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李
孙李

野生网络作家。主要写散文随笔和文艺评论,偶尔写小说。

乐观的悲观主义者

罗曼·罗兰曾说过,真正的英雄主义是在看清了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我不敢自诩看清了所有真相,但我对生活有着深沉理性的爱,所以我甘心做一个乐观的悲观主义者。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作为自己的人生座右铭,我会说「乐观的悲观主义」。把乐观一词放在悲观主义前面看似荒谬,其实乐观的态度和悲观的观点可以并行不悖。

罗素曾说乐观主义和悲观主义都是不科学的,乐观主义者以为宇宙的存在就是为了让我们高兴,悲观主义者则以为是为了让我们不高兴。然而很显然,当地球绕着太阳转时并没有考虑过我们高不高兴,乐观与悲观都是我们自顾自的想法罢了。

如果所有人都能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那么罗素说得没错,乐观和悲观都要不得。可惜人并不是那么客观理性的动物。晴天还是阴天,午餐吃了什么,路上有没有堵车,昨晚睡没睡好……这些小事都能影响人的心情。

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把让我们高兴的事和难过的事分开来数一数,我想大体上服从正态分布,恐怕好事还要多一些。可是坏事的杀伤力要比好事大得多。假设有人每个月都有一周生病,尽管按数量上讲还是健康的日子多,我们也会觉得他是个倒霉的病秧子;平时吃得饱饱的,突然遭遇饥荒饿上一阵,这饥饿绝对让人终生难忘。

或许有人会说这是因为我们对痛苦关注过多, 应该把注意力放在积极的事情上。但我认为关注痛苦乃是人之常情。随着人生经验的增加,我越来越发觉生命的脆弱,命运只要轻轻一推就能把最强壮的人击倒。

痛苦是一道预警。如果一个人失去了痛觉,一定常常受伤;如果一个人从不居安思危,面临挫折必然会更加手足无措。

人生在世,生老病死悲欢离合都是逃不过的,人性的贪婪、嫉妒、仇恨、愚蠢也是躲不掉的。如果有人只看得见人生中的美好,要么是因为太幸运,要么是因为太无知。

我称自己为悲观主义者,正是出于这一方面的考量:人生中存在各式各样的不幸,难免有一天会落在自己头上;我倾向于对事情做出最坏的打算,而不是天真地期待一切都顺遂人意。我以为这是最理性的选择。

人生的好坏并非我所能把握,但应对的态度则是我自己选择的。当我看到事情坏的一面,我不会仅仅为此哀叹抱怨,而是想办法去解决。我很少会沉溺于消极的情绪中,我知道那根本于事无补。在更多的情况下,我早已提前做好了准备,再糟糕的情况也有相应的对策。从这个角度讲,我同时也是乐观的。

当我审视自己的人生经历,不难理解为什么我会形成这样的性格。我自幼喜欢读书,比同龄人成熟的早些,在家里也未曾受过长辈的娇惯,十二三岁就开始承受严酷的学业压力。天真无知的童年时代转瞬即逝,我早早地就接触到了现实。我很早就知道了生活中的无奈,学会了牺牲眼下的自由快乐从而换取未来的收获。

性格是一个人的特色,难以用好坏来评价。当我回首过往,我自觉从这乐观的悲观主义中获益匪浅,人生的每一步都走得扎扎实实。与此同时,我也看到自己有时会过于小心谨慎,厌恶风险,做人不够洒脱。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这不是我能左右的。

罗曼·罗兰曾说过,真正的英雄主义是在看清了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我不敢自诩看清了所有真相,但我对生活有着深沉理性的爱,所以我甘心做一个乐观的悲观主义者。

(本文参与「你的人生座右铭」活动,被收藏次數是奖项评选条件之一。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请点击收藏,谢谢!)

乐观的悲观主义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