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她的故事與妳同行

146 | 史無前例的最高法院文件洩露,近半世紀的美國女性墮胎權或將顛覆

「如果最高法院的裁決成為事實,在美國任何地方,墮胎的女性都會被視作殺人兇手。也許生活在華府的我們暫時是安全的,我們卻永遠地失去了女性的平等地位。」
美國最高法院可能推翻墮胎權裁決,全美各地湧現抗議潮。(美聯社)
文/TUTU(駐美自由撰稿人)
(原文發佈於2022年5月4日)

2022年5月2日的晚上,美國時政媒體Politico刊發了一則爆炸性新聞:根據一份洩露的美國最高法院裁決書草稿,最高法院將推翻1973年羅伊訴韋德案(Roe v. Wade),否定美國憲法保護婦女的墮胎權。

這份長達98頁的裁決書,執筆者是阿利托大法官(Justice Samuel Alito)。他寫道,羅伊訴韋德案「從一開始就大錯特錯(egregiously wrong)」,「墮胎並非我國的歷史和傳統」,「美國憲法從未提及墮胎問題」,並表示「墮胎的權力應該交還給人民和他們選出的代表」。四名保守派大法官都對這個裁決投下了贊成票,包括湯瑪斯(Clarence Thomas)、葛蘇奇(Neil Gorsuch)、卡瓦諾(Brett Kavanaugh)和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

美國最高法院預計會在2022年6月底或7月初做出正式裁決。若裁決成為事實,美國各州可以自行決定墮胎是否合法。根據倡議組織Center for Reproductive Rights的估計,未來將有多達25個州禁止墮胎。

消息甫一傳出,示威者在夜幕中從四面八方聚集在最高法院門前進行呼喊,高院馬上豎起圍欄,防止示威者衝撞。許多人徹夜留守在高院門前,也有示威者在距離高院不遠的國會山徘徊。待天亮後,許多物資和加急印刷的標語陸續送達到示威者的手中,反對墮胎的保守派人士也相繼到場,雙方唱起了對台戲,怒目而視,各喊各的口號。到了傍晚,越來越多的民眾結束一天工作,加入到遊行當中,最高法院門前一片人海,支持墮胎的人數超過了反對者的人數,人們齊喊「我的身體,我的選擇!」(My body, my choice!)等口號,示威在新聞傳出的第二個天再次升級。

一位手持「祈禱結束墮胎」(Pray to end abortion)標語的銀髮女士混入了支持墮胎的人群當中,她來自馬里蘭州巴爾的摩,身著福音派宗教組織「捍衛生命」(Defend Life)的T恤——像她一樣的人通常被媒體稱為「Pro-life」派。幾位年輕女性發現了她,立刻用「我的身體,我的選擇」(My body, my choice)的標語這擋住了她——她們是「Pro-choice」派。雙方不可避免地爭論了起來,銀髮女士斥責當下的年輕人不尊重生命,視貞操和墮胎為兒戲;年輕女孩們反駁說,每個人都有選擇生活方式的權利,我們就是想享受性愛而不想要孩子。

幾個年輕的母親加入了「Pro-choice」的陣營。一個母親帶著她兩個年幼的孩子,大一點的孩子在媽媽身旁蹦蹦跳跳,小一點的孩子在嬰兒車裏舉著標語「這個媽媽支持選擇」(This mom is pro-choice)。另一對母女並排站在一起,女兒雙手舉起的粉紅色標語寫著:「我的身體,我的選擇,我的未來,我的聲音」(My body, my choice, my future, my voice)。

一位年邁的華府女性居民搬著她的椅子坐在示威者中間,她在椅子旁邊放了幾個衣架。她對我說,在她那個年代——60年代,女性沒有辦法合法墮胎,衣架曾是女性用來自行墮胎的常用工具,「恐怖至極,」她回憶到,「還有走投無路的女性會故意讓自己從樓梯上摔下去,試圖造成流產。」另有一對老年夫婦站在高院門前,不呼不喊,只是靜靜地舉著自己的標語,男士手中舉的是「男性支持女性權益!」(Men supporting women’s rights!)

美國最高法院可能推翻墮胎權裁決,示威者攜帶衣架至高院前抗議。(美聯社)

「男性和女性的支持同樣重要,」一位在喬治城大學讀書的女孩告訴我,「如果一個法律只針對女性,而不限制男性的權力,那麼,即使是在最進步的州,女性也仍然是二等公民。」她說,新聞傳出來的時候,許多女同學慶幸自己生活在華府,即民主黨執政的地方,不會發生墮胎禁令,自己不會受到影響。「如果最高法院的裁決成為事實,在美國任何地方,墮胎的女性都會被視作殺人兇手。也許生活在華府的我們暫時是安全的,我們卻永遠地失去了女性的平等地位。」

一語成讖的金斯堡

...

【本文未完,全文見《世界走走》:史無前例的最高法院文件洩露,近半世紀的美國女性墮胎權或將顛覆


136.酷兒台灣站上世界C位:呂欣潔的同志外交

137.賈選凝專欄:你不會因COVID而死,其他什麼都有可能發生

138.疫情旅行筆記(一):穿越4個國家,我回到路上

139.疫情旅行筆記(二):在英國、葡萄牙、印度,外國旅客意味著什麼?

140.一碗水盆羊肉、一塊玫瑰鏡糕,走一趟清真絲綢路

141.閻紀宇專欄:「法國第一任女總統」一步之遙,她做到了什麼?

142.疫情旅行筆記(三):離不開、到不了的機場黑洞

143.賈選凝專欄:媽在多重宇宙裡到底做了什麼?

144.專訪台大教授陳倩瑜:用人工智慧建立台灣基因資料庫

145.台灣穆斯林小孩的齋月回憶——Shalawa與夜晚的新生南路

146.史無前例的最高法院文件洩露,近半世紀的美國女性墮胎權或將顛覆


《世界走走》是一家新起步的、希望做成具有性別意識的國際新聞媒體,冀以跳脫二元的嶄新視角,詮釋各地的迷人故事🌎

即日起,我們會在「世界走走 Sehseh.world」繼續與大家見面。未來深度文章僅於新站刊登,晚報、週報與手帳則會繼續在Matters發送,點擊下方連結訂閱電子報,不錯過走走精彩文章💕

訂閱世界走走電子報

世界走走 Facebook

世界走走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