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夏
晴夏

日常|劇集|ACG|創作|投資新手|www.laplanss2020.com

新手上路:甚麼促使我上網自學Python編程

最近我終於扚起心肝學習Python這種程式語言。早前參加「十真一假」活動時,我便曾提過我有興趣學Python,並在網上自學平台Coursera選了課程,只是一直拖延,沒有正式開課。(先提一下我的學習背景:雖然我是理科生,但只有生物一科的成績比較好,數學和物理之類的根本跟不上,出來工作後也是文字工作為主,對電腦和數理一竅不通。)

Photo by Christopher Gower on Unsplash

小孩子都在用micro: bit學編程

日前我無意中看到micro:bit一詞,因為完全不知道是甚麼,於是便Google了一下,看後驚為天人(恕我孤陋寡聞)。簡單來說,micro: bit是一款由英國廣播電視公司(BBC)與微軟、三星、Microsoft等二十九間公司和機構合作推出,可編寫程式的口袋電路板,專為青少年程式設計教育而設。早於2016年,BBC便在線上線下配套大量教程資源和活動,當地每位七年級在校學生(11至12歲)都能免費獲取一塊micro:bit,用於程式設計學習。

這塊小小的開發板有甚麼功用呢?我找到以下這條短片,驚悉原來一塊小小的電路板已能做到這麼多有趣的功能,更讓我吃驚的,是許多在玩micro: bit、在使用相關編程知識的,都是少年人以至小孩!也許,在不久的將來,coding會是所有人都懂的基本常識,就像我這一代人會上網那麼理所當然。

在滿滿的危機感推動下,我終於下定決心要開始學編程。我的目標不是要成為專業碼農,只是要科普一下自己,起碼不要在人人都懂上網時,我只懂用傳真機吧。

在Coursera上Python入門課

我原先在Coursera選了Wesleyan University提供的「Python Programming: A Concise Introduction」課程,打算免費旁聽(付費的話,讀畢才可以申請證書,但我覺得並非必須),但後來發現這個課程可以申請助學金,於是便試著申請(要在網上簡單回答幾條問題,我就坦誠一下近來收入大減、入不敷支,修讀課程是想自我增值之類⋯⋯)。助學金審批需時15日,這段期間不能免費旁聽該課,於是我又找了另一個入門課程免費旁聽,結果發現University of Toronto的這個「Learn to Program: The Fundamentals」好像更加好,兩位老師會由一些基礎理論開始教導,並提供筆記和小測驗。

昨天我一日上了兩周的課,聽來有點誇張,但其實每周教程只有大概三數小時的短片要看,所以專心一天便能看完。比起數理和電腦出身的人,我猜我的進度應該很一般,尤其是老師以全英語上課,提到那些我很陌生的非日用詞彙時,我要多花時間理解和牢記,幸好老師教得深入淺出,反正看不懂的話便多看幾遍吧。

然後,昨晚想完成Week 2的功課,我才發現自以為懂得和明白的,要應用起來解題時,腦海裡只有一片空白⋯⋯幸好最後還是好好地完成了功課,很有滿足感,我竟然寫了一堆我在前天根本完全不知道是甚麼的東西來!整個課程為期七周,現在算是完成了七分之二,希望之後順利過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