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han
Vithan

經營著一個小小百貨商店 會隨手記錄些有趣的客人 喜歡哲學 心理等 各種社會科學 擁有很多天真的信念 人生最大的追求是「自在」

從台灣國慶風波 談愛國

這週我們來聊點時事,開頭我必須先說,我其實比較不喜灣做時我事性的話題,一來我不喜歡蹭熱度,為了講而講,顯得有點譁眾取寵,一來時事有太多人講了,也沒必要再多我一個,我的觀點也沒有比別人更新穎,口才也沒有比別人好,但因為今天要講的這件事,是我長期以來一直在思考的事情,所以還是想拿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今天想講的就是關於國慶跟愛國情操,這個主題比較敏感也比較具有爭議性,請大家自己徵酌收聽,今天我會從國家存在的意義開始來聊,談一下我在人類大歷史這本書上看到的一些比較特別觀點,然後再來聊一下愛國這回事,怎麼現在變得有一點負面?為什麼一個藝人祝中華民國生日快樂,或是祖國生日快樂會引起這麼大的爭議?還有為什麼相信政府變得是一件很蠢的事情?到處充斥著陰謀論,好像只要相信政府說的話,就會被笑說太天真了,最後再來說說我自己對台灣跟中國的看法,我對國家的認同是什麼我之前從來沒有一開頭就把所有要講的東西都整理出來,但我覺得這期的主題真的比較敏感,可以讓那些不想聽政治的人可以簡單地跳過這期


好了,拉好示警線了,正式的進入主題,來聊聊國家這個概念吧,開頭先講一個我的親身經歷,我自己剛到加拿大這邊唸書的時候,有天我們老師上課的時候聊到加拿大的歷史,說著說著就說到加拿大是一個很年輕的國家,今年才五十歲而已,然後就開始陸續的訪問班上的同學自己的國家今年幾歲這樣,墨西哥人說大概一百多歲,巴西人說大概也是一百多歲吧,換訪問到我們台灣人了,我另一個台灣同學面面相覷,我們回答不出來台灣到底幾歲?今年是民國幾年我知道,國民政府是什麼時候遷台的我們也知道,但哪一個才是中華民國真正的出生年份呢?那中華民國真的就等於台灣嗎?最後我們兩個就解釋了半天,還是沒能回答出來那個問題,類似的情況還有每當有人問我說where are you from?問我來自哪裡的時候,我都會下意識地稍微看一下四周有沒有其他的中國同學,怕我一旦說出I’m Taiwanese的時候會引起不必要的爭執,當然這是我一開始來到加拿大的事了,我現在就是處於放飛自我的狀態,被人聽到就聽到吧,能做朋友是緣分,不能就算了,當我在把這些事分享給我其他也在國外留學的朋友聽時,發現他們也會遇到差不多的情況,然後跟我持的態度也差不多,能避則避,但如果真的不小心吵起來了,也會理性的跟人討論,雖然有時候還是會被人圍毆啦,不過總比一開始就被人壓著打好,所以為什麼身為一個台灣人面對國家議題的時候就沒辦法一句話描述清楚我從哪裡來,我是誰,其實在國際大家多多少少是能知道,Republic of China 跟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兩者間是不一樣的,不然就不會有簽證間不同政策的狀況發生,像是台灣人去美國是免簽的狀態,中國人去美國卻是需要提前申請簽證的,還有加拿大的打工度假,可以申請的對象也只有開放台灣人而已,所以其實國際間是可以分得清楚兩者間的差異,但不管怎麼樣,台灣卻始終無法被公開承認是一個國家,所以到底是哪個環節出錯了?


以前讀公民的時候都背過,一個國家組成的基本元素有四個,領土、人民、政府、主權,在延伸一點會有人提到獨立自主的能力,或是是否恆在,還有是否有一定程度的文明狀態等等條件,但今天我不是想聊這些比較偏法律的內容,我比較想談的是國家存在的意義是什麼?為什麼我們需要國家?哈拉瑞的人類大歷史這本書上有一個章節是聊有關人類集體想像的能力,就是智人語言有拿來討論虛構的事物的功能,這是跟其他的動物語言中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就因為我們可以虛構出不真正存在的事物,或是還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才有辦法讓兩個素昧平生的人共同合作,好比像宗教,就因為兩個陌生人都信仰著共同的神,所以只要讓我相信合作是神旨意,那我就會願意服從,套用在現代國家也是一樣的道理,國家也是眾多人民想像出來的,不是國旗就能代表一個國家,更不是國歌,國家就是由一群人共同相信一個虛構的事物,進而產生歸宿感,會想去捍衛它並保護他,就像我上一期說的只要去相信就夠了,只要相信他就存在,國家產生的源頭就僅僅是信念而已,之後衍生出來法律上的繁文縟節,就是讓其他人也共同相信他的存在而已,雖然讓其他人也相信它也很重要,但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要先相信,所以愛國這件事是基本上可以稱作公民的基本素養了,因為如果當你不愛他怎麼有辦法去捍衛它會是保護他呢?但愛不是是非不分無腦的愛,就像中國很多小粉紅或是五毛叼盤一樣,政府說什麼都是對的,是你會想要讓他更好,所以去罵他去指正他,但罵的前提是,你是真的有在關心,而不是謾罵或是唱衰這些都沒有意義,人民作為國家的主人,就像父母面對自己的孩子一樣,所有的責備都是希望他成長,而且只有我可以罵,外人是不容置喙的


