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她的故事與妳同行

155 | 專訪作家四月天:這裡是一名南韓妻子的婚姻起訴書

「如果能摒棄這些性別社會角色的框架就好了。」──南韓女性主義者四月天(사월날씨)坦誠寫下這樣的想法。
《控告婚姻──妻子的起訴書》書封(時報出版)
文/蔡娪嫣(台大政治系畢業,現為國際新聞編譯/記者)
(原文發佈於2022年5月27日)

乖孩子要孝順、不能製造麻煩,做父母要懂犧牲、不要太自私⋯⋯如果是女性,妳可能還要承受更多壓力:作為女兒、妻子、媳婦,妳要受家父長的保護與干涉並適齡出嫁、不管有沒有個人職涯都要負起照料責任,滿足夫家生養孩子與侍奉公婆的期盼。

你的自我被「社會角色」制約,而女性角色中,性別責任尤其比自我更重要:比如當妳想要獨自旅行,妳可能會習慣性自我審查或被旁人問「身為媽媽/女兒/媳婦,這麼做適合嗎?」這問題的潛台詞是「妳老公/爸爸/夫家的人會怎麼說?」⋯⋯如果無法在這些性別角色壓力中釋放,容易造成嚴重焦慮、自我價值感低落與憂鬱。

這是父權社會對女性從搖籃到墳墓的規訓與壓迫,它讓女性終其一生都很難追求自我⋯⋯

「如果能摒棄這些性別社會角色的框架就好了。」──南韓女性主義者四月天(사월날씨)坦誠寫下這樣的想法。

四月天是世俗定義上的人生勝利組,就讀延世大學企業管理系,畢業後順利就業、談戀愛並與愛人互訂終身。不過結婚5年來,她開始在網路上寫文章,吐露不少雖然「婚後沒碰上什麼大困難」,但隱約覺得不舒服或怪怪的「小事」,例如:為何公婆總愛自由進出兒媳家?為什麼公婆會問老公「是媳婦要你這樣說的嗎?」明明我是因為愛而結婚,為什麼踏入婚姻之後卻感到窒息?

她的文章引起不少共鳴與關注,最後集結成一本讓南韓男女驚訝不已的《控告婚姻──妻子的起訴書》(결혼고발),內容包含指控:「身為女人,無論做出何種行動,似乎都無可避免被貼上自私的標籤。女性生完孩子後繼續工作是自私,但不生孩子、專注在工作上也是自私;當全職家庭主婦,用老公賺得錢吃喝玩樂是自私,不結婚也會變成自私的人⋯⋯」

四月天寫道:「我希望在婚姻裡,女性不再需要扮演妻子或媳婦,能全然以自己的姿態存在。」(AP)

不是所有女性生來就想當社會期待的那種「好妻子」、「好媳婦」,她書中寫道:「我希望在婚姻裡,女性不再需要扮演妻子或媳婦,能全然以自己的姿態存在。」

從台灣來看,四月天對女性在家庭、婚姻、社會地位的剖析同樣直擊心臟。近日,世界走走以郵件形式,約訪這位引起許多共鳴、同時也引起很大爭議的《控告婚姻》作者四月天,她爽快地答應了:「我們正生活在一個讓女性很難愛自己的世界上。我想這在台灣也不會有太大不同。」

【本文未完,全文見《世界走走》:專訪作家四月天:這裡是一名南韓妻子的婚姻起訴書


144.專訪台大教授陳倩瑜:用人工智慧建立台灣基因資料庫

145.台灣穆斯林小孩的齋月回憶——Shalawa與夜晚的新生南路

146.史無前例的最高法院文件洩露,近半世紀的美國女性墮胎權或將顛覆

147.生小孩不只有「痛」,還能「生」出高潮和自我價值?

148.南韓洋公主,還是美軍慰安婦?29歲,墮胎26次,誰為她們寫歷史?

149.在香港這憂鬱之島,你是想像的主人,還是暴動的棄兒?

150.區域資源綁定家族政治,菲律賓自由派為何難突圍

151.97歲的她從游擊戰倖存,從集中營逃脫,這裡是她一生的影像故事

152.閻紀宇專欄:兩位改變歐洲地緣政治的女力領導人

153.孟買女帝甘古拜,與她身後的黑手黨女皇們

154.賈選凝專欄:棄權,是「最後一代」的最後自由

155.專訪作家四月天:這裡是一名南韓妻子的婚姻起訴書


《世界走走》是一家新起步的、希望做成具有性別意識的國際新聞媒體,冀以跳脫二元的嶄新視角,詮釋各地的迷人故事🌎

即日起,我們會在「世界走走 Sehseh.world」繼續與大家見面。未來深度文章僅於新站刊登,晚報、週報與手帳則會繼續在Matters發送,點擊下方連結訂閱電子報,不錯過走走精彩文章💕

訂閱世界走走電子報

世界走走 Facebook

世界走走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