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y
Matty

Matters 社區官方帳號 Official account of Matters Community For English community: @Matterslab Everything related to Web3

2020 年度榜單 no.4|這些文章,捲起馬特市的討論熱度

本日榜單主題是「今年獲得最多評論的文章」,熱烈的討論是馬特市特色之一(雖然 Matty 也常常滑評論區滑到手痠XDD),市民們透過留言互動交換意見、給予彼此支持鼓勵,雖然有時也會因為意見不同而擦槍走火,但大致上都能維持一定的討論禮節,今天就帶大家來看看今年討論最熱鬧的文章是哪幾篇!

延續馬特市早期的特色,時事、政治類的文章,依然是最能激發互動的類型。本篇所選出來的評論都是以「社區精選」為主,也就是獲得夠多的讚而被頂上來的評論。時隔數月重新看這些討論,相信大家依然各有不同意見,卻能夠並存,這正是馬特市的多元與包容之處。

2020 即將結束,Matty 陸續與大家分享馬特市年度榜單,追蹤 #2020馬特市年度榜單,可以看到更多數據。在此也再次邀請大家來分享你的2020年度馬特市榜單,記錄我們一起走過的這一年。
现在,到了对一些批评者的标准进行检验的时候     
  • 作者:@ffjigft
  • 評論數:558
  • 社區精選評論:@不明飞行兔「 知识分子的批评可能是错误的,所以才需要言论自由啊,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若批评自由,则赞美就有意义了,因为自由的批评生态有自己内在的调节机制,未受威权干扰的知识分子共同体也有内在的信息自净机制。」
我为什么讨论粉红——兼论疫情的责任   
  • 作者:@xunger
  • 評論數:418
  • 社區精選評論:@凌于深渊「 即使人们都具备一定的知识积累和理性思考的能力,也有可能在讨论中产生争执。问题在于,在复杂的现实环境下,不同专业人员间的合作是必要的——我用的是合作而非交流,在我看来交流也是达成合作的一种途径。所以如何减轻专业人员间的认知割裂,解决由此产生的无效沟通,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
武統台灣的可能性    
  • 作者:@長腿先生與貓小姐
  • 評論數:364
  • 社區精選評論:@南风 「我觉得,打下来从来就不是个问题;问题在打下来之后要怎么管。。后面还要面对着各级军政部门有多少让大陆人干,有多少让台湾人干,怎么区分政治上是否可靠这类的问题,想想就头疼。在这期间,生产生活还要不要继续,新闻自由还要不要保证,互联网还要不要墙,这些都是需要推敲的问题。(当然了,军管期间肯定是别想了)」
讓我抱怨一下我的朋友圈...... 
  • 作者:@Cherryyoko櫻桃陽子
  • 評論數:324
  • 社區精選評論:@輝廷曼「其實,我們在過去的一年裡已經歷這樣的心理波瀾很多很多遍,小心臟被沖刷了無限次了。我自己也在臉書刪掉了很多政見不同的朋友。不是因為政見不同,而是他們的良心真的很有問題。道不同不相為謀,我沒眼屎乾淨盲直接刪了。」
中國最後一塊淨土—香港的淪陷   
  • 作者:@William
  • 評論數:282
  • 社區精選評論:@无法: 「我一直对于很多港人把普通大陆人当铁板一块来厌恶来仇恨的态度耿耿于怀,但抽离掉大陆人这个身份,我是能够理解这种情绪的。说白了,大家都太年轻太不成熟了,而意见领袖也没能公开对这种明显不正确的仇恨及歧视言论作出引导。唉,事已至此,只能说很为香港人难过。把天上飞的鸟抓进笼子里,适应的过程必定很难。」
從台灣國慶風波 談愛國    
  • 作者:@Vithan
  • 評論數:272
  • 社區精選評論:@伙们「我個人作為對統一不太感冒的中國人,對於您的統獨傾向不予置評。單說說國家認同,很遺憾的,雖然我家在國共內戰時期甚至有為【中華民國】殉國的祖輩,我也完全不認同【中華民國】而堅定的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我的祖國。在台灣人(和部分港人)反復如西方國家復讀機一樣,批判中國不自由不民主的時候,我想你們有意的忽略了一些客觀事實。」
建议COVID-19更名为打脸病    
  • 作者:@可可托海
  • 評論數:247
  • 社區精選評論:@米米亚娜 :「美国的傲慢,和对中国疫情的不在乎,确实重重打击了很多美国人对自己体制的自信,。但作者在文章中消解了很多主体的能动性和对事实的认可,并在语言上将其意识形态化(也许是为了方便进行意识形态上的批评?)。比如说,称“质疑、反思”言论自由问题为“攻击”,把质疑中国数据造假称为“采取新的方针”,好像人们质疑的出发点不出于事实依据和对事实的认知,而仅仅是一种敌我之争,一种策略和诡计,这里感觉是强化了稻草人。」
沒有討論空間的日本侵華歷史    
  • 作者:@Horry
  • 評論數:218
  • 社區精選評論:@Imananotomihsah: 「不了解其执政基础,就永远不能意识到这个敌人有多可怕。这种天花乱坠的抹黑只能把更多的大陆民众往共产党推,因为当把枪口瞄向共产党时,总是要把火力有意无意溅射到民众身上——要么是“洗脑”,要么是“劣根”,你看评论里就是这样。当然你也可以说大陆人也是开口闭口“香港人XXX”“台湾人XXX”,那这样的话就是承认香港人台湾人大陆人思考的逻辑水平都是一样的,都是一样烂。然后彼此就越来越疏离,都最后就只剩下铁和血才能“解决”问题。」
为什么大家都很反对习近平   
  • 作者:@yfz
  • 評論數:209
  • 社區精選評論:@Vincent:「我是大陆90后,我经历过江,胡,习三个时代,我最不喜欢习,最怀念胡。我不喜欢他的原因是:1.言论管制越来越厉害,他读错的字都成了敏感词。领导人读错字不可怕,可怕的是读错了就封杀。2.经济发展速度不如胡。民营经济发展的空间被打压,国进民退。3.大搞个人崇拜和政治运动,江时代韬光养晦,闷声发大财。胡温时代不折腾,百姓休养生息。习搞个人崇拜,无限任期。4.对香港,台湾政策失败,邓提出的一国两制到他这任已经没有港台人信。」
面对新疆危机,一个 2020 年的普通人可以做些什么?    
  • 作者:@huma
  • 評論數:205
  • 社區精選評論:@費爾大衛 فردوس: 「我和 Gene Bunin 认识,他本来是个 linguist,后来出现了危机,记者被驱逐、线人被捕,Gene 几乎一度是是外界了解当地的重要窗口,当局以消防安全为由,关闭了他的住所,中国的普通宾馆并不具备接待外国人的资质,成了实质上必须要离开的人。Darren Byler 也是个 anthropologist,而且一直在创作文化类相关的专栏文章,在发生这一切之前,没有人想到自己会成为活动家,都是真诚且发自内心对正义的渴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