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她的故事與妳同行

154 | 賈選凝專欄:棄權,是「最後一代」的最後自由

(编辑过)
「你的統治到我結束,你給的苦難到我為止」
文/賈選凝(北京出生,香港成長,現居台灣。媒體人、評論人,但其實正職是做學術,關注港台區域研究、比較政治及文化研究。)
(原文發佈於2022年5月26日)
放棄努力可能是中國年輕人最後的自由(yu wei on Unsplash)

在上海封城的日子裏,因核酸檢測為陰性而拒絕被轉運隔離的警民衝突層出不窮,其中更誕生了一句「史詩級的對白」。在一段爆紅視頻裏,「大白」以不配合轉運將受到治安處罰並會影響三代來威脅一位男性市民,但得到的回應卻是:「這是我們最後一代,謝謝。」

脫口而出的心聲,才最驚心動魄。「最後一代」迅速成為中國這波疫情裏讓年輕世代最有共鳴的流行語。

你的統治到我結束,你給的苦難到我為止

雖然牆內很快屏蔽清理了相關輿情,但大量的評論還是得以廣傳。諸如:「民是最後一代,奈何以三代懼之?」「你的統治到我結束,你給的苦難到我為止。」也有大陸網民認為,「最後一代」和哪吒自刎一樣具有「精神弒父」的意義,是「無法開口的人用肉身作籌碼向權力刺出一把劍……命如螻蟻的下位者也可以做出這樣最後的反抗。」

張雪忠、慕容雪村都指出了「最後一代」所蘊涵的深刻絕望:不繁衍後代,不讓下一代再重蹈不幸覆轍。但能喚起如此廣泛共情的絕望癥結,並不是「不生育」的表態本身。

其實,最初我看到全網刷屏這段視頻時,就發現有朋友很不以為然——鼓勵女性有權選擇、不被生育綁架的女性主義話題,在中國語境下長期以來都被污名化為女人是在用子宮討價還價,那怎麼一個男青年隨口說一句「我們不生了」,全網年輕人就覺醒了呢?

真正讓大家有共情的,是放棄生育權背後的隱含訊息:我無力反抗,所以我選擇棄權。一切到我為止。無欲則剛,我無所畏懼。

【本文未完,全文見《世界走走》:賈選凝專欄:棄權,是「最後一代」的最後自由


144.專訪台大教授陳倩瑜:用人工智慧建立台灣基因資料庫

145.台灣穆斯林小孩的齋月回憶——Shalawa與夜晚的新生南路

146.史無前例的最高法院文件洩露,近半世紀的美國女性墮胎權或將顛覆

147.生小孩不只有「痛」,還能「生」出高潮和自我價值?

148.南韓洋公主,還是美軍慰安婦?29歲,墮胎26次,誰為她們寫歷史?

149.在香港這憂鬱之島,你是想像的主人,還是暴動的棄兒?

150.區域資源綁定家族政治,菲律賓自由派為何難突圍

151.97歲的她從游擊戰倖存,從集中營逃脫,這裡是她一生的影像故事

152.閻紀宇專欄:兩位改變歐洲地緣政治的女力領導人

153.孟買女帝甘古拜,與她身後的黑手黨女皇們

154.賈選凝專欄:棄權,是「最後一代」的最後自由


《世界走走》是一家新起步的、希望做成具有性別意識的國際新聞媒體,冀以跳脫二元的嶄新視角,詮釋各地的迷人故事🌎

即日起,我們會在「世界走走 Sehseh.world」繼續與大家見面。未來深度文章僅於新站刊登,晚報、週報與手帳則會繼續在Matters發送,點擊下方連結訂閱電子報,不錯過走走精彩文章💕

訂閱世界走走電子報

世界走走 Facebook

世界走走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