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夏
晴夏

日常|劇集|ACG|創作|投資新手|www.laplanss2020.com

第一次寫長篇小說的心路歷程 (1) - 緣起

photo: unsplash

「所有文字愛好者,抽屜裡都有一本未完成的小說。」——佚名

讀書時代,我很喜歡看小說。我那個年代嘛,看最多的是衛斯理、瓊瑤和赤川次郎,間中也看金庸和翻譯小說。

長大後,卻慢慢覺得看小說「沒用」,然後開始看許多「實用」的書,多跟情緒管理、事業發展、金融投資等相關。

近一、兩年,大概是物極必反,我又重投小說的懷抱了。 

近年大陸的網上小說實在多到氾濫,雖然許多人批評質素參差,作者們又總是一窩蜂地寫同一個題材,但不能否定當中有不少佳作。

儘管我已一把年紀,但少女心還在!近來多看言情小說,夾雜一些BL小說。喜歡的作者有丁墨、顧漫、明月聽風、這碗粥、長著翅膀的大灰狼、六盲星、辰冰、暴躁的螃蟹⋯⋯或者將來再介紹一下他/她們的著作吧。

看了一大堆小說後,一如許多讀者,我忽然想寫一篇自己的長篇小說。當然,有時越看得多別人的佳作,反而越不敢下筆,因為心裡總會質疑自己:反正我不會寫得比誰誰誰好吧⋯⋯

然後,武肺來了⋯⋯我下定決心要完成人生第一本長篇小說。

有啥關係?

原因一,是完成一本小說算是我bucket list上的項目之一(其實也是每年目標之一)。我們總是以為自己未來有許多日子,可以完成許多事情,但萬一這次我不幸染病死了怎辦?完成一本小說怎都不會比環遊世界難吧,怎能因為懶、因為拖延症讓自己抱撼?

原因二,是這些日子為實在很少出門,日日宅在家裡無所事事,倒不如替自己找個目標和樂子。

於是我找回了我2015年寫了大約2萬字的小說出來。這個只寫了開頭的小說,文字檔一直就放在我的電腦桌面上,這4、5年間,可能有再拿出來寫/修過幾次吧,但寫不了一點便又不了了之。

2020年3月8日,我開始重新修改和續寫這篇小說。預計完稿約9至10萬字左右(跟大陸那些幾十萬甚至幾百萬字的小說相比,我這篇算是中短篇罷了⋯⋯),截至今天3月20日為止已完成6萬字。

過去12天,我寫得很快樂啊!不過獨自筆耕有點孤獨,所以打算在這裡分享一下過程,也作為自己完成第一篇小說的一個小紀錄。

P.S. 希望3月內可以完成初稿。請給我一點念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