再來說說,藝人在國慶日上表態的問題,老實說,我覺得真的不用把它過度放大,畢竟現在中國的風氣就是很喜歡出征別人,只要看到一點政治不正確的事情就會招出一大批的小粉紅灌爆人家的留言板,甚至完全沒表態的人都會被問說,你怎麼沒有表態?是不是不愛國?為了避免麻煩,不如一開始就先做做樣子算了,幹嘛跟錢過不去呢?更何況很多藝人的社群網站也不是由本人經營的,經紀公司當然不會願意淌那個渾水,就都是商業考量而已,但歐陽娜娜的情況卻是比較特殊一點,我自己是覺得他就是認定自己為中國人,沒什麼好說的,為什麼大家還硬要當他是台灣人呢?他甚至會拿他曾經身為台灣人為賣點,為她增加媒體曝光度,就跟很多小模會故意露底褲求曝光一樣,很拙劣但有效啊,至於該不該對他進行罰款,我覺得先罰一罰洪秀柱再說吧,歐陽娜娜只是上台去唱一下歌而已,洪秀柱是直接在海峽兩岸青年座談會上公開的詆毀台灣,這個比較嚴重吧,而且他還身為前國民黨主席,在政壇上有一定的地位,有動搖國策的實力,這種人比較應該需要被罰錢吧


既然要聊政治就一次說明一下我的立場吧,因為可能之後也不會再碰類似的議題了,為什麼我堅持一定要當台灣人?之前很常會被身邊的中國朋友問到這個問題,他們會問我說,如果今天不是共產黨執政,你會願意回歸嗎?我就回答,不會,他們就會很納悶地說,為什麼?中國地大物博,資源多,市場也大,雖然競爭比較激烈,但相對的機會也會更多,我就只是淡淡的回他說,但我就是台灣人啊,我也不想當美國人,我也不會想當英國人,我就是台灣人啊,台灣人有自己的文化,有自己的傳統,有自己的民族性,我不是因為覺得中國不好才選擇當台灣人的,就像我因為其他條件因素必須長年待在加拿大,也不會讓我覺得自己就變成一個加拿大人了,我還是一個台灣人,只是住在加拿大而已,就是烙印在心上不可改變的認知


我愛台灣,因為台灣的社會教育我可以相信人,所以有的時候我在麥當勞去完廁所回來才發現我剛剛錢包丟在桌上誒,但沒被偷還好好的躺在那裡,當然這是不對的啦,還是要保管好自己的錢財,還有我唯一一次掉錢包,也是被人送到警察局後寄到我的戶籍地址,裡面的錢一塊都沒少,還有台灣的社會教育我,做人要熱心,人與人之間要互相幫忙,就像有一次我騎車出車禍,被人肇事逃逸,也是路邊的交警把他幫我追了回來,其他的機車騎士做我的行車記錄器,幫我證明是他來撞我的不是我去撞他的,這些都是很小很小生活的例子,但卻是我以身為台灣人為榮的依據,無關乎今天我對中國的想法,就只是我知道我自己想要什麼而已


當然也是可以來談談我為什麼不想當中國人的原因啦,很簡單的一點就是,作為一個現今的中國人,已經喪失了所謂「知的權利」,不管是網路牆也好,新聞聯播也好,都是把事情過濾過後才散播出去,過濾還是比較好一點的情況,更多時候是直接封鎖消息,完全否認事實的存在,但你說其他國家沒有捏造事實或是隱瞞事實的情況嗎?當然有,但就像美國那些機密文件都有一定的時效性,過了時限就必須向社會大眾解密,又或是軍中或是政治醜聞,越是政府不願揭露的事情,媒體就越愛爆料,所以基本上是藏不住的,要藏也藏不久,但在中國沒有一家媒體敢報,因為只要一報馬上就會面臨被封鎖的命運,甚至受到法律的制裁,人民對政治的漠視不是因為不關心,是無從關心起,因為關心了又能怎麼樣呢?說也不能說,投票權都被人民大會的那些人代表了,不如就算了吧,過過自己的小日子就好了,其實這一些很多是總結了我聽到一部分中國人的心聲,他們不能對外說,也無從發洩起,我聽著也替他們感到無奈


當然我也有聽過另一邊中國人的聲音是,他們覺得新聞聯播跟網路牆是應該要存在的,畢竟中國人那麼多,腦癱又那麼多,很多人一學會翻牆,就覺得自己什麼都懂了,別人說什麼就信什麼,完全沒有判斷能力,又或是有人會置疑我,民主有什麼好的,人那麼的盲目,隨便被煽動一下就跟著人家瞎起鬨,我覺得這些都是事實,都是民主的副作用,但不能因為這樣就去合理化剝奪人權的行為,憑什麼你認為我是腦癱你就不是腦癱,就算我是腦癱我也有知道事實的權利啊,我也有選擇的權利,因為我才是國家的主人,這才是重點吧,最後我還是想說說,很多台灣人很排斥跟中國人交往,很多時候都是對彼此的誤解,因為我們對對方的認識都是來自網路上的言論或是媒體,但以我自身的經歷來說,其實大家都是很友善的,可能前期需要慢慢的試探,但相處久了就會發現,大家都是講中文的人而已,飛彈的方向也不是他們能控制的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