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夏
晴夏

日常|劇集|ACG|創作|投資新手|www.laplanss2020.com

2020:沒有虛度的一年

聽過太多人說:因為疫情關係,2020年是虛度了、被浪費了的一年。我卻從來沒有一刻有過這樣的想法,相反,我覺得自己過得相當充實,即使日常生活大受影響,工作和收入大減,一直計劃要去的長途旅遊也要取消⋯⋯⋯

的而且確,今年我沒有達成甚麼大成就,只是完成了一些小目標,而且當中許多更可能沒有實際功用,又或者只是純粹享樂(哈哈)。不過,生於亂世,我們更加不應停止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這些將來都有可能成為養分啊。

記得陳文茜替《陪你去看蘇東坡》(衣若芬著)寫序時便曾提到,蘇東坡一生歷經顛沛、苦難、羞辱、流離,可是卻沒有被現實擊倒,一直保有他的對應方式和生活趣味,把苦厄化為一路的詩作之旅,很值得我們借鑑。

Photo by 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

回顧一下我在2020年的「所作所為」以及在Matters的相關文章:

一、寫小說。做網站。製作電子書

3月的時候,全城人心惶惶,我當時想,萬一我不幸染病離世,有甚麼遺憾呢?然後,我在抽屜(其實是在電腦桌面)找出寫了好幾年但卻沒有完成的小說,開始修訂和續寫,完成了人生第一篇七萬字的小說,過程開心,完成後也有滿足感。之後,我用WIX做了一個個人網站,又第一次自製電子書,在Readmoo和Kobo都有上架(賣不去就是了)。

事隔大半年,我發現我完成的不止是一篇小說,更是人生黑歷史的新篇章,不過這證明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啊(自我安慰中)。後來,我雄心壯志地寫了兩篇新小說的大綱,又完成了一篇幾千字的短篇小說,參加了比賽,毫無懸念地沒有入圍,不過期間寫得很暢快,也算是賺到了。

► 第一次寫長篇小說的心路歷程 (1) - 緣起
► 第一次寫長篇小說的心路歷程 (2) - 完成初稿

二、加入區塊鏈平台。認識加密貨幣

為了找地方發表小說,我認識了幾個創作平台,其中一個是Matters。雖然因為種種原因沒把小說放上來,我在這裡寫的也不是甚麼高大上的文章,但我很高興能在這裡以文會友,跟大家真誠交流,另外我亦在這裡讀到許多作者的好文章,在各方面都獲得啟發,認識到兩岸三地的文化差異,連一些生活習慣也受到影響(例如開始使用Notion,看了大家推介的劇集等等)。

因為加入了Matters,我開始接觸區塊鏈和加密貨幣,從一無所知,到略懂一二,後來我又去了Steemit,那邊的玩法更加複雜,也很有趣。說起來,我身邊只有兩、三個朋友對區塊鏈和加密貨幣有所認識,對我這等圈外人來說,如今猶如進入了大觀園一樣。

► 新手在Binance幣安開戶及試用P2P兌幣服務
► Steemit與TRON融合:初用TRX小記
► 轉錯幣的慘痛經歷

三、編程。Hello World

5月的時候,我扚起心肝學習Python這種編程語言。作為電腦白痴,我在網上自學平台Coursera完成了兩個入門課程,之後又去上了一個簡介STEM的實體課程。以學習英語來作比喻的話,我想我只是學了26個字母加幾句"This is a pen''語句的基本程度。我不敢厚顏地說自己「懂得編程」,更遑論要成為數據科學家,只是我對於自己竟能寫出一堆我以前完全不懂的火星文,還是感到頗為自豪的(不過事隔數月,如今我已忘了大半)。有說學習一門外語,是打開新世界大門的鑰匙,我相信此話也能應用在編程語言之上。

► 新手上路:甚麼促使我上網自學Python編程

四、看書。看劇。看動漫

今年我讀了50多本書(年初訂的目標是60本),當中以小說為主,也因而看了好些改編而成的陸劇,新劇的話我最為推介《我,喜歡你》。另外也在Netflix狂煲了不少韓劇和美劇,《梨泰院CLASS》、《雙甲小吃店》、《后翼棄兵》、《賞金姊妹花》和《雨傘學院》都值得推介,燒腦德劇《闇》好看但一直卡著沒看完。屈指一算,我今年看了超過20套劇,甚至重溫完我最愛的處境喜劇《The Big Bang Theory》全12季(去年開始看到今年的)⋯⋯ 我向來愛看漫畫,數不清正在追看多少本了,今年因為長時間宅家,也開始追看以往較少看的動畫⋯⋯

► 另類超級英雄美劇《雨傘學院》:未來能否被改變?
► Netflix劇集《賞金姐妹花》:衝突中尋找自我和真相
► 11月看過的六套陸劇
► 三部輕鬆校園動畫推介
► 2020年仍在追看的異世界漫畫

五、其他。瑣事

我又嘗試了簡單剪片,替自己喜歡的手遊剪輯了幾條短片放上Youtube,其中一條有近2,000 views呢,不過玩了一陣子覺得興趣不大就不了了之;做了大約100個簡單的設計圖放上Redbubble,成功賣出了一雙醜陋的襪子,後來有些我認為較漂亮的款式反而無人問津⋯⋯ 以前我每月最多煮兩頓飯,今年則每周煮一至兩頓,又不時煲些養生湯水和飲料,例如烏髮美顏的黑豆茶。

► 關於植物肉(人造肉)的二三事
► 簡單/不簡單的白米飯

回顧完畢,是時候展望2021年。

明年目標包括(但不限於)學會用wordpress製作網站;完成一篇沒那麼丟臉的小說;多賺些多了解加密貨幣;學習更多不同範疇的新知識;優先讀完書架上那堆沒翻過的書⋯⋯ 看劇、看動漫要寧缺勿濫,減少吃零食,多做運動⋯⋯⋯⋯

最後,祝大家2021年過得充實又愉快!還有最緊要身體健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