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李
孙李

野生网络作家。主要写散文随笔和文艺评论,偶尔写小说。

入驻马特市一周年

一年啦!

缘起

来到马特市的原因很简单,就是用Google搜索「写作平台」,在搜索结果里反复看到Medium、方格子、Matters这几个名字。Medium对中文创作者不友好,方格子试用一个月后感觉实在太冷清,最后就落户马特市了。

拍手的纠结

要说马特市的特色,就是和Likecoin紧密合作,强调创作有价,一个简单的拍手点赞就能换成加密货币。对于有正职工作的人来说,写文赚Likecoin带来的金钱价值其实很有限,与付出的时间精力不成比例,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鼓励。

可惜有比较就有伤害,最初的新鲜感过去后,就会开始纠结「为什么我用心创作的长文反倒没有随手几行字的拍手多」「凭什么XX那么烂的文章有那么多拍手,OO那么好的文章没人理」,然后每隔两三个月就大吵特吵,甚至有人因此而退出马特市。

我的想法很简单:拍手数与文章质量无关,不要用拍手数来衡量创作价值。只要看看精华区有多冷清,算算自己每篇文章的用心程度与得到拍手是否成比例,很容易就能得出这一结论。现在网站首页用阅读时长替换拍手数,也是为了让大家不要太纠结。这个阅读时长同样不代表文章好坏,对文章的真正评判是作者和读者心中的那杆秤。

写作的原则

关于写作的初衷,我已经多次探讨过(我为什么写作文字的价值,写作的焦虑我的文字分身写作闲话),这里就不再重复,不如简单聊聊我写作的原则。

第一条:把文章当成文章来写。

这乍看上去是句废话,但是因为网络写作比较随意,又缺乏编辑监督,很容易松懈。

写完了一篇文章,我会仔细检查一遍:文章有没有明确的主题?结构合不合理?起承转合是否顺畅?句法是否正确?词汇是否恰当?换成编辑、语文老师的视角,会发现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第二条:清楚明白,朴素平实。

无论什么题目,我都希望能写得清楚明白,朴素平实。文章终究是给读者看的,让人看不懂就是表达出了问题。甩出几个晦涩的理论,拽些拗口的名词,扮出一副高深莫测的样子,其实并不难。能把复杂的内容整理好,把观点深入浅出、清晰准确地传递给读者,这才说明作者下了功夫。

创作数据

感谢官方每周提供的创作数据,这里与大家分享一下。

在这一年里,我总共发表了71篇文章,累积创作139498字,获得登录用户总计100.8小时的阅读时长,5087次有效阅读,18241次拍手,476个追踪,98次收藏,79次支持,访客浏览12088次。

各项数据指标最高的文章分别是:

最多拍手暂别马特市(564拍)。没想到拍手最多的文章是篇简短的告别文,一方面感谢大家的厚爱,另一方面也再次说明不要把拍手和文章质量挂钩。顺便一提,拍手第二多的是续·私房电影十选(504拍)。

最长阅读时长豆瓣阅读: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10.98小时)。依我观察,阅读时长与评论数正相关,写评论的时间大概也算进阅读时长里了,所以读者观点越多、越有争议的文章往往阅读时长更长。

最多收藏和最多支持:这两项的冠军都是乐观的悲观主义者(收藏12次,支持7次)。

我最近的创作越来越不看重「收视率」了,所有数据指标都在下滑,也就不深入分析了。

全部文章清单请参见我的目录

私心推荐

如果让我自己挑选代表作,毫无疑问,篇幅越长的文章付出的心血就越多。

告别:瘟疫时期的爱情故事是我在马特市发表的唯一一篇小说,融入了我的个人生活经验,说是呕心沥血不算夸张。借用一下@Matty 金筆推薦NO.5 | 現實裡的小說,小說裡的現實里的推荐语:

目前已完成的連載小說《告别:瘟疫时期的爱情故事》,非常適合疫情時代觀看。題中「告別」二字同時暗含了內容為遺憾書寫,又有重新啟途的長歎與平靜,或許有類似經歷的市民們可以在字裡行間中找尋共鳴、自我告解——正如文字那千百個意義的其中一個一樣。

另外两篇心水长文是当我谈论读书时,我谈些什么迁徙的人,借由「读书」和「搬家」这两样事回顾了我的人生经历,是掏心掏肺的自白。读完这两篇文章,就会知道我是一个怎样的人。

近期发表的谈哲学问题谈科学与实用主义谈道德谈人生意义一系列文章,是我对人生的思考总结,是我最严肃认真的创作。

我还写了不少书评,其中破碎迷幻的天才之作:读胡安·鲁尔福的《佩德罗·巴拉莫》坠入深渊:读《吸毒少女的自白:动物园火车站的孩子们》介绍了大家不太熟悉的好书,作家劝退指南:读朱宥勋的《作家生存攻略》怎样避免翻译腔:读余光中的《翻译乃大道》对创作者来说很有参考价值。

结语

最后感谢大家一年来的陪伴,不能免俗,列举一下长期鼓励我、支持我、与我互动的马特市民:

@老托 @寂然 @Motonokia @阿川 @巫筆 @澳門學16號 @羽昊 / 日日文青總編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歲月靜好小燕子 @刘斯 @一夫 @戰地島民KMnese @日冕 @志工爺爺 @志工姥姥 @曼弗瑞德 @阿良 @飞雪 @fide @張蘊之 @光頭佬 @穿林 @滄海一滴 @Chin  @閱讀筆耕 @蔚藍天空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无法 @金梨JinlyWong @蔡艷秋 @今日丹堤大安店 @蔡凱西 @鴻雁東南西北飛 @四季 @譚國輝 @桐生茂豫 @MaryVentura @射手媽咪婷婷 @土豆炒青椒 @Cindy @淡淡晴空 @於琛琛也是捲 @Mun's writing @奇多怪獸 @一隻會彈琴的貓 @三宅逸生 @塔拉拉 @FischKatze @Shawn @MiSa @雲遜83 @annepink厚脸皮瓶瓶泡泡 @susanli3769 @aizi @IrisChen @淇淇 @樹懶的生活 @Horo @炭甲郎 @開掛人生 @橄欖泥 @甄筱 @atyh @凌渊 @PoppelYang @Allen分享什麼毛 @無盡的旅程 @小太陽的星與心 …………

人名贴到后面眼睛都花了,数量实在太多,如果遗漏了请多见谅。另外,特别怀念一下已经离开我们的@風翔萬里

祝虎年吉祥,大吉大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