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謙
子謙

管理與藝術的底蘊,科技與傳統工藝的融合,分享人生的經驗、職場上的歷練,藝術上的體驗,讓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

品味人生|臭迪 (49) 旗手交接

父子二人在同一所學校裡都擔任過旗手,站在同樣的地方負責升降旗,隔了N年的時空,也還是交棒了。

臭迪上國中了,又多了一個頭銜,成為我的小小學弟。

我站在校門口,往川堂上方望過去,露天的平台從二樓延伸了出來,那裏是禁地,只有負責升降旗的旗手才能進入的管制區。

話說我當年就讀時,那裏是被一道女兒牆隔開來,不准任何人從走廊上翻越過去;現在卻已經有了一扇門,不需要翻牆就能進入這要有特權才能進去的管制區。而唯二能進入的只有三年級(現在應該稱作是九年級),擔任旗手的男同學擁有這個權利。

某天,正值打掃時間,我和一位姓蔣的同班同學走向圓柱形狀的行政大樓,準備去打掃,迎面走來訓導室主任,叫我們二個站住,接著就像是在看媳婦一樣,從頭看到腳,再繞到我們後面瞧瞧。

我們二個人個兒一般高都在一百七十出頭公分,同樣帶著呆呆的眼鏡,一幅老實模樣,但我確定訓導主任瞧我們背後決不是看屁股翹不翹,而是觀察我們服裝儀容以及儀態是否端莊,接著便要我們打掃完之後去找一位學長報到,原來我們二位已經被兇悍的訓導主任欽點為下一任的旗手。

這過程怎麼感覺像是哈利波特無意間被麥教授看到他才第一次學騎掃把,便能夠輕鬆自在地騎著它,說時遲那時快的一瞬間將快要打破玻璃前的球給接到,而且還可以順勢翻轉360度的神奇才能。

麥教授立馬下樓去,拎著哈利波特去找高年級的隊長報到,並且說已經幫他找到了魁地奇比賽的搜捕手,當哈利波特還搞不清楚狀況時就無緣無故的成了史上最年輕的搜捕手。

(扯遠了...)

而我們二個,也是無緣無故,不,應該說是有緣但在不知不覺中就當上了新一任的升旗手。我們也成為全校師生中唯二,可以理所當然的翻越女兒牆的學生,並受全校師生,包含校長的注目禮,其實是對著國旗啦~

想到這多年前往事,真是由不得的對自己肅然起敬,當時自己不也像是在每天早晚,在中正紀念堂廣場上,負責升降旗典禮的儀隊,那一幅不可一世與不可侵犯的模樣。

除了一份驕傲,難免還有青少年想要耍帥、特立獨行的行為。那時候的學生總是在既有的框架之中求新求變(其實是搞怪),教官和學生就都在這灰色地帶中諜對諜,像是書包背帶故意放的長長的,一邊走還可以一邊踢書包;但我走的是另一個極端,故意把背帶縮的短短的,書包就直接夾在腋下;

或者在頭髮上、衣服上故弄玄虛;但在這方面我們二個不敢,其實也是不太想在衣服、頭髮上特立獨行,尤其我們又是負責升降旗的旗手。不過有時明明就熱得要命,我們二個會串通好故意穿上外套去升旗,但遠遠的就被訓導主任看到,用手上麥克風直接把我們唸了一頓:『這麼熱的天還給我穿外套,把外套脫下來…』,這全校可都聽見了。

當時是男女分班,不像現在都是男女合班;青少年總還是還有蠢蠢的情懷,每周周會升旗典禮就是我們很雀躍的時候。在我們就旗手位置的地方,也就是女兒牆外的露天陽台上,而女兒牆內就是一整班女生班,每周總是要和正前方一排的女同學相望,心裡可是一直期盼會不會某一天有人遞上紙條…不也聽說過站在總統府前的憲兵,常常會收到女學生遞給他們紙條嗎。

一年之後,我和旗手搭檔確認.........嗯...我們的確想太多。😂

倒是不知這臭迪能不能繼承我的衣缽,也被選上擔任旗手啊。

後記:

當時撰寫這一篇文章時,臭迪才剛升上國中一年級;二年後升上三年級時,的確也被選上擔任旗手。不同的是,當年我們是直接被訓導主任挑選,現在則是開放讓學生主動報名徵選,而且共有二組四位可以輪替。

這感覺是奇妙的,父子二人在同一所學校裡都擔任過旗手,站在同樣的地方負責升降旗,隔了N年的時空,也還是交棒了。

升旗台



📚《臭迪目錄

(01)給兒子的一封信(02) 諸葛亮《誡子書》給我們的十堂課(03) 人生必須要懂得的三件工作(04) 答喙鼓(tap-tshuì-kóo)(05) 咕咕鐘(06) 睡前故事(07) E.T.外星人(08) 大強小強落馬桶(09) 嘿呦嘿呦拔蘿蔔(10) 林來瘋-我家的豪小子(11) 女同學的邀請函(12) Give me five(13) 今天想來點翠玉白菜和東坡肉(14) 電梯驚魂記(15) 臨時抱佛腳(16) 爸爸出差去(17) 本季MIB的冠軍是...(18) 植物大戰殭屍(19) LINE (20) 退休工程師的粉筆 (21) 你是笨蛋、我是笨蛋(22) 土豪(23)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24) 被抱起來的幸福(25) 四十歲的西裝(26) 零用錢與MLB雜誌 (27) 泰戈爾(28) 尊重與包容(29) 分享,讓價值加倍(30) 人生沒有草稿(31) 後退原來是向前(32) 活在當下(33) 那一雙溫暖的手(34) 有用才有用(35) 清 緙繡九羊啟泰(36) 日行一善 》(37) 囍(38) 生死一瞬間(39) 戶外聖誕音樂饗宴(40) 幸福咖啡屋(41) 祖孫三代手作的傳承(42) 打掃應對進退之禮(43) 除夕之血光消災(44) 看門道還是看熱鬧(45) 放飛(46) 勇者無懼(47) 不膨風的畢業禮物(48) 少年十五二十時|(49) 旗手交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