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她的故事與妳同行

142 | 疫情旅行筆記(三):離不開、到不了的機場黑洞

重填表格時,登機門關閉了。
被拒絕登機後,在里斯本機場過夜的夜晚。(翁婉瑩提供)
文/翁婉瑩(自由撰稿人)
(原文發佈於2022年4月27日)

疫情重災區的印度,2021年曾每日高達40萬人確診。鎖國超過一年的印度,在疫情趨緩之際,2021年11月15日祭出了振興經濟的50萬張免費觀光簽證。

從台灣出發前往歐洲時,印度並不在我的規劃裡,但收到電子簽證那刻,「我要回印度」的決心再也沒有動搖過。

過去10年引領我在劇烈變動中安穩身心的古老文明,恩師於疫情期間高齡離世的哀傷,早已超越對疫情的恐懼。於我,這是回家。

只是,回家為何如此艱難?

過去出發前一天才買機票訂飯店的隨性,在疫情旅行中完全不適用。旅行者必須計算抵達國所需的PCR證明時間(3天至48小時不等);隨時追蹤入境國的檢疫規定是否更新。

過去以免簽入境再轉機換取便宜機票的作法,更必須拋之腦後,尤其前往大多鎖國的亞洲地區,必須面對入境國是否允許出發國的旅客轉機或入境,篩檢和隔離費用。

一票到底的航班成為必須。

因此,我購買了阿提哈德航空(Etihad)的三段航班,從里斯本出發,轉機英國希斯洛機場,再轉機阿布達比抵達印度孟買,其中「里斯本-希斯洛」段為葡萄牙航空(TAP Air Portugal,以下簡稱葡航)營運。

重填表格時,登機門關閉了

友人已在兩週前回台,獨自旅行的我抵達里斯本機場。「就算轉機英國不入境,也必須填寫英國政府的旅客追蹤表。」葡航地勤人員說。

我在劃位櫃臺前快速完成英國追蹤表,「里斯本-希斯洛」的航班號空格上,我填上電子機票顯示的阿提哈德航空「EY1596」。

航空公司劃位地勤為我檢查所有前往印度文件:疫苗接種證明、PCR陰性證明、印度電子簽證、印度的旅客追蹤表、英國的旅客追蹤表。

疫苗接種證明。(Pixabay)

通過龜速的葡萄牙護照查驗,我與一對情侶和一位非裔男生在Final call才「跑」到登機門口,而同一群葡航地勤再度開始檢查文件。

非裔男生的PCR證明被揪出篩檢時間超過而不能登機,他憤怒地與地勤爭執起來。我和情侶則因為都在英國追蹤表填上「EY1596」航班號,而非葡航營運的「TP1366」,被要求馬上重填表格,否則不准登機。

儘管我們三人同聲抗議,「這根本就是同一班航班啊!」「劃位櫃臺檢查過這份表,是沒問題的!」「就算有問題、認知不同,你們為什麼不早一點講?」地勤人員只有凶悍地要求立刻重填,但也在我們重填新表格時,登機門關上。

我幾乎在登機門口軟腳痛哭,這代表全部三段航班我通通搭不上。當時已是里斯本晚間8點,早已沒有其他航班飛往希斯洛機場。

上不了飛機,怎麼辦?

世界各國因應疫情設下的邊境政策,讓機場的登機流程益發複雜。原本停班或減班的航空公司地勤人員,也因各國的防疫規定,增加更多工作。但早已嚴重虧損的航空公司,會為這些工作增加人員調度或付出更多成本嗎?

我和被拒絕登機的人們一起退回到出境大廳,排上綿延的客服中心申訴。我為了責任不在我的錯誤與認知落差,嚴重損失三段航班的時間與金錢;只因為機場人員面對大量旅行文件檢查的疲勞、航空公司為節省開銷造成的作業草率,最終,所有的損失落在旅客身上。

夜間發生的拒絕登機意外,令我當下完全無法聯繫機票售出者阿提哈德航空和第三方機票公司的客服人員。我必須立刻做出決定:

  1. 回里斯本市區找家飯店住一晚想辦法,損失的是PCR檢測費和孟買防疫旅館預訂費用;
  2. 現在就放棄去印度,買機票回台灣,但同時我也必須馬上訂得到台灣的防疫旅館;
  3. 機場過夜,暫時放棄尋求阿提哈德航空和第三方機票公司的協助,直接買一張新機票去印度。

我選了第三項,因為討厭臨陣脫逃的自己。

【本文未完,全文見《世界走走》:疫情旅行筆記(三):離不開、到不了的機場黑洞


129.如果在戰時:一位女記者(附追蹤名單)

130.賈選凝專欄:奧斯卡為什麼越來越中規中矩?

131.疫情是全世界女孩的危機,這是我們在烏干達所見證和努力的

132.「文學怎麼能民主化呢?」朱家姐妹與她們的「記得」

133.孫小椒專欄:從「收容烏克蘭美女」到「俄羅斯前妻」:女性在父權國族敘事中作為本體和喻體

134.陳偉棻:一個遊牧者的入境大廳

135.3000個網站的備份之戰,她們的另類烏克蘭救援

136.酷兒台灣站上世界C位:呂欣潔的同志外交

137.賈選凝專欄:你不會因COVID而死,其他什麼都有可能發生

138.疫情旅行筆記(一):穿越4個國家,我回到路上

139.疫情旅行筆記(二):在英國、葡萄牙、印度,外國旅客意味著什麼?

140.一碗水盆羊肉、一塊玫瑰鏡糕,走一趟清真絲綢路

141.閻紀宇專欄:「法國第一任女總統」一步之遙,她做到了什麼?

142.疫情旅行筆記(三):離不開、到不了的機場黑洞


《世界走走》是一家新起步的、希望做成具有性別意識的國際新聞媒體,冀以跳脫二元的嶄新視角,詮釋各地的迷人故事🌎

即日起,我們會在「世界走走 Sehseh.world」繼續與大家見面。未來深度文章僅於新站刊登,晚報、週報與手帳則會繼續在Matters發送,點擊下方連結訂閱電子報,不錯過走走精彩文章💕

訂閱世界走走電子報

世界走走 Facebook

世界走走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