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夏
晴夏

日常|劇集|ACG|創作|投資新手|www.laplanss2020.com

關於植物肉(人造肉)的二三事

我平日盡量多菜少肉,並因個人理由戒吃牛肉多年。我沒有那種每餐必定要吃肉的情意結,或者不吃肉就會沒營養、沒體力的感覺。與此同時,雖然我想保護環境,愛護動物,但也未至於吃了肉會感到很內疚。

對於近年流行的植物肉(人造肉),我抱持開放態度,就當是有多一種新食物的選擇,間中一吃無妨,若能順便對環保和健康有好處的話更是賺到。不過,儘管許多人認為植物肉更環保、更健康,亦曾有研究指,在實驗室中生產牛肉,可能製造出更多溫室氣體;也有營養專家指,美國植物肉Beyond Meat其實並沒有比紅肉健康多少。說到底,植物肉也算是加工食物,始終不宜過量。

我最常買的Omnipork新豬肉

在香港,Omnipork新豬肉大概是最普及的植物肉。我平日會在HKTVmall購買,HKD38一包(230克),跟買本地豬肉的價錢差不多。我尤其欣賞其扁平包裝,放在冷藏庫不太佔空間,適合多買幾包作儲糧。

市面上有些素肉成分不明,新豬肉的純素蛋白質配方主要來自豌豆、非基因改造大豆、冬菇和米,品牌聲稱它:

  • 零殘忍、純素、無蔥蒜及非基因改造
  • 不含膽固醇,無添加激素及抗生素
  • 比真豬肉的卡路里含量少66%
  • 比真豬肉的飽和脂肪含量少86%
  • 每100克含4.4克膳食纖維
  • 含鈣量和含鐵量比豬肉分別高出2.6倍及127%

品牌今年還新推出了OmniPork Luncheon新餐肉和OmniPork Strip新肉絲,不過我還沒試過。

圖源:Omnipork新豬肉官網

獻醜示範茄子炒素肉

我多數會用新豬肉來煮素食版的麻婆豆腐或魚香茄子這類較重味的餸菜。以下是我煮魚香茄子的食譜,先旨聲明,我煮餸是隨意、隨心又隨手,莫說大廚,就連一般主婦的水平都不到,而且以下是「魚香茄子變奏版」,沒有鹹魚的魚香,肉末也是素肉,調味更非傳統,基本上跟魚香茄子完全沾不上邊⋯⋯⋯⋯

份量:二人份
材料:半包新豬肉、三條幼身茄子
預備及烹調時間:約15分鐘

1. 燒熱鑊,加油爆香蒜蓉和姜蓉。
2. 加入一湯匙韓式大醬,再加半包新豬肉,炒香至半熟。
3. 加入洗淨切件的茄子,略炒後加入大半湯匙的潮式辣椒油拌勻。
4. 注入小半碗凍滾水,煲滾後加入兩湯匙快熟麥片。
5. 待茄子軟身,水分收乾後即可上碟。

魚香茄子的傳統做法是用豆瓣醬,不過我家裡沒有,反而長備韓式大醬,我覺得大家都是豆醬(哈哈!),加點潮式辣椒油,味道也相當配合。新豬肉最好先解凍(不過我沒有),也不用另外調味。

我平日很少加生粉水之類的來打茨,而會加入一、兩湯匙快熟麥片,既可吸收多餘水分,也可增加膳食纖維。麥片依附在肉末之上,吃起來沒有特別的口感和味道,不說的話大概吃不出來,十分推薦給想吃得高纖但又不喜歡吃麥片的朋友。

> 新豬肉素食食譜可見Green Common網站

我煮的茄子炒素肉(獻醜了)

人造肉會成為市場主流?

以上文章以兩篇曾發表於Steemit的舊文合併並修改而成。想到要寫這篇,是因為今天發現美國龍頭植物肉公司Beyond Meat的股價節節上升,於是找了點資料來看。

原來曾有人形容植物肉公司上巿,是繼2000年科網熱後另一股熱潮的開始。Beyond Meat是首間美國上巿的植物肉公司,2019年5月上巿時發行價25美元,首日已升了163%,創下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佳IPO首日表現。Beyond Meat被視為巿場領先者,按年報資料,去年營收達2.98億美元,比對上年度增加239%。Beyond Meat日前宣布與沃爾瑪達成擴大分銷協議,計畫上架的商店數目由800家增加至2400家,使股價大漲 9.5%。今天(30/9)股價剛報165美元,是招股價6.6倍。

現時Beyond Meat的產品種類包括人造豬、牛、雞肉,銷售對象包括零售、食肆以至連鎖快餐店如麥當勞。巿場不斷擴大,更有研調機構預測,2040年人造肉將會成為市場上的主流,不知會否成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