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夏
晴夏

日常|劇集|ACG|創作|投資新手|www.laplanss2020.com

第一次寫長篇小說的心路歷程 (2) - 完成初稿

「完成一篇長篇小說」是我的多年目標,是我每年都會順手寫下來的新年願望,想不到竟能在2020年完成了。

2020年3月25日凌晨,我完成了首篇小說《末日戀愛夢遊中》的初稿,共36章 / 7.4萬字(當然還是要再修改的)。現時持續在Penana更新中,應該還會多放一個平台。  

整篇小說比我原定的8-10萬字短,因為結局篇章的節奏比我預期的明快,反正我也不是要拖戲連載騙訂閱,也就索性讓它完結好了。且看重修時,會否想到甚麼好點子要加入,又或者發現忽略了甚麼細節要補充。 

不知其他小說作者的習慣是怎樣? 

我自己這次的寫作過程,是一直續寫新篇章,又一直回頭改動之前的篇章。所謂的改動,大多是刪減。寫到後面,再回看前面,發現有些支節實在無謂,於是就狠下心腸刪刪刪,往往後面才新增了3000字,前面又刪了600字⋯⋯若論字數的話,速度還挺一般,但我個人寫作和閱讀習慣都偏好緊湊精簡,希望最終完成的作品也能盡量精練(就怕原來只是自我感覺良好,讀者看來覺得鋪陳不足⋯⋯)。

第一篇小說當然尚有許多不足,但也有不少自己喜歡的亮點,完成了真的十分滿足。而且寫作過程很愉快,有許多得著,例如我之前從事文字工作多年,心態上有點「滑牙」,今次發現寫小說是另一片天空,還有好多要學的、好玩的,在過程中亦發掘了許多有趣的作者、小說和平台,所以現在正幹勁滿滿。

2020年4月至12月的目標

今年餘下九個月,我計劃會多寫兩篇8-10萬字的小說,也想挑戰一下1萬字左右的短篇。《末日戀愛夢遊中》是一篇面向年輕女性的小說,我希望新作的風格會較為成熟。敬請期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