮力殺球、救球的小夥子...喔,還看到了被我不小心用排球打到頭的素珠班導師。

望著教室內,想起那位打人不眨眼睛的數學老師,拿著長棍揮打著無數個年輕不長進的少年;而英文老師則是要學生低著頭,一個個像是待宰的羔羊,用她修長的手往脖子上打下去。


回到現實,正坐在學校行政大樓的大會議室內,參加臭迪新生就學說明會現場,輔導室主任正說著:「…我們學校是零霸凌…」

時代變了,當年的我,還曾被正門口擔任糾察隊的學長給揍了一拳,只因為當時整個放學隊伍排得很長,學長為了紓緩一下過馬路的人潮,剛好把我擋了下來,然而後面的同學不耐等候,一直往前擠,我被動地往前走…就這樣被以為不服從指揮。而現在已經是講求多元發展、校園無霸凌的學習環境了。

許多年之後,帶著兒子漫步在校園中,他感受不到老爸當年的苦與澀、青春期的茫然,但我相信他也有自己的青澀與感受。當年推動12年國教時,政府被罵的老翻天,出來抗議或開記者會的家長,大都是小孩子學業成績很棒,但卻都要經歷第二輪的特招,所以才抗議不公平。

然而那些不是很會讀書卻有著其他技能上的學生,難道他們就不應該就讀大家所認為的好學校,或者適合他們的學校嗎?

我們當年一試定生死,不希望新的一代步入當年曾經經歷過的苦與澀,但總還是會有酸甜苦辣等著他去嚐。

現在比起當年有更多元化的發展,老師也會因應學生的特質個別輔導,一堆名人不也都說進入名校不一定對小孩子是最好的,適性適才的發展才是對孩子最佳的安排,最重要的還是在於老師教學的態度,就像是蔣勳在就讀強恕高中時,遇到了一位好老師對他的開導,也開啟了他的視野。

總之,少年十五二十時,沒嚐過…就可惜了。


📚《臭迪目錄

(01)給兒子的一封信(02) 諸葛亮《誡子書》給我們的十堂課(03) 人生必須要懂得的三件工作(04) 答喙鼓(tap-tshuì-kóo)(05) 咕咕鐘(06) 睡前故事(07) E.T.外星人(08) 大強小強落馬桶(09) 嘿呦嘿呦拔蘿蔔(10) 林來瘋-我家的豪小子(11) 女同學的邀請函(12) Give me five(13) 今天想來點翠玉白菜和東坡肉(14) 電梯驚魂記(15) 臨時抱佛腳(16) 爸爸出差去(17) 本季MIB的冠軍是...(18) 植物大戰殭屍(19) LINE (20) 退休工程師的粉筆 (21) 你是笨蛋、我是笨蛋(22) 土豪(23)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24) 被抱起來的幸福(25) 四十歲的西裝(26) 零用錢與MLB雜誌 (27) 泰戈爾(28) 尊重與包容(29) 分享,讓價值加倍(30) 人生沒有草稿(31) 後退原來是向前(32) 活在當下(33) 那一雙溫暖的手(34) 有用才有用(35) 清 緙繡九羊啟泰(36) 日行一善 》(37) 囍(38) 生死一瞬間(39) 戶外聖誕音樂饗宴(40) 幸福咖啡屋(41) 祖孫三代手作的傳承(42) 打掃應對進退之禮(43) 除夕之血光消災(44) 看門道還是看熱鬧(45) 放飛(46) 勇者無懼(47) 不膨風的畢業禮物|(48) 少年十五二十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